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2005企业软件市场五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50 IT168.com

  文/FBI

  2004年的年末,在企业软件市场我们看到了一连串颇为惊心动魄的并购事件,这预示着2005年该市场会有一股涌动的暗流。2005年的企业软件市场会出现什么局面?在整个企业软件市场紧缩的大前提下,2005能不能焕发一丝生机?2005年哪些技术和产品将走上前台?又有哪些救世主将登上历史舞台?……当这一切都是疑问的时候,我们不妨来做一些大胆的预测,究竟预言能否成为现实,那就等来年开春再算账吧。

  一、不见鬼子不挂弦,微软来了!

  地球人都知道,微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Windows和Office,这两个产品体系就象微软的两条腿。

  微软公司生产出了世界上最流行的操作系统,不管你linux的吼声有多么猛,不管你Steve Jobs(苹果公司总裁)的嘴有多么硬,Windows这条微软的“腿”一只坚若磐石的“象腿”,至少在短期之内谁敢去抱上一把?再说Office,Office产品一旦贴上了Microsoft的标签,几乎所到之处,一片鬼哭神嚎,Sun公司的Star Office不是灰溜溜的下了只叫Open Office的“开源蛋”了么?

  有了这两只“象腿”支撑,微软当然是坐不住的,也由不得他坐享其成。2004年尽管微软的主要收入来自Windows和Office,但2005年的微软依然雄心不改,即使撞断南墙也要做一件事——跟企业软件市场“来一腿”。

  每年年底的TechED展会,都可以看成是微软公司产品的来年规划蓝图。从2004年TechED展会主题来看,在.Net为核心技术,以比尔.盖茨最近概不离口的“网格计算”为市场口号的贯穿下,商用软件将是微软的主攻项目。

  从微软公司2005年新软件产品清单上,我们看到商用软件的分量不轻。而且我们有种强烈的感觉,2005年的微软公司“个人软件青黄不接,商用软件百花齐鸣”。先来看看这份长长的清单:

  Windows 2003 Server R2、Biztalk 2004 64、Commerce Server 2002 64、Windows XP x64、Windows Server 2003 x64、SQL 2000 Service Pack 4、irtual Server 2005 Service Pack 1、Windows Server 2003 Service Pack 1、Encarta 2006、Money 2006、Longhorn Beta (client)、Longhorn Server Beta 1

  Exchange 2003 Service Pack 2 (includes some elements of Edge Services like Sender ID)、Monthly IMF updates for Exchange 2003、MSN Messenger 7

  MSN Search web、MSN Search desktop、Corperate Error Reporting 3.0、Automated Deployment Services 2.0、ISA 2004 Service Pack 1、Office 12 Beta

  、Small Business Server 2003 Service Pack 1、Windows Update Services (SUS 2.0)、Sharepoint Portal Server 2005、ISA 2004 Enterprise Edition、Microsoft Data Protection Server (DPS)、Windows PE 2005、Windows 2000 Security Rollup Pack 2、ADAM 2.0、System Center 2005 (SMS 2003 sp1, MOM 2005, SQL reporting)、Visual Studio 2005、Visual Studio 2005 express editions (C#, VB, ...)、Visual Studio 2005 Team System、SQL Server 2005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Edition、AntiVirus and AntiSpyware 2005、Windows Server 2003 Compute Cluster Edition、Hot Patch Technology Support (part of common engineering initiative)、.NET Framework 2.0、Commerce Server 2006 beta、ASP.net 2.0、Network Access Protection (NAP)、Windows Update (support for more MS products)、"Instanbul" Windows Messenger (Voip client for LCS 2005)、Xbox 2 US release、Fingeprint reader in、Intellimouse Explorer、Windows Mobile 2005 (3G [UMTS] , Wifi, VGA)、ActiveSync 4.0、Live Meeting 2005、Office for Small Business Management

  、Office 2003 sp2、CRM 2005、Mappoint 2005/2006、Windows XP Reduced Media Edition、Digital Image Suite 11

  是不是有些眼花?那就让笔者来为大家梳理一下。其中针对个人软件市场的重头戏当然是Longhorn Beta、Office 12 Beta以及64位操作系统了,不管大家看清楚版本,是Beta!再来看看商业软件市场:Windows 2003 Server R2、Biztalk 2004 64、Commerce Server 2002 64、Encarta 2006、Money 2006、Sharepoint Portal Server 2005、SQL Server 2005、SQL Server 2005 Express Edition、AntiVirus and AntiSpyware 2005……哪一个不是微软的重头戏?

  其中Windows 2003 R2也许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产品,不过对于业界来说,SQL Server 2005以及AntiVirus and AntiSpyware 2005才是真正让人望而生畏的东西。

  SQL Server向被视为中小企业使用者为主的数据库,但是Yukon正努力在各种功能上追赶,新版产品将使企业可以进行前端对后端以网络服务进行存取。其中之一是商业智能(BI)所不可缺的资料仓储(Data warehouse)功能的强化。SQL Server目前已有简单的资料仓储,不过SQL Server从2002年起,陆续和BI多项软件业者进行合作。而SQL Server已经陆续整合OLAP分析、报表软件以及资料仓储工具……

  至于微软即将推出的AntiVirus则更是在触动着世界IT安全业的神经,这股微软进军杀毒软件领域的风吹遍全球,无数安全公司老总都“感冒”了——股票市场的沉浮可以告诉你。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