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国产软件:2004年的第一场雪(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7:03 IT168.com

  文/电脑虎

蛰伏还是起飞?

    从11月19日北京市政府公布招标结果,到11月27日戏剧化的结果变更,2004年政府采购的开篇可谓一波三折。微软的暂时出局虽然让国内软件厂商愁眉舒展,但
综观整个事件的一些细末枝节,国产软件的命运依然让人忧心重重。

    1、微软的实力有多强?

    与微软打满补丁的软件相比,微软的公关能力显然更加完美。2004年微软打击盗版的力度及手法不断翻新,而之于政府的公关看来一刻也没有放松,从其突破层层阻碍成功入驻国产软件采购名单就可见一斑。

    此次微软的暂时出局虽然从表面上看是一次国内舆论的伟大胜利,但我们也不排除微软自动放弃,消除“民愤”的结果。据悉,微软正在与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展开新一轮商务谈判,北京市政府还会通过其它方式来采购微软产品,“具体数额和套数都会做出修改”,另外,“将不会通过财政渠道来采购微软产品。”

    煮熟的鸭子不能飞了,微软绕过政府采购而采取其它“隐密”的方式与国产软件争夺份额, 看来会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2、国产软件是否有参与竞争的实力?

    虽然经过20年的发展,又有47号文件(《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和18号文件(《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保驾护航,国产软件的现状依然令人担忧。

    首先国产软件呈现不均衡的发展态势,软件厂商更趋向于周期短、投入小、见效快的软件选题(如网络游戏),而对于类似操作系统这样的基础软件却投入不够。目前,国内的操作系统市场90%以上已被微软垄断,这也难怪政府采购中会闹出“单一来源采购”的“误会”:除了微软我们还可以用谁?

    其次,国内软件厂商内功不足,虽然较之“作坊式”的描述已有长足进步,许多应用软件、信息安全软件已得到普遍应用,国产Linux服务器软件、办公套件、中间件等也已达到了实用水平,但与国外大型软件厂商依然有较大差距。政府采购中对国有软件的采购门槛降为“可用”,也是对自身状态的一种认知。

    目前国产软件最具竞争力的当属价格,尤其是在办公软件市场中,能与微软Office功能一决高下且极具价格优势的产品已经出现(如永中Office等),而此时结合政府的有效扶持,国产软件的普及也不是妄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软件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