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速达公布源代码 金蝶直指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 11:15 南方网

  速达公布源代码

  “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最高的招术是什么?独狐九剑,无招胜有招”。日前,面对华南媒体的记者,广州速达软件技术公司的老总邹其雄说。

  依靠资本运作和明确的市场定位,这个1999年才有明确产品推出的软件公司迅速笑傲
中国中小企业管理软件业。这一次,且看他拿出什么高招来。

  公布ERP源代码。据称,用户只要花7800元就可以得到价值几十万元的ERP产品。速达这招的确给人以“剑走偏锋”的感觉。源代码是软件开发商在开发软件时使用的源程序语言,被称为软件开发商的命根子,而速达却要交出命根子,这回,它的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按照邹其雄的说法,中国的许多软件厂商把ERP神秘化了。ERP其实并不高深,它不过是企业的业务流程再造,是企业在管理过程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一种管理系统,但是由于中国的企业对ERP认识不够,或者购买的系统对企业的针对性不强,导致中国企业应用ERP管理成功的个案鲜有。

  速达此举就是要降低中小企业运用ERP的门槛。公布源代码后,具备一定软件开发能力的用户或者系统集成商就能在源代码的基础上,针对自身特点,进行二次开发,保证系统真正适合自己的需要。

  正基于此,速达决定公开据说投资千万、历经三年之久开发的源代码。用户只要花上7800元就可以买到速达的源代码,再在速达源代码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二次开发。这样就可以避免系统集成商和用户的重复开发以及ERP系统针对性不强等弊病。

  意在市场

  据说这种公布源代码的做法,在中国的商业性软件中比较少见,而国外的软件业中却是屡见不鲜的。因为国外的软件知识产权保护非常得力,而中国的软件盗版问题一直非常严重。邹其雄说,速达公开源代码是在法律保护范围内的,和他签约的用户和二次开发商也必须遵守保密协议。

  “公布源代码会不会为竞争对手所利用,企业怎样来保证自己的获利?”这是记者们非常关注的问题。邹其雄的回答是:“公布源代码,我们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深思熟虑的。作为企业,赢利是我们的天职”。

  人们关心的是,速达靠什么来赢利?邹其雄说,首先是速达的ERP源代码不是赠送的,一次使用要交纳7800元,以后的升级版本和日常服务还要交纳额外的费用,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速达希望通过开放ERP源代码来创造一个新的营销渠道,发现一批速达企业级管理软件的销售商。

  在财务以及管理软件市场,对高端管理软件的争夺已经日趋激烈。定位于中小企业管理软件的速达已经瞄准ERP市场,并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将有一些重要产品推出。但怎样来拓展销售渠道,为以后的新产品铺路,这是目前困扰速达最大的问题。因此,开放源代码,团聚一批有实力的销售商,打开未来企业级管理软件的销售渠道,这可能是速达“投石问路“之法。

  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现在中国对ERP进行二次开发实力的系统集成商非常少,所以能不能找到这样一批高素质的二次开发队伍将是速达此次推广活动成败的关键。

  金蝶:速达在炒作

  就速达公司公开源代码的行为,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副总裁黄骁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黄骁俭的意见集中在两个方面,他说:“第一、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样的软件才能称之为ERP系统。按照业界较一致的看法,一个完整的ERP系统至少包括企业供需链管理、财务和价值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所以,一个完整的ERP系统是非常复杂的。就一个管理小型企业的进销存软件来讲,我们可以说它是企业未来ERP系统的一部分,但是如果把它称为ERP系统,非常容易给人带来误解,认为所谓的ERP莫过如此。长此以往,各类大小软件都可以改名为ERP了。所以,不能仅仅靠在前面加一个‘ERP’来提高自己产品的身价。”

  “第二、即使你的产品被用户认可为较优秀的ERP系统了,那这个“优秀”主要是体现在系统实施和售后服务上。因为,ERP不仅仅是软件,更重要的是其中包含的管理思想。这些思想和管理方法相对于软件本身更能给企业带来效益。如果没有软件供应商过硬的实施和服务功底,用户是无法让一套ERP系统发挥效益的。这一点在国内外已经取得了共识。有鉴于此,举个简单的例子最能说明问题:SAP是全球著名的ERP软件供应商,它向其用户提供源代码,但事实证明,如果没有了SAP的售后服务,这些源代码只能作为计算机符号,对用户来讲往往起不了多大作用。所以,对真正的ERP系统来讲,最关键的是软件供应商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设施和服务水平,否则,简单的将源代码扔给用户最终难免沦为炒作。”

  黄最后强调说:“ERP是应用产品,其应用对象是企业的各级管理及业务人员,是否公开源代码对他们而言是没有意义的;ERP系统是一个严密的系统,它的研发是个不断提升的过程,将源代码提供给客户,面临着另外一个风险是如何有效的管理未来的升级,否则对用户而言有百害而无一利。我们觉得速达的目的是在炒作市场,而不是真正为顾客着想。”(本报记者 顾晓芳 柯斌)(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应用软件】【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评论:金蝶向国外ERP“叫板” (2001/04/05 14:23)
金蝶帮助电信实业迈入信息化管理 (2001/03/28 12:14)
金蝶股价软弱 四处物色并购竞争对手 (2001/03/20 16:33)
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董事长麦戈文到访金蝶 (2001/03/19 15: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