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正文

利用C++模板编写的序列化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26 天极yesky

  文/潘凯

  简介

  在这个框架中包含了一个序列化的基本框架,一套基本的类型识别系统,可以识别基础类型,复杂类型,自定义类型,STD的容器类型,而且可以这个基础上进行递归的扩展。

  可以将复杂的数据结构序列化到文件,并从文件中恢复。

  包含了完整的自动单元测试,和测试案例,点此下载

  正文

  写这个序列化框架最初是想用在一个大型的项目上,在那个项目中有一些相当复杂的在运行时构建出来的树形数据结构,如果可以将这个内存树序列化起来可以大大节约下次创建的时间。另外在自己做的一些小工具中,有些
数据想保存在文件中,以后再从文件中读取,用序列化的方式也十分方便。而且那时正好系统的学习了一下C++模板技术,感觉在一般的编程活动中很难用到一些比较高级的模板技术,所以想用C++模板技术来写这个序列化框架。最后那个项目中没有使用这个序列化框架,但我至少达到了第二个目标,写这个序列化框架让我对C++模板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在这个框架中包含了一个序列化的基本框架,一套基本的类型识别系统,可以识别基础类型,复杂类型,自定义类型,STD的容器类型,而且可以这个基础上进行递归的扩展。

  在写这个框架的同时,我也写了完整的测试案例。如果没有测试案例,要调试这样的框架可就真是难与登天,因为模板方面的错误,编译器报出来的信息很难看,有的根本就没用。

  代码是在VC7.1下写的,也只能在VC7.1下用,VC6对于C++模板的支持非常有限,而其他的编译器在这方面的支持也有出入。如果要用于其他的编译器可能要修改部分类型识别方面的代码。测试框架我用的是cppunit(1.9.14),这是个开源的测试框架,可以在www.xprogramming.com下载到。其中类型识别方面的代码我主要是参考了《C++ template》一书,和boost中的部分代码。

  由于是用模板写的比MFC中的运行时序列化框架在效率上的表现要好得多。使用起来也相当的简单。如果要学习C++模板的高级技术,研究一下这个框架可以获益良多。由于是框架代码,我写得相当规范,有注释,也有完整的测试案例,可以进行自动的回归测试。

  使用的方法比较简单请参考(fileRWTest.cpp)文件中的测试案例。

  普通的数据类型:

(unsigned char, unsigned short, unsigned int, unsigned long, signed char, signed short, signed int, signed long, bool, char, wchar_t, unsigned long long, signed long long, float, double, long double)可以直接序列化及反序列化。

  对于指针类型:

  会序列化指针具体指向的对象,如果指针指向的对象的类型是序列化框架无法识别的类型会报出编译错误。注意在反序列化时,只需要传一个空指针即可,序列化框架会将被序列化的对象的值反序列化到堆上,并将地址付给指针。如果传一个有值的指针,在DEBUG模式下会在运行时引发一个断言错误。在RELEASE下会导致原来指针指向的对象被泄漏。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