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ChinaByte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创业板推荐上市企业遭中关村公司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0/11/16 11:24 ChinaByte

  【ChinaByte综合消息】一家是中关村的软件公司--北京优一百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优一百),专门开发嵌入式系统应用软件,被微软中国研究开发中心列为战略合作伙伴。一家是深圳市批准的15个首批推荐创业板上市企业之一--深圳市桑夏民生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桑夏民生),作为国家863成果转化基地,专门从事便携式计算机及周边系列产品等项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日前两家企业就网络非法提供下载软件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簿公堂。

  据优一百负责人称,他们早在1999年5月就开始开发WinCE应用软件,在去年深圳高交会上经微软中国研究开发中心介绍与桑夏民生建立业务联系。2000年1月下旬和3月18日,优一百先后两次将三个掌上电脑应用版游戏软件"推箱子"、"俄罗斯方块"、"麻将"及其更新版本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给桑夏民生员工,供其测试。之后,优一百曾多次询问此员工测试情况,得到的回答均是"尚未测试完毕"。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优一百受到了合作伙伴和用户得多次质问:优一百的这三个游戏软件是否为自己的产品,是否从其他公司网上下载。这引起了优一百的高度重视。优一百展开多方查证,终于2000年3月24日,在浏览桑夏民生企业Internet站点(www.cszsz.com)时发现,可以从该网站免费下载优一百的这三个软件,并且桑夏民生还在安装信息中非法加入了"桑夏民生"字样,使用户误认为该三个软件是桑夏民生的产品。

  当优一百的合作伙伴给桑夏民生打电话了解情况时,桑夏民生称其软件均有版权,全都是桑夏民生自己开发的产品。优一百为了维护软件开发企业的正当权利,终于拿起法律武器以捍卫软件的知识产权。

  桑夏民生则辩称,有"桑夏民生"的字样只是表示由其转发,而且优一百开发的软件全是免费软件,并提交了掌握天地网站(www.pda.com.cn)很长的免费下载软件名单。

  有意思的是,当桑夏民生听到掌握天地网站的站长王强作为优一百的证人出庭时,却提出异议。原来开庭前桑夏民生曾试图请王强证明优一百的软件为免费软件而被其婉言谢绝。王强告诉法官,在此期间他也收到优一百的测试软件,但由于与优一百就软件价格未达成一致,而没能将优一百的软件放在网上供网民下载。

  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的法律顾问胡希平律师作为优一百的代理人对桑夏民生的答辩进行了逐一反驳,桑夏民生明知不是自己的软件,并未征得优一百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优一百的软件放在自己的网站上供他人免费下载使用。可见桑夏民生的主观过错十分明显,其行为已经违反了《著作权法》《软件保护条例》《民法通则》。另外,桑夏民生的上述做法在国内并不多见,但其负面影响极大,可以说桑夏民生的行为在我国软件著作权侵权的形式上创造了一种新的侵权模式,如果这种在网络环境下新形式的侵权行为不能得到法律的制裁,恐怕将对我国本来就十分脆弱的软件产业带来极其消极的影响。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在网络互联的今天,这种侵权模式比通常的非法拷贝软件、非法复制、或非法使用软件的危害更大,因为这种侵权模式对软件著作权人造成的损害,已经不能用在某个地区或城市来衡量了,一旦把软件放在网站上免费供人下载,那全球的网民都能免费得到,所以说桑夏民生对优一百软件著作权的侵害已经跨越了国界,也就是说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能从被告的网站上免费得到优一百的软件。由此可见,桑夏民生这一侵权行为给优一百造成的损害结果也已远远超出了国界。由此,优一百恳请法庭对本案做出公正的判决。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国际唱片业协会四家会员起诉某网络公司未经授权在网络中使用其音乐作品的纠纷经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调解握手言和,并协议如发生非法将唱片公司制作的歌曲提供给网友,则以每首歌10万元作为赔偿。那么非法将软件公司制作的软件提供给网友,每个软件将赔偿多少呢?(文/韩正)



 相关链接
中国软件企业可享受上市融资优惠 (2000/11/15 09:28)
财务软件企业金蝶即将赴港创业板上市 (2000/10/09 10:21)
“中国软件产业企业创业板上市”会议通知 (2000/09/14 16:09)
国务院出台新规定鼓励软件企业上市 (2000/07/16 10:2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