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桌面搜索专题 > 正文

赶上桌面搜索潮流:五大专业搜索推介(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3:22 太平洋电脑网

  文/ddbee

  近几个月,如Google、Ask Jeeves、HotBot和MSN等各大搜索引擎公司都纷纷推出了桌面搜索工具。AOL的Copernic已经开放给消费者试用,而Yahoo也将在05年加入竞争。

  桌面搜索工具有类似于Windows自带的搜索功能,但查找速度更快,也更为智能化。怎么样才能令搜索速度更快呢?主要的做法是预先记忆硬盘的内容。简单来说,就是预先扫描硬盘上的E-mail、缓存中的网页、电子表格等文件,把里面的容编译成索引以方便用户进行
搜索的时候快速得到结果。

  测试标准

  由于同一台电脑上装有多个桌面搜索软件会影响电脑的性能,所以测试者把不同的软件独立地安装在电脑上。然后,分别对E-mail(含附件)、电话号码、即时信息、PowerPoint文件、MP3、图片、PDF、PS文件及Word和Quark文档等数据进行搜索。在测试的时候主要是评估下面几个参数:

  界面:要看这个软件是拥有独立界面,是基于浏览器还是仅仅在桌面上加一个搜索工具条。由于不同的用户对界面有不同的要求,所以测评是最看重的是该软件所采用界面的实用性。

  搜索能力:我所测试的所有桌面搜索工具都可以对Word、Excel、PowerPoint文件和E-mail进行全文搜索。大部分可以搜索音乐、图片、视频和收藏夹的书签。但当你需要搜索E-mail的附件、即时信息、浏览器历史记录和非Office系列文件时,就并不是所有桌面搜索工具都能符合要求。

  根据测试结果,按综合评分从低到高排名如下:

赶上桌面搜索潮流:五大专业搜索推介(多图)
图1

  界面:独立界面、布局简单。与其他软件比较,Ask Jeeves使用起来更方便和简单。

  搜索能力:强差人意。Ask Jeeves能对Office系列文件进行全文搜索、也能搜索Outlook信息及多媒体文件,但却不能对浏览器缓存、即时信息、Outlook邮件的附件进行搜索。而且,该软件限制了用户不能手动增加文件类型和文件夹。使用Ask Jeeves时,用户只能选择两种搜索方式:一、仅搜索“我的文档”和桌面文件夹;二、搜索整个硬盘。

  优点:查找结果以“图片”、“Office文档”、“Internet书签”等分类显示,易于阅读。预览窗口可以显示Word文档和其他几种文件类型的头几行文字,用户无须浪费时间打开文件。

  缺点:不能增加搜索的文件类型。

  综合评分:D。虽然使用简单,但Ask Jeeves的搜索功能明显弱于竞争对手。其实增加搜索的文件类型比做好用户界面容易得多,如果这方面得到改进,Jeeves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本领域的领头羊。

赶上桌面搜索潮流:五大专业搜索推介(多图)
图2


  界面:类似于Google工具条的IE插件。当你输入搜索关键词后,结果会在IE窗口的左方显示出来。

  搜索能力:HotBot不能搜索图片、音乐、电影和E-mail附件。但可以全文搜索PDF文件、RSS文件和IE的历史记录。同时,HotBot与MSN一样能搜索Outlook日历、事件、记事内容。除了jpg、gif、mp3、mov外,该软件也可以加入任意自定义文件类型。用户还可以选择需要搜索的文件路径。

  优点:用户能对E-mail、RSS文件、历史记录及其他类型的文件独立进行搜索,以减少软件运行时间。

  缺点:很多重要的文件如E-mail附件、图片、电影和音乐等都不能进行搜索,按文件名搜索也不行。

  综合平分:C。HotBot是除Copernic外唯一不称为“Beta”版本的软件,但似乎需要改进的地方却很多。由于不能搜索E-mail附件和音乐文件等,而且E-mail索引隔一小时才更新一次,此软件得到的综合评分并不高。

  [1]  [2]  [3]  [下一页]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