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Q2全球软件产业步履蹒跚 大公司纷纷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1:02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7月9日报道(文:Michael Kanellos和Dawn Kawamoto/译:jasmine)高科技产业正在开始公布第二季度的业绩,对于大多数的企业软件厂商而言,它们的业绩比预期的要差。

  数十家高科技公司的销售和利润都低于预期━━其中高端系统厂商受到的冲击最大。它们业绩不理想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就包括销售疲软和对产品规划、销售过于乐观。仅在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本周,低于预期的业绩就使软件厂商的巿值缩水了数十亿美元,单单Veritas公司的巿值就缩水了40亿美元。

  令人高兴的消息是,硬件厂商正在安全地“渡过风暴”。

  FirstCall公司的分析师巴特斯表示,业绩预警的数量正在上升,仅在上周就有23个负面的预警公告。本周三,又有二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警公告:Seibel和BMC。在这轮业绩发布周期中已经有341家高科技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112家公司表示业绩好于预期,55家公司表示业绩能够达到华尔街的预期,177家公司则警告说它们的业绩将低于预期。

  当然,并非所有的高科技公司都不景气,雅虎公司于本周三公布了销售和利润“达标”的业报。

  但更值得关注的是,企业软件厂商中利空消息的集中已经促使一些分析人士担心,企业软件业务的衰退期要比其它业务长。Bernstein公司的分析师查尔斯说,人们担心软件和IT投资依然疲软,一些人将这种情况的原因归咎于总统选举和伊拉克的局势,但我认为并非如此。

  尽管最近出现了如此多的利空消息,但要断定这是季节性因素还是更严重问题的前兆还为时过早。1998年第一季度的裁员和销售放慢使得一些人预测会出现衰退,但随后却出现了二年多的高科技高潮。2000年,在英特尔、盖特威、苹果和其它厂商发布预警前,许多分析师都对PC销售将放慢的担心持轻蔑态度。

  对于企业软件厂商而言,它们的共同点与Siebel总结这次下滑原因时使用的语言相近:一些因素造成的采购决策意外的推迟和客户已经到了季度末。仁科公司将其业绩不好的原因归咎于与甲骨文公司的收购-反收购大战,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仁科公司本周三发布的业绩预警可以追溯到去年对J.D.Edwards公司的收购和更长的交易准备期。太平洋增长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帕特里克表示,企业打算在软件方面投资,但它们认为目前还不是时候。

  Kana软件公司周三警告说,它第二季度的销售额将在1050-1150万之间,低于预期和上年同期的1210万美元。该公司的CEO初克表示,预计在本季度能够完成的大宗交易没有完成,企业推迟了大型企业软件的采购。金融服务领域的并购使这种情况进一步恶化了。

  Ascential公司也公布恓季度的销售额将在6350-6450万美元之间,低于预期的6500-6800万美元。Ascential公司称,客户等待签署协议的时间延长了。出于同样的原因,BMC公司将其销售额预期由3.5亿美元下调至3.5亿美元。

  高科技产业的利好消息是,硬件厂商将能够实现业绩预期。市场调研厂商IDC公司估计,第二季度全球PC发货量将同比增长13.5%,美国的增长幅度为11.6%。Gartner集团认为全球PC发货量将增长12.6%。

  但半导体产业却是有喜有悲。Mercury资讯公司的首席分析师迪安表示,处理器的发货量将达到预期水平,或达到预期的低端水平。英特尔公司在6月份表示,其销售额将在80-82亿美元之间。

  闪存仍然是个大热门儿。NAND闪存的销售将去年增长了70%,NOR闪存的销售增长了25%。存储系统厂商和硬盘厂商面对的是需求低迷和竞争激烈的市场。纯平电视机和PC显示器的销售也相当疲软。(责任编辑:王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件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