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怎样成为优秀的软件模型设计者(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48 天极yesky

  文/佚名

  12. 性能仅仅是很多设计因素之一

  关注软件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性能,这好象也是用户最关心的事情。一个性能不佳的软件将不可避免被重写。

  但是你的设计还必须具有可靠性,可用性,便携性和可扩展性。你应该在工程开始就应该定义并区分好这些因素,以便在工作中恰当使用。性能可以是,也可以不是优先级最高的因素,我的观点是,
给每个设计因素应有的考虑。

  13. 管理接口

  “UML User Guide”(Grady Booch,Ivar Jacobson和Jim Rumbaugh ,Addison Wesley, 1999)中指出,你应该在开发阶段的早期就定义软件模块之间的接口。

  这有助于你的开发人员全面理解软件的设计结构并取得一致意见,让各模块开发小组相对独立的工作。一旦模块的接口确定之后,模块怎样实现就不是很重要了。

  从根本上说,如果你不能够定义你的模块“从外部看上去会是什么样子”,你肯定也不清楚模块内要实现什么。

  14. 走近路需要更长的时间

  在软件开发中没有捷径可以走。

  缩短你的在需求分析上花的时间,结果只能是开发出来的软件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必须被重写。

  在软件建模上每节省一周,在将来的编码阶段可能会多花几周时间,因为你在全面思考之前就动手写程序。

  你为了节省一天的测试时间而漏掉了一个bug,在将来的维护阶段,可能需要花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去修复。与其如此,还不如重新安排一下项目计划。

  避免走捷径,只做一次但要做对(do it once by doing it right)。

  15. 别信赖任何人

  产品和服务销售公司不是你的朋友,你的大部分员工和高层管理人员也不是。

  大部分产品供应商希望把你牢牢绑在他们的产品上,可能是操作系统,数据库或者某个开发工具。

  大部分的顾问和承包商只关心你的钱并不是你的工程(停止向他们付款,看一看他们会在周围呆多长时间)。

  大部分程序员认为他们自己比其他人更优秀,他们可能抛弃你设计的模型而用自己认为更好的。

  只有良好的沟通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要明确的是,不要只依靠一家产品或服务提供商,即使你的公司(或组织)已经在建模、文档和过程等方面向那个公司投入了很多钱。

  16. 证明你的设计在实践中可行

  在设计的时候应当先建立一个技术原型, 或者称为“端到端”原型。以证明你的设计是能够工作的。

  你应该在开发工作的早期做这些事情,因为,如果软件的设计方案是不可行的,在编码实现阶段无论采取什么措施都于事无补。技术原型将证明你的设计的可行性,从而,你的设计将更容易获得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件模型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