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菜鸟必读之操作系统重装全功略(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29 eNet硅谷动力

  文/笨笨虎

  Windows XP的克隆功能  

  系统重装之所以被菜鸟们视为畏途,其操作之复杂倒在其次,关键是重装系统后,不仅需要重装所有更新程序或补丁包,而且还需要重装相应的应用程序,这样所花费的时间就非常可观了。  

  Windows XP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的克隆程序(Automatic System Recovery,简称ASR),该工具对系统状态、系统服务以及与操作
系统组件相关联的所有磁盘进行备份,同时它还创建一个包含备份信息、磁盘配置(包括基本卷和动态卷)以及恢复方式等内容的文件,其优点是可以完整的将Windows XP系统恢复为原来的面貌,包括系统中的各项配置和所安装的软件。  

  使用ASR的前提  

  要使用ASR功能,必须保证硬盘至少被划分为两个以上的分区,而且非系统分区上的可用空间必须超过系统分区,这是因为ASR恢复时会对系统分区进行格式化,然后准备好一张质量完好的空白软盘和Windows XP安装光盘。另外,ASR应该作为系统恢复过程中最后采取的手段,仅在安全模式启动或最后一次正常模式等恢复措施无效时方可使用。  

  备份系统

  

菜鸟必读之操作系统重装全功略(7)



  

菜鸟必读之操作系统重装全功略(7)



  ASR之所以能够恢复系统,当然是事先进行了备份,这个备份工具可以在“附件” “系统工具”中找到。当弹出“欢迎使用备份或还原向导”对话框时,点击“高级模式”按钮切换到图10所示的“备份工具”对话框,选择“自动系统恢复向导”,此时会弹出图11所示的“自动系统故障恢复准备向导”对话框,然后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备份目的地当然是放在可用空间较大的非系统分区,建议备份文件名可以更改为当前的日期,这样恢复时就可以知道是何时备份的。  

  备份结束后,系统会提示插入一张格式化的软盘到软驱中,这张被称为ASR的紧急修复软盘将包含恢复系统所需要的信息,制作完成后请将其设置为写保护状态并妥善保管。 

  小提示:ASR只备份那些启动系统所需要的系统文件,默认设置下并不会备份数据,因此你不用担心会占用太多的磁盘空间,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将备份设置为计划任务定期备份,这样可以随时保持系统处于最新状态,一旦系统出现问题,可以以最小代价进行解决。  

  还原系统  

  如果Windows XP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我们可以启用Windows XP安装光盘引导系统,当安装程序进入蓝底色的字符模式时,按下F2键,此时系统会提示插入ASR软盘,然后安装程序会自动启动ASR的恢复功能部分,并加载必要的文件和驱动。ASR将从先前创建的文件中读取磁盘配置信息,并在启动计算机所需的磁盘上恢复磁盘标记、卷及分区,也就是说会自动删除原先的系统分区并进行格式化,同时读取软盘中保存的磁盘配置信息,接着会利用Windows XP安装光盘重新安装一个最小化的操作系统,最后从备份文件中提取和恢复原来的系统文件和程序文件并导入原来的位置。  

  小提示:ASR不同于通常的覆盖式重装,因为后者只会对操作系统进行简单的覆盖,仅仅能够修复一些比较小的错误,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而ASR既彻底重装系统(格式化),又可以自动提取和恢复原来的系统文件和程序文件,类似于Ghost的克隆功能,但稳定性要胜出一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系统新闻 全部重装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