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微软对盗版“釜底抽薪”专题 > 正文

微软试刀:盗版Windows下载将受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05 IT168.com

  文/电脑虎

  在经历了美国本土的试运行,2004年10月,"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悄无声息地登陆中国、捷克和挪威。按照微软公司的计划,今年2月7日,将有25种语言的Windows加入这一计划。

  2005,微软的反盗版战役已经打响。

  扎紧口袋 微软试刀

  “除非是有效的版本,捷克、挪威、中国版本的Windows从下月开始将不能使用微软下载网站。”微软“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负责人大卫-拉萨尔日前表示,自今年下半年起,所有Windows用户访问微软下载中心及Windows Update网站时,都将需要加入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并通过验证程序来获取所有下载内容。

  微软进一步解释说,新的认证系统将仍然允许盗版Windows获得安全补丁和其它"重要的"安全更新程序。但是,一些不太重要的程序,如让新的打印机或者数码相机兼容Windows的程序,需要用户验证Windows的真伪。

  与此前笔者的猜测一样,微软通过"正版增值计划"除了进行所有国正版软件使用率的调查,更长远得是通过这一计划来逐步约束并最终达到扼制盗版用户的目的。

  打击盗版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在盗版率较高的国家更是如此,不能着急,更不能采取极端过激的行为“触犯众怒”。基于多年打击盗版的经验,微软自然心谙这一道理。“正版增值计划”实施之初,所有用户均可下载各类软件,并可进行补丁升级。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微软开始收紧口袋,第一步是对免费增值软件进行限制。虽然微软发布的免费增值软件对大多数人来说无关痛痒,但却形成了一种缓冲,并且配合舆论的宣传,可进一步扩大"正版增值计划"的影响,为最终彻底关闭盗版用户升级做好铺垫。

  价值回归 XP打折

  在挥动反盗“大棒"”的同时,为了对盗版用户进行“招安”,微软也扔出了诱人的“萝卜”。来自微软公司的消息称,对于非正版的Windows XP软件用户,2月7日后可以享受折扣价购买正版软件。

  Windows XP将打折销售?!对于岿然不动的微软全球价格体系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可喜的表现。其实,去年XP SE在亚洲五国的发布已显现出微软价格体系的松动,但是与缩水的Windows XP不同,本次打折的对象与市场销售的版本相同。

  据称,打折销售将仅限于中国、挪威和捷克市场。为什么微软会选择这三个国家呢?

  据笔者推测,首先Windows XP打折销售可能本身就是“正版增值计划”的一部分,其次去年10月“正版增值计划”在中国、挪威和捷克三国同期铺开,经过三个月的推广,微软公司已经对这三国的软件用户有了一定的了解。

  与美国“正版增值计划”不同,微软并未对中国、挪威、捷克三国的计划实施情况作公开的总结,打折销售也有可能是针对调查结果的一种策略调整。

  目前,微软并没有透露届时关于Windows XP具体的折扣,不过出于对自身利益及其它正版用户的保护,这一折扣估计不会太高。而且打折销售也很有可能具有一定的期限,以刺激更多准用户的购买欲。

  同盗版用户的“温情脉脉”不同,对于电脑厂商微软则采取了更加强硬的态度,尤其是对软件正版标签的管理上。微软已经发现,一些著名的电脑厂商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的正版标签“被窃”,然后被当作新的正版标签进行二次转卖,这便等于诞生了更多的盗版用户。

  根据商业软件联盟的调查数据,中国的盗版率高达92%。无论是对于微软还是对于中国用户来说,这都是一个不愿出现的惊人数字,也证明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存在无限的商机。在市场出现可以匹敌的对手之前,微软期待着将这一市场激活。我们也期待微软产品在经历一系列的起伏,回归其真正的价值。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