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中国软件产业20年历史(1984~200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1:06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年,对于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来说,已经由幼儿、儿童长成少年、青年。20年,对于一个刚刚兴起的产业来说,它的成长足迹又是怎样的呢?中国的软件产业恰恰就经历了这样一个里程。

  回首过去,中国的软件产业有着太多太多的东西值得回味:863计划吹响了提升软件核心竞争力的号角;《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颁布与实施,让软件的设计者和使用者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有法可依;Internet浪潮,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18号文件和47号文件的颁布,显示出国家大力发展软件产业的力度……

  面对现在,在中国软件产业已经进入了成熟期的今天,在全国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高潮迭起的有力推动下,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势头更猛,市场充满活力……

  在这样一个难得的软件环境之下,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珍惜现在,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好好把握未来……

  1.中国软件行业协会

  中国软件产业的历史远不止20年这么短暂,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国产第一代计算机的研发开始,软件就一直伴随着中国计算机工业前进的脚步,而我们之所以选择1984年作为本篇的开始,是因为那是一个值得所有中国软件人为之怀念的特殊年代。1984年的9月6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当时的电子工业部部长江泽民同志出任名誉会长。该协会的成立,标志着软件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的历史开端,软件也由此成为国家经济生活中一个明确的组成部分。在制订国家科技和行业发展规划时,软件开始被单独作为一个学科和行业来进行。

  2.中软总公司

  1985年2月,中国软件技术公司成立,5年之后与中国计算机服务公司合并,成立中国计算机软件与技术服务总公司(简称中软)。虽然只是一家经营性软件企业,但中软在中国软件产业中占有的地位却非常重要,可以说是中国软件产业的一面旗帜。因为它不仅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大型的软件骨干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从事国际间软件技术交流合作的窗口型企业。而更为重要的是,自成立之日起,中软就担负起研发自主知识产权操作系统的重任。

  3.863计划

  1986年3月3日,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4位老科学家给中共中央写信,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的高技术的建议。他们的建议经过广泛、全面和极为严格的科学与技术论证后,被命名为863计划,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863计划对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于,软件技术作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最具发展潜力的科技领域,必然要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近年来,软件项目在863计划中所占比重日益增大,彰显了国家对软件产业的重视程度和扶持力度不断提高,软件已经成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

  4.产业发展规划

  1986年8月,《关于建立和发展我国软件产业的报告》出台,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软件产业发展的规划、指导性文件。1989年,电子工业部进一步提出了创建和发展我国软件产业的四项措施。此后的许多年里,作为政府行业主管的信息产业部(原电子工业部)、科技部等部门不断推出新的软件产业发展规划,带领着这个产业不断向新的高峰迈进。

  “创建和发展我国软件产业的四项措施”包括:加强软件的宏观管理、统一规划,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加快软件法律保护的立法;抓好研究、制订软件的标准、规范,根据统一的标准、规范进行软件开发,以及建立评定、完善和提高软件产品的开发维护中心与评测中心三个环节,尽快发展软件商品生产;积极组织软件出口,以多种方式扩大软件出口;加强对软件人员的培养,不断扩大和提高我国的软件队伍。

  5.行业标准

  1987年年初,软件工程标准化委员会通过了《软件开发需求文件》和《软件测试文件》。1989年,海峡两岸中文信息处理专家在京共同讨论中文信息处理标准化技术,并就DP10646汉字编码中国方案取得一致意见,向ISO联合提出《多八位汉字编码字符集》国际标准草案。

  多年来,中国软件产业一直谋求建立一套软件开发、生产、测试等方面的标准体系,但总的来说并不很成功。

  6.1988年

  1988年,对中国软件产业来说具有非常特殊的意味,许多对产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事件都集中发生在这一年,使得它作为自产业创立以来最为耀眼的一道风景而永留史册。首先,至少有两家日后成为中国软件业代表的著名企业在1988年创立,它们就是金山和用友;而东北工学院计算机系计算机软件与网络研究室的成立,实际上是刘积仁与东软传奇故事的序言;也是在1988年,由倪光南主持开发的联想式汉字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时,中国软件业的风云人物王志东则刚刚走出大学校门。

  当年发生的更为重要的两件事情是:

  第一,第一次全国软件工作会议的召开,作为国内最高层次的软件产业行政工作性会议,全国软件工作会议对产业的早期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会议原定两年举行一次,但由于种种原因,迄今只举办过四次,最近的一次会议于2001年4月10日在江苏举行。

  第二,1988年8月,经中国政府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开始组织实施火炬计划。火炬计划最初以在全国建设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其主要工作,而随着国内软件产业高速崛起,软件园建设逐渐成为火炬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迄今为止,由火炬计划命名的软件园(软件基地)已达23个,而在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几乎都建有不同规模的软件园。

  7.知识产权保护

  1991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实施,《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颁布。1992年4月,《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颁布与实施。

  实际上,早在1985年8月,以电子部为组织单位的全国软件法律工作组既已成立。在那个绝大多数国人尚不知软件为何物的年代,政府已经将软件的知识产权和版权保护等问题纳入了国家法律的范畴。而上述法律、法规的颁布与实施,足以表明我国政府对软件及IT相关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程度,它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国内软件产业的高速发展、软件产品的普及应用,已经对社会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

  8.“甩图板”与“3C”

  1991年,国务委员宋健提出“甩掉绘图板”(后被简称为“甩图板”)的号召,在制造业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信息技术应用高潮。同年7月,在西北地区举办了CAD/CAM/CAE大型演示研讨会。

  “甩图板”运动与“3C”产品的应用密不可分,它不仅对国内制造业的发展与演变意义重大,同时也是对中国软件产业的一种有力推动,促使一批以“3C”技术为主要方向的软件企业迅速成长壮大,至今仍可与国际厂商相匹敌,其影响之深远可见一斑。

  9.本地化

  国际软件厂商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可以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至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软件市场的急剧扩大,使得国际厂商认识到这个市场极大的发展潜力,而纷纷在中国设立各种分支机构。1991年,Oracle中国公司成立;1992年,IBM中国公司和微软(中国)成立;Sybase公司分别于1991年和1993年,成立了Sybase北京技术中心和Sybase软件(北京)有限公司。

  自那时以来,国际厂商在国内的发展战略大多是利用中国的软件人力资源,开发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软件系统和解决方案,并遵循中国市场特征进行经营。这种被称为“本地化”的战略取得了巨大成功,而国际厂商在推进中国软件市场的壮大发展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10.“三金工程”

  中国的政府信息化建设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重点是政府各部门的内网及专网建设。1993年底,“三金工程”(即金桥工程、金关工程和金卡工程)启动,此后逐渐演变为“十二金工程”。1995年,金税一期工程实施,开通了50个城市税务部门的交叉稽核系统。1999年,“政府上网工程”正式启动,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由此全面展开。

  近几年来,信息化市场的不断扩大,也极大地推动了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众多企业正是依靠从电子政务市场拿到的订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并逐渐发展壮大。

  11. “十二金”

  “十二金”工程,是指政府重点推进的12个业务系统建设,它们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对加强监管、提高效率和推进公共服务起到核心作用的办公业务资源系统和宏观政策管理系统;第二类是包含金税工程、金关工程、金财工程、金融监管工程、金审工程在内的五个业务系统;第三类是保障社会秩序、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金盾、社会保障、金农、金水、金质等五个业务系统建设。

  12.Internet

  上世纪90年代初,Internet在国内逐步兴起,但最初只限于一些科研、教育机构使用。1996年1月,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全国骨干网建成并正式开通,Internet才开始真正向社会公众开放。

  互联网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社会面貌,推动着人类社会加速前进,而它对软件产业的影响则更其深远。简单来说,互联网首先宣告了单机版软件系统的死亡。同时,它又催生了许许多多新的软件门类的出现,使得软件市场急速膨胀,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13.Linux

  大致从1998年开始,国内厂商开始接触到Linux操作系统,并很快引起了业界广泛的注意。其后数年间,一批国内Linux厂商迅速崛起,推出多种中文版的Linux产品。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极为关注Linux中文化技术的发展,对其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应该说,国内Linux市场在经过一个短暂的繁荣期后,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不是很好。受种种客观因素的制约,市场规模日渐萎缩,企业则自始至终未得到过利润。虽然如此,政府和业界依然对Linux的发展前景表示出一种乐观的态度,因为这毕竟是我们获取具有战略意义的软件核心技术、冲破国际软件巨头垄断的一条现实的出路。

  14.软博会

  1997年11月18日,“97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及技术研讨会(简称软博会)”在北京举行,以后每年举行一次,至今年为第八届。

  软博会是以全面展示中国软件产业风貌、检阅中国软件业发展成果为宗旨的,目前国内规格最高、参展厂商最多的软件业盛会。软博会自创办之初,就受到了国内外软件厂商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会展规模持续扩大,其社会影响也在不断提高,对中国软件业整体形象的提升,以及国产软件品牌的宣传、推广有很重要的意义。

  15.“18号文件”和“47号文件”

  2000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18号文),它是国内除汽车产业外,国家出台的惟一一个产业扶持性政策,再次显示出国家对软件产业的重视程度。2002年7月24日,国务院又下发了《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简称47号文),以作为对18号文的延续和细化。可以说,《政策》给予了全方位解答,支持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乃世界罕见,也是业界人士始料不及的。

  16.双软认证

  2000年10月16日,信息产业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试行)。此办法的出台,是对国务院18号文细化实施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关系到哪些企业可以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其中主要是税收减免),因此地方政府和企业都颇为重视。2001年1月15日,信息产业部公布了首批63家享受18号文件优惠的软件企业名单,同时公布的还有经认证登记的188种软件产品。迄今为止,全国经认证的企业已有了近万家,认证产品达数万种。

  17.软件产业基地

  2001年7月12日,信息产业部与原国家计委联合召开了“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命名授牌大会,北京、上海、大连、成都、西安、济南、杭州、广州、长沙、南京、珠海11个城市的软件园喜获命名。

  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命名,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对18号文政策精神的具体化实施,获命名的基地将获得两部委在资金、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同时,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的称号,也是对地方软件产业发展的一种鼓励。

  18.上市

  国内最早进入股票市场的软件企业是东软,时间是在1996年。其后数年间,又有创智(1998年)和科利华(1999年)以借壳的方式上市成功,其他企业虽然也在考虑上市融资的问题,但都没有进入实际的运作程序。2001年2月9日,金蝶软件在香港创业版上市,揭开了新一轮软件公司上市浪潮的序幕。同年的5月18日,用友软件在上海证交所正式发行。相对于早一年在Nasdaq上市的亚信科技,金碟、用友之所以更受关注,是因为它们都是“土生土长”的软件企业。

  近年来,国内软件企业上市已是屡见不鲜,但从股市上得到的收获却是千差万别。对众多中小软件企业来说,他们共同的期待是创业版。

  19.软件学院

  2001年12月3日,原国家计委、教育部联合出台了“关于批准有关高等学校办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通知”,指定全国35所高校创办示范性的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的建立,是为了加大软件人才的培养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国内的软件人才短缺问题,对中国软件产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软件学院创立之初,便引发了业界有关人才培养方式方法的一场辩论,业界普遍对软件学院的培养模式存在置疑。这场辩论虽很快便平息下去,但疑问并没有被解答。

  (责编:王琳)

  作者: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