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2000年我国软件业总产值太低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4日 11:42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中国的软件企业大部分还很小,软件产业的发展壮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第一届“软件日”暨国务院18号文件颁布一周年的庆祝活动上,来自国内一家大型软件公司的高层管理者毫不留情地指出。

  这句话虽然不怎么好听,但它的确是中国软件产业现状的真实写照。

  国产软件现状:小而弱

  6月28日,信息产业部、科技部、中国软件协会等部门在北京举办了中国第一届“软件日”暨国务院18号文件颁布一周年的庆祝活动。

  去年6月24日,为了鼓励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国务院专门出台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国务院18号文件。文件对软件行业的投融资、税收、产业技术政策、出口、收入分配、人才吸引与培养、采购等方面的政策作出了具体的阐述。国务院部委一位高级官员说:“中国2000年软件总产值238亿人民币,相当于联想一个硬件厂商的总值,不到中国GDP的2%,为这样的一个产业专门发布鼓励发展的文件,这在国务院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记者在展览馆转了一圈,最突出的感受是,中国的软件产业虽然近年来发展步伐不慢,但是整个产业仍然偏小、偏弱,有一定实力和规模的大型软件企业在中国还是凤毛麟角。在偌大的展览馆里,比较醒目的也只有用友、东大阿尔派、北大青鸟、北大方正等少数几家有规模的企业,其余还是以处于成长期的中小型软件企业居多。

  出路:专业和规模

  这次软件博览会也透露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其一,中国的软件产业将会朝应用软件方向发展,市场将进一步细分,既有用友、东大阿尔派等提供企业管理软件的大型软件企业,更多的是一些在某个领域术有专攻的专业型软件公司;

  其二,除了传统的管理软件,中间件、移动通信软件和嵌入式软件将成为中国软件“新宠”。

  其三,软件将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快速增大规模。这次发展的最大软件企业都是上市公司,其中展台最大的用友公司刚刚在国内上市。在与展览会同期召开的论坛上,软件企业上市也是一个热门话题。

  认证不是纸上谈兵

  本次软件节的一个有意义的议程是举办了一系列软件发展论坛,主要议题包括软件企业上市融资、中间件技术与市场、移动通信软件发展、CMM认证等,旨在探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深层次的问题,为中国软件与世界接轨搭建平台。其中CMM认证是本次论坛的热点话题,记者在现场看到能容纳数百人的会议室早早就座无虚席,不少人还坚持站着听。北京一位软件业人士告诉记者,近期京城举办了几次这样的讲座,场场都是爆满。

  CMM认证是美国卡内基姆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1987年研制成功的,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最实用的软件生产过程标准和软件企业成熟度等级认证标准。

  印度近几年一跃成为除美国以外的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出口国,一个重要原因是软件企业无论规模大小,始终按照规范化的工作方法管理软件循环过程,始终把最终用户放在软件产品供应优化和质量控制的中心,把达到认证标准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目前在全球54家已经通过CMM四—五级的认证中,印度的软件企业就占了29家。

  针对现在越来越热的CMM认证,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中国资深CMM认证专家周伯生教授认为,应该认识到CMM认证实际上不仅仅是对软件开发过程进程管理,它实际上还是一种管理方法和管理思路。中国的软件企业现在最缺少的就是这些。不管做不做认证,中国的软件企业应该学会的是在实际工作中引进规范的管理方法,这才是最重要的。(本报记者顾晓芳北京报道)

  还需苦练内功

  -记者观察

  中国的软件企业普遍偏小、偏弱,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美国《商业周刊》说“中国有很好的硬件公司,但没有很好的软件公司”。2000年,中国软件产值238亿人民币,相当于联想一家硬件公司的产值。

  软件产业理应得到价值的认可。如果我们比照美国,可以看到软件产业在新经济的结构中的核心地位,这是所谓的网络企业所不具备的。近十年来美国软件产业一直飞速发展,软件业年增长率高达125%。2000年,软件成为仅次于汽车和电子产业的第三大产业。

  目前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滞后于硬件,但从长远来看,软件的市场空间大于硬件。一方面,因为作为与硬件配套的产品,当计算机技术与产品被日益广泛地应用到社会中时,将为软件带来广阔的市场;而且,中国传统产业的改造也将为软件产业的发展产生强有力的推动。

  “前途虽然光明,道路依然曲折“,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会长谢小能这样形容中国软件企业未来的发展道路。目前软件企业的发展还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软件产业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与中国信息化基础建设,软件教育和人才培养、企业决策者对软件价值的认可等密不可分,在外部环境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软件企业应该如何发展,谢小能说:“药方只有一个,就是苦练内功,学会在夹缝中生存”。(顾晓芳)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应用软件】【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长城笔记本电脑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 田横岛休闲游
  • 中国青年旅行社
  • 星浪演艺学校招生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软件业半年成绩单 上市带动资本旋律 (2001/07/03 11:47)
    软件业无解的X和Y:资金和人才 (2001/07/02 11:03)
    软件企业:管理专家比技术人才多 (2001/07/02 10:35)
    我国软件产业的现状与发展 (2001/06/29 15:0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