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2004年Windows操作系统重大事件盘点(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0:31 天极yesky

  文/李建华

  Unix和Linux路在何方?

  尽管Unix受到Windows NT系列的严峻挑战,并且市场份额逐步被NT蚕食,但它仍是目前唯一能在各个硬件平台上稳定运行的操作系统,并且它在性能和稳定性上远远超过NT系统。特别是Internet的迅猛发展为Unix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众所周知,Internet的根基是Unix,Internet中的邮件、浏览器、HTML以及Java都是Unix标准的发展。因此,在Internet网上运行的大型主机大多安装Unix系统。同时,由于Unix在高档服务器上至今仍拥有无可取代的优势,这包括:快速的、可扩充的互连技术,超大内存及大文件、高性能的群集、高带度I/O技术等。而在中国市场,Unix具有很好的应用基础并取得了相当的进展。目前我国很多大型信息化工程,都是将Unix当作系统平台,尤其是在铁路、银行、税务、保险和邮电领域,Unix都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至于Linux,与微软公司的产品相比,Linux还显得单薄,过多的单兵作战使得它们的整合能力大打折扣,另外,Linux平台下能够达到大众所能掌握的应用软件还极其贫乏,不同厂商推出的Linux相互兼容性还不能令人满意。要想达到Windows系列这样高整合性就显得无能为力了。

  但这一切并不表示Windows就是Linux的掘墓者,如果Linux能够从Windows中吸取精华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同时保证易用性和良好的软件兼容性,这样就可以和Windows在桌面和服务器领域展开激烈斗争。

  事实上,在嵌入式领域,由于Linux成本低、源代码开放、便于移植等优点,Linux得到了大多数消费内电子产品巨头的支持,包括三星、索尼、松下及飞利浦在内,他们都对Linux采取了支持的态度,并各自制定了要在今后推出其专利软件系统的计划。

  就国内而言,众多Linux企业大多处于规模较小,人员较少,投资强度不足,技术方案在成熟度上尚有一些差距的状态,联合与合作应是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总结

  总的来说,今年微软发布的各种Windows版本,技术更完善,同时对系统安全也越来越注重,但是我们还是看到很多的不足,比如被誉为Windows历史上最安全的Windows XP SP2升级包,在发布后不久也爆出了大的安全漏洞。Windows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安全方面。同时微软今年发布了“长角牛”系统预览版,更提起了网民对“长角牛”的期待,2005年微软肯定会透露出更多关于“长角牛”的最新技术出来,让我们拭目以待“长角牛”能带给我们新技术的同时,也能让我们对Windows系统的安全更加放心。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indows新闻 全部操作系统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