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剖析Windows任务管理器开发原理与实现(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05 天极yesky

  文/TOo2y

  虽然现在硬盘的价格已经很低了,不过我还是在用6.4G的小东东,所以常常遇到“Low Disk”!我们常常要看看硬盘的使用情况,不过每次都要进入我的电脑,太麻烦了。而我们现在可以一次了解所有磁盘的容量和当前使用情况,同时还有它们的格式类型(如FAT,NTFS,CDFS等)和磁盘标签。

  说到环境块,或许不是那么熟悉吧,它包含一些环境变量,而每
个环境变量对应一个/多个字符串,您可以在控制面板的SYSTEM/Advanced(系统/高级)里对它们进行设置,包括添加新的环境变量,删除和编辑系统环境变量。

  事件记录对我们分析系统的使用情况有很大的帮助。事件记录分为三种:应用程序,系统和安全。而对应的每种事件又可以分为几种类型,它们分别是常规信息,警告和错误。其中包括记录序号(Record Number),事件类型(Type),标识符(Event ID),来源(Source),产生时间(Time Generated),用户名(User)和相关描述信息(Description)。有时间大家可以多看看事件信息,当然每个网络管理员对它们应该是很熟悉的,不过还包括其他的事件日志信息。

  Windows系统下的ipconfig /all这个命令我是常常用,因为我们使用的是DHCP,没事看看自己的IP地址变了没有。其中包括详细的网络适配器的信息,包括适配器名称,描述,硬件地址和类型,IP地址及相应的子网掩码,网关与DHCP服务器地址等。(友情提醒:开发者网络Windows开发专栏中还有大量技巧)不过您是否对网络流量也感兴趣呢?我们当然可以获得主机接受/发送了多少(非)广播数据报,出现了多少错误,一共接受/发送了多少信息,这些对每个网友都是有用的信息哟。

  网络共享往往是大家注意的地方,您究竟共享了多少信息,它们的文件路径是什么,还有它们的共享类型信息。我们在不需要某些共享资料时,当然不要忘了将其删除,以免泄露自己的机密信息。

  Windows的NT是一个多用户的系统,允许多种类型用户的存在。我们希望获得用户账号的使用期限(Password Expired),记住要不定时的修改用户的密码哟,以及用户标识符(User ID),组标识符(Group ID),还有用户账号的类型(Type),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权限,我们当然希望有最High的权力哟!看看系统对某个账号的磁盘空间使用情况是否有限制(Max Storage),账号登录的次数(Number Of Logon)和登录时间信息(Logon Hours)等,对我们分析用户的使用情况也有帮助的。

  系统的Win32服务和设备驱动信息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希望探测每个服务/设备启动程序的具体路径,状态,类型,启动方式等等信息。我们还希望对服务进行控制,比如停止,启动和删除操作。大家可以参阅《浅析Windows2000/XP服务与后门技术》获得更多关于Win32服务的信息。

  关机也不是那么的单调的,您可以注销自己的系统,如果您要离开当然就需要锁定了。最近大家都不喜欢关机,太麻烦了,所以都习惯使用冬眠,系统将会为我们保留当前信息,不过还有支持电源管理的关机和休眠。Windows2000的用户注意了,我们同样可以使用XP系统下的带有到记时与消息提示的关机和重启功能了。

  系统的版本信息是比较固定的,主要包括操作系统的指纹,注册组织/用户,主机名和系统相关目录等信息。

  说了这么多,我们也该谈谈如何实现了。

  1.窗口信息

  MS为我们提供了打开特定桌面和枚举桌面窗口的函数。

hDesk=OpenDesktop(lpszDesktop,0,FALSE,DESKTOP_ENUMERATE);
//打开我们默认的Default桌面;
EnumDesktopWindows(hDesk,(WNDENUMPROC)EnumWindowProc,0);
//枚举打开桌面上的所有窗口,由回调函数实现。
BOOL __stdcall EnumWindowProc(HWND, LPARAM);
//在回调函数中,我们可以获得窗口的标题和相关进程,线程信息;
GetWindowText(hWnd,szWindowText,dwMaxCount);
GetWindowThreadProcessId(hWnd,&dwPID);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indows新闻 全部任务管理器新闻 全部操作系统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