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病毒与杀毒专区专题 > 正文

病毒和黑客威胁的四大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20 IT168.com

  文/stranger

  近日,国内知名信息安全厂商瑞星公司发布了《2004年度中国大陆地区计算机病毒黑客疫情报告及发展趋势分析》,该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大陆地区计算机被病毒感染数量呈上升趋势,“网络天空”病毒排在年度十大恶性病毒之首。

    该报告指出,本年度计算机病毒和黑客攻击呈现出四大发展趋势,以骗取电脑用户网络虚拟财产、信用卡、证券资料等赤裸裸的利益诉求为目的病毒和黑客攻击
将愈演愈烈。专家将这些趋势归纳为:

    一、造病毒越来越容易,病毒变种越来越多;
    二、漏洞病毒出现的越来越快;
    三、病毒和黑客越来越贪婪;
    四、病毒和黑客越来越聪明,骗术越来越高。

    透过该报告我们可以看到,病毒和黑客的破坏在2004年仍然呈上升趋势,特别是ADSL等宽带的普及和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搭建了局域网,使病毒传播速度越来越快。这些上网条件较好的用户,大部分都受到过病毒、木马不同程度的侵扰。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安全形势,如何有效地对它们进行防范,将损失降到最低都是我们需要认真严肃考虑的问题。

病毒和黑客威胁的四大发展趋势

一、变种病毒数量翻番,防不胜防
  
    由于很多病毒源代码被病毒作者公开并提供下载,甚至有些代码还包含完整的说明文档、相应工具和示例,这样其他人基本不需要特别的技能,仅仅通过修改配置文件和部分源代码就可以编译生成一个新的病毒变种程序。

    据瑞星全球病毒监测网(国内部分)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大陆地区网络病毒变种数量相对去年大幅度增加。截止到今年12月6日,瑞星公司共截获SCO炸弹(Worm.Novarg)变种27个,恶鹰病毒(Worm.BBeagle)变种64个,波特间谍(Win32.Spybot)变种442个,高波病毒(Worm.Agobot)变种760个。据估计,这些病毒的变种在将来还会不断出现。

    二、漏洞被发现和漏洞病毒出现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
  
    一旦漏洞的技术细节被公布,就可能被病毒利用进行大规模的传播。据瑞星公司的统计显示,目前从公布漏洞到利用漏洞的病毒出现所用的时间越来越短。比如,从今年年4月14日LSASS溢出漏洞(MS04-011)被公布到5月1日利用此漏洞进行破坏传播的震荡波病毒(Worm.Sasser)出现仅用了短短17天。而瑞星公司今年11月9日截获的SCO炸弹变种AC/AD(Worm.Novarg.ac/ad)则利用了一个还没被软件厂商(微软)公布的IE漏洞进行传播。
 
    可见,漏洞被病毒越来越多地利用,这就需要安全防护产品本身能够对漏洞进行防范和修补。因此,瑞星非常重视将漏洞攻击监控技术在产品中的应用,目前已经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病毒新闻 全部黑客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