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RealNetworks霸王硬上弓 音乐进驻苹果iPod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4:23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7月27日专稿(文:John Borland/编译:郭和杰):RealNetworks周一宣布,已经解开苹果计算机最严密的技术秘密,让它的音乐可以走进iPod随身听内。

  这项宣布是RealNetworks软件更大计划的一环,RealNetworks一直要让它所卖的歌曲可以在各种随身听上播放,包括iPod及微软兼容的产品上。RealNetworks从1月开始就已经在线上销售数字音乐,但其音乐档案只能在少数的随身听上播放。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的Harmony软件仿效了苹果iTunes里的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因此相当具争议性。苹果之前已经拒绝RealNetworks希望与iPod兼容的要求,而且RealNetworks在发表自家版的iPod兼容软件前,也未得到苹果的允许。

  RealNetworks策略官RichardWolpert表示,事实上这是两年前我们决定要尊重各种不同格式之后的自然发展。“我们认为消费者的选择将战胜专属型的格式。”

  RealNetworks此举在目前越来越混乱的数字音乐格式及随身听市场里,跨出了一大步。

  唱片公司及消费者团体对于科技公司将音乐格式与播放装置捆绑一起的做法一直重炮抨击。过去以来,CD及DVD都可以在任何一家厂商的播放器上欣赏,而音乐下载却被绑死在特定厂商的装置上。

  事实上,一些唱片公司高层对于RealNetworks未得苹果同意而单方面对于iPod采取兼容性措施的做法相当称许。

  “目前为止,音乐下载的世界里很像是:你在某家店里买了CD唱片,然后却不能在另一家店里所买的CD音响里播放一样。”环球唱片行eLabs事业部总裁LarryKenswil表示。“我们很欣赏RealNetworks对于改正这种风气的努力,希望能够吸引所有的人和厂商共同朝着普遍兼容的方向前进。”

  苹果则未对这篇报道发表意见。

  苹果在音乐下载事业上维持着领先的优势,而RealNetworks则希望能与iPod兼容以帮助推动其线上商店的销售。

  危险动作?

  RealNetworks之前就曾经有过类似挑衅竞争对手的做法。其2002Helix服务器专门传送网际网络上的媒体档案之用,就与微软的串流格式兼容──之前只有微软的服务器可以兼容。

  去年1月,RealNetworks还宣布,已经研究出如何让PC软件可以播放苹果iTunes商店所购买的音乐,同时还可以让档案存在iPod上。

  新的Harmony软件和微软装置的兼容性相当简单好用。当消费者在RealNetworks购买歌曲时,软件就会检查消费者使用的是那一种随身听,必要时改变歌曲的档案为微软的格式。微软已经将WindowsMedia技术授权给许多厂商。

  Harmony还会自动更新歌曲为iPod兼容的格式。但由于苹果并未授权FairPlay的版权保护软件技术给任何一家公司,因此RealNetworks高层表示,公司的工程师已经在实验室里改造出自家的版本让iPod可以播放其音乐。

  虽然RealNetwoks 表示,这种做法并不是技术的“反向工程”(reverseengineering),但是这款软件可能引发严重的法律争议。

  波士顿的专利律师Bruce Sunstein表示,对于是否能够以产品兼容性的目的而进行反向工程,法院看法也是有些不同。

  “法律问题还未解决。”Sunstein表示,“如果苹果认为遭侵犯的话,我们可能会采取法律行动。”

  事实上类似的官司已有前例可循。其中最有名的,如AtariGames子公司Tengen在1980年代末时就制造了可以和任天堂的NES 游戏机兼容的卡匣,而任天堂禁止任何公司这么做。

  任天堂打赢了这场官司,并发现Tengen从美国的版权局获得了任天堂的部份软件源代码,并用在其兼容的游戏上。

  不过RealNetworks坚称,绝对没有非法使用苹果计算机任何有版权的软件源代码。

  RealNetworks的Wolpert表示:“我们当然知道我们有那些是有版权授权而可做的,有那些是没有版权而绝不能做也不会去做的。”

  分析师则欢迎这种做法,认为这对消费者有利,并让他们愿意向RealNetworks购买音乐,而且不用担心永远被单一的线上商店绑死。

  ForresterResearch分析师JoshBernoff表示:“现在,你如果是个消费者,就必需选择靠边站。”“你一但选择买了一种格式,就走上了不兼容的路…这将会对苹果及微软造成压力,让他们提供一些兼容功能。”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