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办公软件高手速成手册专题 > 正文

Excel应用技巧一则—巧用[分列]更改日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39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张一知

    刚进办公室,小赵就急急忙忙地跑过来说:“快帮兄弟一把!”我走到他的电脑前,看到的是一张名为“职工简况”的Excel工作表。他说:“领导让我根据表上面的‘出生年月’,快速算出截止到2004年5月31日每个人的年龄,下午就得交差。”这有何难,我胸有成竹地坐到了电脑前,立马在“出生年月”的右面插入了一列,在E3单元格里输入公式“=DATEDIF(D3,"2004-5-31","y")”,一回车,E3单元格里竟是“#VALUE!”。仔细一看,原来图1表格中“出生年月”里的数据不符合要求,程序不能识别出这是日期,因
此不能利用这些数据进行有关日期的操作。如何将它们改为程序能够识别的日期形式呢?一个一个地改,不是办法,好几百人呢!

    如果“出生年月”中的数据最右面都没有小数点(如68.9.26),只需用“替换”将数据中的小数点“.”替换为“-”,程序就会识别出这些数据是日期。

    数据最右面有一个小数点,即使用上面的方法替换,程序也不认为这些数据是日期,可恰恰数据里有好多是这样的。提取字符吧!需要的字符又多少不一;删除最右面一个小数点吧,一时还找不到这样的函数。“天无绝人之路”,几经摸索还真找到了一个好办法,虽然还是有些麻烦,但总比一个一个地改要好的多。思路是将数据分为年、月、日三部分(如59.10.5),每部分各占一列,然后再将这三部分用“-”,连接起来。显然我们应以小数点“.”作为分隔标志,即分隔符号。

Excel应用技巧一则—巧用[分列]更改日期

    1. 因为数据的最右面还有一个小数点,所以应在“出生年月”列的右面插入3个空白列(请见图1)。

    2. 选择“出生年月”下面的所有数据,即D3:D8,单击“数据→分列→下一步”,在“分隔符号”中勾选“其他”,在其右面的空白处输入一个小数点“.”,去掉“分隔符号”中的其他所有选项。

    3. 单击[下一步→完成]按钮。数据按要求分成了三列(请见图2)。

Excel应用技巧一则—巧用[分列]更改日期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xcel新闻 全部办公软件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