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菜鸟Java入门手册专题 > 正文

小荷才露尖尖角:Sun解密Java 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8:54 IT168.com

  文/ctianc

  本周Sun继续向开源靠拢,对外揭示了代号为“Mustang(野马)”的下一代桌面应用程序的源码。这个软件及服务器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了J2SE(Java 2 Stantard Edition)6.0版本的最原始代码。Sun副总裁Graham Hamilton说,这样Java程序员就可以更好地查看并参与J2SE 6的发展。

  Hamilton说:“他们(Java的开发人员)希望了解到底发生了些什么,他们也希望能反
馈意见与建议。我们所公布的是仍处于雏形阶段的代码,是非常的原始构思。”

  Hamilton介绍Java 6预计2006年上半年推出。

  Hamilton指出,Sun最终的目标是希望其它的开发者能参与Java的开发过程,所采用的方式就是外部企业经由JCP(Java标准制定组织)设定Java有关的议题。JCP投票决定哪些Java的功能特性,即API(应用程序接口)需要被添加到Java 6中。

  Hamilton解释:“在设计API时,由于有JCP中其它成员的参与,我们的API很令人满意。我们尝试将这种方式运用到J2SE的源代码开发过程中。更多的参与,会提高产品的整体水平。”

  开放Java有益,但也存在被别人把Java搞的面目全非的危险,Sun长期以来一直试图在二者间寻得平衡,现在这个开源行动,是Sun为此最新所作的策略调整。Java的第一个敌人就是取得Sun授权的微软,它在Java里面添加了很多Windows特有的功能,而Java的创意就是要在不同平台的电脑上运行相同的程序,微软的行为背离了这个宗旨。

  但在Sun通过法律诉讼解决了和微软的争议之后,Sun却因Java的干系和开源运动的倡导者们关系紧张,后者由于Sun拒绝完全放弃Java的控制权而不断和Sun闹摩擦。现在,Java已实现部分开源,Sun在6月份的时候也承诺,其余部分也会逐渐如 法炮制。

  在2003年,为鼓励多方参与Java的发展,Sun引入了Java Resource License(Java资源授权协议)。只需同意该协议,就可以获得Sun授权,取得Java的源代码。

  有一些Sun之外的团体已经成为了Java的主要贡献者,例如电脑教授Doug Lea在线程方面的研究成果被Sun所吸纳。但Sun希望能有更多的贡献者。

  Hamilton透露,为了向Sun呈报自己的代码,程序员必须将代码的归属权转给Sun。 他指出,这中间最大的问题就是观念上的差异:外面的程序员试图说服Sun的程序员,他们的代码是如何如何的标准;而Sun的程序员帮助这项外部程序员了解Java代码质量审核的要素。

  Hamilton指出,Sun已经了解到很多民众很迫切地想了解到最新版的Java中很多没有公开的东西。

  Graham说:“Tiger是个很大的项目,我们在黑暗中摸索的时间太长了(所以隐埋了很多的信息),我们现在力图过程更透明化,让开发人员每星期都能了解到发生了些什么。”

  Mustang的新功能

  Sun也稍稍显露了一下Mustang(J2SE 6)中所作的某些变化。

  J2SE首席工程师Mark Reinhold介绍说,新的版本将更易于管理,将会输出有关信息供外部管理程序作控制决策使用。错误查找也变的简单,新的“attach on demand(按需加挂)”功能让软件调试可以在程序运行期间随时捕获问题,而不必像以前那样,必须在程序运行设置调制信息。

  Hamilton透露,另一个功能将是支持称为WS-I的基本Web服务功能集。它是由Web服务互操作组织(Web Services Interoperability organization)制订的Web基本服务标准,Sun也计划在Tiger中添加对WS-I的支持。

  Reinhold介绍,Mustang将更好地与GUI(图形用户接口)结合,其中包括对微软未来的Longhorn版Windows的支持。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