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2005企业软件市场五大趋势(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50 IT168.com

  文/FBI

三、整合型产品更受欢迎

    根据IDC调查公司的研究表明,亚太区(日本除外)电信业2005年十大趋势之中,整合式(converging)网络的概念,可望进一步在电信企业、企业及一般消费
用户市场成为趋势。

    IDC表示,“真正的‘整合(Convergence)’时代可能要到几年后才可能实现,但我们已发现固网与无线通讯间的界线已渐模糊,而随着 IT 与电信日益相互融合后,IDC 预期未来数年的中心主题仍将会是整合(convergence)与统合(consolidation),并将影响到企业的策略决策,吸引企业高管们的注目。”

    分析人士表示,就长期而言,维护策略是不可能维持下去的。他们指出,如果由维护费用提供业务的增长,新的销售━━产品驱动型公司“活力的源泉”就会萎缩。更糟糕的是,客户已经表现出它们将抵制软件厂商提高维护费用的迹象。

    AMR公司通过对数百名企业软件采购人员进行的调查显示,在过去的数年中,维护成本已经大幅度提高,许多客户认为这一成本物非所值。 35% 的受调查人士表示,明年他们将试图重新谈判维护合同。比尔斯说:“仁科公司将维护费用由17% 提高到了20% ,我听说它计划继续提高到22%.一些客户将抵制它的这一计划,康宁公司也会抵制。”

    但是,几乎不会有公司会淘汰它们的ERP系统,至少在有更好的产品问世前不会如此。考虑到投资在首先部署的企业系统上的资金、时间等资源,大多数公司会仍然使用现有的产品。但变化是不可避免的,历史经验表明,每隔十年,企业软件市场都会发生重大变化。

    在公司软件采购中,公司的地位正在由被动变为主动,而且购买行为更趋于理智,在选择软件采购时越来越慎重,而且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评价一个软件采购上,已经不再简单追逐ERP、CRM等概念产品。因为那些大型项目概念往往还不能被中小企业所适应,它们所需要的绝不仅仅投入资金和人力而已,更主要的是需要企业整体组织能够适应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这才是那些大型项目的实施的关键成本和风险。

    以基于商用的安全产品为例,企业级市场的特点与单机产品市场不同,企业更注重的不是谁的产品更便宜,而是要综合考虑企业级反病毒产品给企业带来的整体安全性。也就是单独拆分功能的产品对企业用户来说,远不及把安全功能都整合在一起的产品有吸引力。

    从企业用户的需求来看,已开始呈现出从单一产品向立体防护、从一味注重产品本身要素向注重安全服务转变的态势。在单机版反病毒市场,厂商可以把产品拆开来卖,先卖杀毒防毒类产品,比如金山公司的金山毒霸;再卖反黑客产品,比如其金山网飙;再卖个人防火墙,甚至是数据修复……等等,不一而足,而每一款产品都可以获利。而企业用户呢?如此叠加的效果,一来造成采购效率低下,二来投入的成本会随之上升。由此看来,企业级安全领域市场,整合才是王道!

    安全市场如此,对于其他企业软件领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根据IT168之前关于企业软件采购中的文章提到,整合性是软件采购要考虑的首要原则,“它是指企业应该在对自身需求的详细分析基础上,将软硬件产品功能切合具体运作环节、建立新的组织运作流程,同时要讲软件提供方所倡导的管理思路真正融合到自身的日常管理中。这项原则对企业采购决策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采购者必须首先了解每个具体环节所面临的问题、找出原因,并设想可能改进的技术和产品。比如,如果在一个环节的输入上,语音识别和笔记识别技术能更有效率地发挥作用,那就要考虑是否为这个环节增加新的硬件和软件设备。即使这不是现行的方案提供商的所涉及的产品,也可以提出这种整合需求。对自身需求、外界信息、合作方的能力等各方面信息知道的更多,才是整合成功的关键。”

    全球第一大ERP软件公司SAP CEO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也表示“产业现在已经出现整合至少数几家大厂的情况,这很像汽车产业,以前有上千家竞争厂商,现在只有少数五六家能能力整合推出一个完整的平台,这种变化很大,因为当你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出来后,客户将从试用转进主力,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市场将会有5-10倍的成长。这代表以后不会再有单独的ERP、CRM、SCM(供应链管理)、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HR(人力资源)等商用领域之别,所有都会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服务,而这类服务的又会有成千上万个。”

    既然整合性产品,甚至是解决方案,才是企业用户最希望买到的东西,那么2005年的企业软件市场必然将会迎合这种需求,只也可以从IDC的调查数据中看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