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系统出错不用怕:如何用KV恢复分区表及数据(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24 天极yesky

  文/佚名

  三、修复硬盘主引导信息

  用软盘引导系统后,再执行KV3000,按下F6键,就可查看已经不能引导的硬盘隐含扇区,即查看硬盘0盘0柱1扇区引导信息是否正常。主引导信息是硬盘引导的起点,比较重要的
是两个标志,即80H和55AA。80H一般在偏移1BE处,80是分区激活的标志,表示系统可引导,且整个分区表只能有一个80H标记;另一个就是结尾的55AA标记,用来表示主引导信息是一个有效的记录。另外,各个分区自身的引导信息,也是以55A结束。如果在硬盘的0面0柱1扇区没有找到关键代码,那么硬盘本身将不能自引导,即使用软盘引导后也不能进入硬盘。可在硬盘的隐含扇区内查找,找到后,系统会自动在表中出现闪动的红色“80”和“55AA”,并响一声来提示您,屏幕下方会提示“F9=Save To Side 0Cylinder 0 Sector1!!!”。这时,按下“F9”键,就可将刚找到的原硬盘主引导信息覆盖到硬盘0面0柱1扇区中,然后,计算机会重新引导硬盘,恢复硬盘的启动性能,在软盘引导后也能进入硬盘。

  四、快速重建硬盘分区表

  由于病毒的破坏或操作上的失误,致使硬盘主引导记录和分区表损坏,硬盘不能引导或软盘引导也不能进入硬盘时,如果先用KV3000/B的命令在软盘上备份过主引导记录,这时可用KV3000/HDPT.DAT命令再恢复硬盘主引导记录。如果先前没有备份过硬盘主引导信息,这时只有用KV3000的快速重建硬盘分区表的功能试一试。

  软盘引导系统后,执行KV3000,按下“F10”键,就可对系统的有关参数和硬盘分区表快速测试,如果硬盘分区表不正常,KV3000会提示您先将坏分区表保存到软盘上,以防操作失败,再自动重建硬盘分区表,使硬盘起死回生。

  如果硬盘只有一个分区(现在恐怕已不多见了),而且文件分配表(FAT表)、文件根目录表(ROOT表)已被病毒严重破坏,那么即使恢复了C盘分区表,也不能使C盘引导,需手工配合其它专用修复软件来恢复数据。但如果还有D、E等扩展分区,一般情况下,KV3000能找回后面没有被破坏的分区,重建一个新的硬盘主分区表,然后再用DOS系统软盘引导计算机后,就可进入硬盘的D、E等分区。

  五、恢复硬盘数据

  由于主分区(C:)上的目录区及FAT文件分配表的数据可能部分或全部被损坏,虽然文件的信息未被完全破坏,但是要完整地恢复如初是比较困难的。使用Norton NDD等软件可以尝试性地恢复文件数据的链接,但是不可能完全恢复回来,即数据不可能被完全组成有意义的文件。修复后如果目录区及FAT文件分配表的数据未被完全损坏,则一些文件将被完全拯救,另外一些被找回的文件可能文件名丢失或被组合成一个大文件。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KV3000新闻 全部病毒新闻 全部杀毒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