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北京晚报 > 正文
昔日英雄纷纷改行 中关村出现软件人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9日 18:47 北京晚报

  上周四,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里,一个据称将“决定中国民族软件业未来”的发布会举行,大红横幅写着:信息产业部通过赛迪创业投资公司注资中科红旗公司。

  这样的利好消息正多起来:从事财务软件的金蝶公司成功登陆香港股市,长期与盗版斗争中挣扎的金山公司,据悉已完成国内二板上市前的资产重组。

  然而,就在周三,北京中文之星数码公司总裁张一方却在另一个场合发出叹息:公司聘用的几个程序员都去了美国,“他们到了美国,都成为所在公司的主要程序员。”而在中国,由于得不到合理的回报,“我们与多家风险投资商进行接洽,都难以达成投资协议。”

  “中国目前大量缺乏高级软件技术人员”,今天,刚从硅谷、印度考察回来的金山公司总裁雷军说,无论在硅谷还是印度的软件公司,随便询问一个技术人员,就是某某著名学府的博士,而项目经理普遍具备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对软件开发的方向和架构有着丰富经验。“反观我国软件企业,10年以上还在坚持开发的优秀程序员寥寥可数”,而可以数得出的当年的软件英雄们,基本上都过早离开了软件行业。

  “主要原因在于盗版导致中国软件业没有资本和利润的积累,人才外流现象严重”,雷军认为,高级软件人才的缺乏,使企业无法不断开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他建议政府尽快通过相关法律条例,保障国际高科技企业通行的股票期权制度在中国实现。

  据雷军称,在硅谷有近一半的软件研发人员是印度裔,而且多处于公司高层,这种高层人才积累使得印度公司更易得到世界各地的软件订单,而中国则缺乏在国外一流软件企业的高层人员。

  记者同时从北京市科委获悉,为留住软件人才,今年,北京的软件企业软件人才将可以把其所得税的80%拿回自己腰包,“今年要兑现3000万元左右。”

  新闻背景:

  国务院出台了扶持软件业发展的政策,信息产业部专门制订了软件投资重点目录,即将启动的股市二板市场上,众多软件公司在排队,一系列信息表明,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软件业面临着新的转机,然而,长期困扰软件业的人才问题却日益突出。


发表评论】【应用软件】【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政府商户联手,天天要过3.15(2001/03/19 07:17)
拉大旗做虎皮,水货贴正货签(2001/03/19 07:11)
自取灭亡的装机商(2001/03/16 16:54)
谨防内存陷阱--写在3·15(2001/03/16 16:51)
新浪网带您走进中关村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