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细看教育信息化市场 分析巨型蛋糕如何分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0:45 互联网周刊

  教育行业信息化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有潜力的市场,且有着自己的特点和模式。如何能分享到这块诱人的蛋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教育行业信息化的价值链进行分析,了解各价值主体的特点和需求。这样才能发现机会,更好的满足他们的需求,分得蛋糕。

  揭开面纱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无限下载MP3你作K王

  教育行业是一个巨大的行业市场。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以及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政府逐年加大对教育行业的投资。根据(CCW Research)最近发布的2003年~2004年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趋势预测表明,2003年教育行业信息化总投资达到226.8亿元,比2002年增长9%;预计2004年教育行业信息化投资较去年增长8%左右。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教育行业的信息化市场将进一步增长。

  教育信息化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并且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校园发展很不均衡,同时存在大量对特定区域、特定校园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具有与其它行业截然不同的信息化特点:

  各学校普遍缺乏计算机及网络专业人才,缺乏教学软件编制开发能力及市场运作经验,缺乏网络技术开发能力和技术维护能力,缺乏雄厚的资本。

  虽然国家近年来对教育行业的投资不断增加,同时增加了许多民办院校,但同其它行业相比,教育行业的特点依然是“穷”,具体表现为回款难、利润低。

  从教育市场来看,教育可分为正规教育市场和继续教育市场。正规教育市场,即学历教育,又可分为中小学教育市场和高等教育市场(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等)。这个市场以学历教育为主,即学生在完成教学计划并通过考核后,可以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证明。继续教育市场则针对非学历教育内容,偏重于知识、技能、素养的培训,是终身学习的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教育行业主要有四种信息化模式,在这四种模式中,行政管理体系的介入会对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由于教育信息化每年都有大量的投入,如何使巨大的投入产生应有的效果和一定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是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可以预测,远程教育会在未来的学校信息化教育中逐渐独立出来,以商业企业的模式运行。

  蛋糕有几层

  教育行业信息化价值链有以下几个部分:

  学生/用户 保证面向求学者的义务教育或教育需求得到满足是每个有效的信息化教育系统的任务和存在基础。不论提供的教学是什么,求学者的最基本的目标是学习。对教学提供者来说,这是隐藏在最好的环境、需求动机、计划等内容之下的一个艰巨的任务。由于学生之间的背景、兴趣、年龄等都不相同,信息化教育内容的传递比传统教育中的教室授课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问题。因此,必须依赖于技术渠道解决存在于求学者之间的差别。

  教学实施者 实际上是一个虚拟的办学实体。信息化教育很大程度上是代替一个真实存在的办学实体。在传统的教室中,教师的职责包括集合课程内容和理解学生的需要,但信息化教育提出了特殊的要求:在新技术的帮助下,有效地向远距离的学生教授课程;能够在有限的面对面接触的基础上,理解学生的特征和需求的能力;调整、改变甚至创新教学模式,使之适应多样化或完全不同的需求和期望;学习新的备课、授课方法,培养对新的传输技术的认知和使用能力;成为一个有力的推动者,而不仅仅是一个教学内容提供者。

  教学组织者 对教师来说,依赖一个固定教学组织比自己组织教学更加方便有效,同时也符合社会化分工合作的市场原则。一个教学组织者必须理解所服务的学生和教师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它必须密切的紧跟教师传达的指令。当资金和后勤允许时,教学组织者甚至可以成为虚拟学校的黑匣子,它将建立教学设施、收集有关指令、代理传递及考试等,可以称之为教师的眼睛和耳朵。

  专业开发商 它们向教学组织者或实施者提供信息化教育所需专业工具或资源,在很多时候,组织者或实施者本身就是专业开发商,一般包括:解决方案提供商、系统平台提供商、开发平台提供商、教学软件提供商、教学资源提供商、网络提供商等等。专业开发商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仅仅提供某一方面的专业服务,而是可以提供上述一种以上或全部的专业服务,提供一体化的教育产品,甚至直接参与到教学组织活动中去。以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为社会提供信息化教育内容,并以此得到社会的回报和认可。根据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内容不同,专业开发商又可分为:基础资源(网络、硬件等)提供商和技术产品提供商。

  政府管理部门 教育行业政府管理部门作为权力部门,将完善信息化标准、引导舆论走向、促进信息化发展、审查教学质量,是教育市场中的仲裁机构。同时,他们注重与技术开发及其他支持人员的密切合作,确保技术和支持资源的合理利用,以促进教育的发展,促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

  如何分得蛋糕

  学校及培训机构 从网络角度看,除西部及农村地区外,各学校的校园网普遍已经建成。但在规划和选择设备时,考虑设备先进性较多,而对其应用率和应用方案适用性关注较少,造成花钱不少,利用率不高,对学校实用性不大的结果。因此,今后应用需求将快速上升。

  服务器的可管理性和兼容性是教育行业选择服务器的重要标准。服务器产品应与主流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兼容,而服务器产品的可扩展性、配套管理软件的全面详实及管理手段的方便与否,也都是教育行业用户选择服务器产品考虑的因素。当然,还有价格因素。

  PC方面,教育行业因其一机多人使用的特点,要求PC机的显示器、键盘、鼠标等部件质量较高,损耗较小。另外,由于学校的计算机需求目前还是集中在学校的课程教育上,这决定了在硬件产品方面,台式机还会占据需求的绝大部分。而在教育工作中,教育自动化的水平还有待提高,这也是教育行业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从国内教育行业PC的应用水平来看,整个行业的PC应用还处在初级阶段。随着教育信息化程度的继续提高,教育行业对PC的需求还将有很大程度的增长。

  教育软件方面,无论是中小学校园网,还是高校校园网,普遍存在着应用软件和教学资源匮乏的现象。随着教育行业用户对软件和应用重视程度的提高,教育信息化软硬比例失调的现象会有所改变,教育类应用软件及课件软件将成为国内软件业的一个热点,而教育资源库产品有望快速升温并成为市场新热点。

  教育信息方面,由于教育行业信息化基础建设已经上升到一定阶段,滞后的信息服务一直没能跟上信息化的步伐,加之学校对于信息服务越来越重视,对信息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明显,教育行业信息服务市场潜在的增值空间是未来教育市场的最具吸引力的部分。其中,教育培训在今后几年还将会有大幅度地增长。

  同时,由于自身人才资源的匮乏很难承受维护服务的压力,因此,学校要求供应商在教育行业的售后服务上更周到、更及时,而且经常能够提供相关培训。

  学生/用户 学生/用户主要考虑的是信息化教育的学习质量是否能被保证,课程的丰富程度是否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同时考虑的是学习所使用的硬件设备的安全程度。

  另外,在高等教育及远程信息化教学方面,学生/用户考虑除相关毕业证书的国家/社会承认度、学校品牌和教学质量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最关心的是费用。他们认为信息化教育应当充分利用其技术及资源优势,在招生数扩大到一定规模后,降低远程教育的费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育信息化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