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办公软件高手速成手册专题 > 正文

WPS Office 2005政府专用版抢先体验(下)(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09:52 IT168.com

  文/电脑虎

目前WPS 2005 GSE已经发布了第二版的修正补丁patch2.exe,补丁大小为16937KB,发布日期为2005年2月1日。对于一款原始尺寸仅为18MB的软件,补丁大小却大到17MB,可见补丁的内容非常丰富。打好最新补丁的WPS 2005 GSE版本为6.0.0.322,在功能上有一些改进。

总结:颠覆传统,继往开来

虽然抄袭之风已经在国产Office软件中十分盛行,但对于一款曾被寄以深深民族情结的软件,WPS的重起炉灶首先颠覆了她在人们心目中的传统形象。

WPS的个性正丧失殆尽,甚至可笑到使用WPS 2005 GSE可能无法打开WPS Office2002、WPS Office2003创建的WPS格式文档。不过凡事都有两面,当老用户们为WPS的死去默哀时,我们也应该看到WPS重生的希望。至少从我们手中的WPS 2005 GSE,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些意外的欣喜。

WPSOffice2005政府专用版抢先体验(下)(4)
使用金山演示和MS PowerPoint 2003打开相同的PPT文件


首先金山以18MB容量迎战微软Office 2003的三员干将,而且可以斗得如此得意,的确非常罕见。如果WPS 2005 GSE能够早生几年,很难想像中国的Office市场是否还能容下微软。

在软件兼容性上,WPS 2005 GSE虽然与旧版WPS还存在一些问题,但与微软Office的兼容性上却问题不大,笔者进行了多项使用两套产品打开同一文档的测试,发现WPS 2005 GSE表现相当出色。

当然更加令人吃惊地是,使用WPS 2005 GSE和微软Office 2003分别建立相同内容的文件,两者的文档大小居然一模一样!这是否意味着两者格式是完全相同的呢?即WPS=DOC,ET=XLS,WPP=PPT。为此笔者将同一DOC文件复制后更改其扩展名为WPS,结果竟可以用金山文字打开,而且内容与原DOC文件一模一样!笔者又比较了其它两种格式,初步证实:三种格式除了名称上的叫法不同,其结构其实是完全相同的!

其实格式的完全兼容无可厚非,在当前的严峻形式下,谁吃掉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适应潮流的发展,变逆流而上为顺水行船。所以从这一角度上说,WPS目前的水准还不够,在功能细化和功能丰富性上还有进一步提高的余地,尤其是在金山表格和金山文字上,需要做得工作还有很多。

WPSOffice2005政府专用版抢先体验(下)(4)
使用金山文字和MS Word 2003打开相同的DOC文件


同样给人深刻印象的是WPS 2005 GSE的升级机制,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简便快捷地实现同步更新,这种由被动变主动的服务方式,在Office软件中还较为少见。而且根据帮助文档说明,WPS 2005 GSE是绿色软件,与之前的WPS版本不产生冲突。这对于喜新不厌旧的用户来说,应该算是一个福音。也为老用户向新软件过度提供了一个缓冲。

最后想多说几句的还有WPS 2005 GSE的帮助系统,需要充实的内容还有很多。如金山文字中没有对工具栏的使用介绍,尤其是其极具特色的阴影、三维设置工具栏竟然的帮助文档中只字未提。在金山表格的帮助文档中,大量函数信息的缺失也令人无法容忍。如数学与三角函数中包含39个函数,帮助文档中介绍的只有2个。

WPSOffice2005政府专用版抢先体验(下)(4)
金山表格的函数帮助信息大量缺失

由于WPS 2005 GSE系由金山公司为政府采购而专门赶制的特殊版本,所以软件中的Bug和缺陷自然在所难免。那么,万众期待中的WPS 2005正式版将会如何?至少从WPS 2005 GSE中,我们已经看出WPS全盘“MS化”的倪端。

金山的车轮是无法阻挡的,在向前的奔跑中,我们看到WPS正在缩小与对手的差距,在当惯了簇拥其后的尾随者,我们也希望自己的民族软件能够骄傲地领跑。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PS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