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利用DirectShow开发自己的Filter(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0:08 天极yesky

  文/智慧的鱼

  四 如何实现自己的Filter

  在这里就要讲如何创建自己的Filter了,下面我们以写一个CTransformFilter为例

  1、选择一个基类,声明自己的类

  创建filter很简单,你只要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基类Filter派生出自己的Filter,它就已经支持com特性了。

  从逻辑上考虑,在写Filter之前,选择一个合适的Filter基类是至关重要的。为此,
你必须对几个Filter的基类有相当的了解。在实际应用中,Filter的基类并不总是选择CBaseFilter的。相反,因为我们绝大部分写的都是中间的传输Filter(Transform Filter),所以基类选择CTransformFilter和CTransInPlaceFilter的居多。如果我们写的是源Filter,我们可以选择CSource作为基类;如果是Renderer Filter,可以选择CBaseRenderer或CBaseVideoRenderer等。

  总之,选择好Filter的基类是很重要的。当然,选择Filter的基类也是很灵活的,没有绝对的标准。能够通过CTransformFilter实现的Filter当然也能从CBaseFilter一步一步实现。

  下面,笔者就从本人的实际经验出发,对Filter基类的选择提出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你必须明确这个Filter要完成什么样的功能,即要对Filter项目进行需求分析。请尽量保持Filter实现的功能的单一性。如果必要的话,你可以将需求分解,由两个(或者更多的)功能单一的Filter去实现总的功能需求。

  其次,你应该明确这个Filter大致在整个Filter Graph的位置,这个Filter的输入是什么数据,输出是什么数据,有几个输入Pin、几个输出Pin等等。你可以画出这个Filter的草图。弄清这一点十分重要,这将直接决定你使用哪种“模型”的Filter。比如,如果Filter仅有一个输入Pin和一个输出Pin,而且一进一处的媒体类型相同,则一般采用CTransInPlaceFilter作为Filter的基类;如果媒体类型不一样,则一 般选择CTransformFilter作为基类。

  再者,考虑一些数据传输、处理的特殊性要求。比如Filter的输入和输出的Sample并不是一一对应的,这就一般要在输入Pin上进行数据的缓存,而在输出Pin上使用专门的线程进行数据处理。这种情况下,Filter的基类选择CSource为宜(虽然这个Filter并不是源Filter)。当Filter的基类选定了之后,Pin的基类也就相应选定了。接下去,就是Filter和Pin上的代码实现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从软件设计的角度上来说,应该将你的逻辑类代码同Filter的代码分开。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输入Pin的实现。你需要实现基类所有的纯虚函数,比如CheckMediaType等。在CheckMediaType内,你可以对媒体类型进行检验,看是否是你期望的那种。因为大部分Filter采用的是推模式传输数据,所以在输入Pin上一般都实现了Receive方法。有的基类里面已经实现了Receive,而在Filter类上留一个纯虚函数供用户重载进行数据处理。这种情况下一般是无需重载Receive方法的,除非基类的实现不符合你的实际要求。而如果你重载了Receive方法,一般会同时重载以下三个函数EndOfStream、BeginFlush和EndFlush。我们再来看一下输出Pin的实现。一般情况下,你要实现基类所有的纯虚函数,除了CheckMediaType进行媒体类型检查外,一般还有DecideBufferSize以决定Sample使用内存的大小,GetMediaType提供支持的媒体类型。
最后,我们看一下Filter类的实现。首先当然也要实现基类的所有纯虚函数。除此之外,Filter还要实现CreateInstance以提供COM的入口,实现NonDelegatingQueryInterface以暴露支持的接口。如果我们创建了自定义的输入、输出Pin,一般我们还要重载GetPinCount和GetPin两个函数。

  这里我主要为了举例,所以简单写的filter没有Pin接口,但在我的demo里的Filter,却是有个out pin和一个input pin。
我的Filter类的定义如下:

class CMyFilter : public CCritSec, public CBaseFilter
{
 public:
  CMyFilter(TCHAR *pName,LPUNKNOWN pUnk,HRESULT *hr);
  virtual ~CMyFilter();
  static CUnknown * WINAPI CreateInstance(LPUNKNOWN pUnk, HRESULT *phr);
  CBasePin *GetPin(int n);
  int GetPinCount();
}


  注:因为基类是一个纯虚的基类,所以在你的filter一定要派生一个其中的纯虚函数,否则编译器会提示你的派生类也是一个纯虚类,
你在创建这个com组件对象的时候,纯虚类是没法创建对象的。

  2、给自己的Filter生成一个CLSID

  你可以用Guidgen or Uuidgen给自己的Filter生成一个128位的ID号,然后利用DEFINE_GUID宏在Filter的头文件声明该Filter的CLSID;
[myFilter.h]

// {1915C5C7-02AA-415f-890F-76D94C85AAF1}
DEFINE_GUID(CLSID_MYFilter,
0x1915c5c7, 0x2aa, 0x415f, 0x89, 0xf, 0x76, 0xd9, 0x4c, 0x85, 0xaa, 0xf1);


  这个CLSID_MYFilter在类厂数组用到,在注册Filter时也要用到。

  3 CMyFilter类的简单实现

  这个类纯粹为了演示用,所以特别简单,你可以参考我的demo,那个filter写的功能比较全。

CMyFilter::CMyFilter(TCHAR *pName,LPUNKNOWN pUnk,HRESULT *hr)
:CBaseFilter(NAME("my filter"), pUnk, this, CLSID_MYFilter)
{ }
CMyFilter::~CMyFilter()
{}

// Public method that returns a new instance.
CUnknown * WINAPI CMyFilter::CreateInstance(LPUNKNOWN pUnk, HRESULT *pHr)
{
 CMyFilter *pFilter = new CMyFilter(NAME("my Filter"), pUnk, pHr);
 if (pFilter== NULL)
 {
  *pHr = E_OUTOFMEMORY;
 }
 return pFilter;
}

CBasePin * CMyFilter::GetPin(int n)
{
 return NULL;
}
int CMyFilter::GetPinCount()
{
 return 0;
}


  这样基本上就实现了一个filter,但是这个filter没有与之相联系的PIN,但是实现Filter的基本过程就时这样了,至于逻辑上的东西,比如Filter和pin如何连接,数据流是如何流动的,你都要去看看sdk了,按照上面的步骤你就可以写一个Filter的框架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DirectShow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