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国内应用集成的尴尬:不敢轻易触摸EA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38 IT经理世界

  李圆

  想“一统江湖”的CIO们却不敢轻易触摸EAI。

  “不要跟我提EAI,它是骗人的。”前不久,满怀激情来中国推广集成服务平台的某国外技术厂商没想到遭遇到了中国CIO们的如此冷遇——全球每年近3000亿美元的集成技术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似乎在中国并没有市场。

  美国麒麟远创公司(Vitria)进入中国市场也没有多久,其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林翰威对国内CIO们对“集成”的敬而远之深有同感。Vitria公司占全球电信集成市场60%的份额,但在国内,它的销售人员会经常被复杂的市场环境搞得心情沮丧。

  集成服务平台包括应用于企业内部的EAI和企业间的B2Bi。EAI(Enterprise Application Integration)主要是基于企业内部业务,如CRM和ERP、ERP和SCM等的应用集成。它是将企业内部多个不同数据源和相互分离的应用系统进行协同自动化处理的解决方案,其功能主要是协调企业现有和将来的应用程序、数据及员工与合作伙伴之间的互动,以便实现对关键业务流程实时的可视化及有效管理。EAI并不是一项新兴的IT技术,它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1997年,EAI又衍生出了业务流程集成BPI( Business Process Integration)。B2Bi(Business to Business integration)则侧重企业之间的业务应用集成——通过防火墙,企业将业务延伸到合作伙伴,如分销商、零售商、供应商、物流运输商等的业务流程中。

  1994年就开始研发集成平台技术的资深专家、麒麟远创董事长张若玫博士认为,集成平台有两大作用:一是作为一个工具,可以完成已有系统间的信息连接和协调;二是对没有任何系统的新公司而言,可先用集成平台构筑业务流程平台,而后把企业想要的应用系统引入其上。“这样会很大程度上预防企业的信息系统连接混乱的问题”,张若玫说。

  IT系统的集成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据有关机构统计,大型企业每年IT预算的40%投给了集成平台,集成还被全球33%的CIO评为最重要的问题,超过90%的CIO认为它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其实,国内的CIO也概莫能外,认为EAI是骗人的CIO毕竟是少数。IBM接触过的半数以上的国内CIO在了解EAI的功能后,都或多或少对其感兴趣,毕竟取消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的理念已被CIO们接受多年。其实,在集成平台厂商组织的各种形式研讨会、发布会上,经常能看见CIO们的身影,但他们多是抱着学习先进技术的目的来的。一提及准备何时引进EAI,他们便语焉不详,只是称EAI距离自己企业的实际过远。

  目前,国内很多机构的ERP、CRM、PDM(产品数据管理)、SCM、EAM(企业资产管理)等应用系统已相当成熟。不过,这些系统几乎都处于“诸侯割据”的状态——分散在各业务部门,它们由不同IT厂商提供,编码规范也不尽相同。这种状况逐渐不能满足各机构对一体化的要求。因此采用EAI来整合应用系统,消弭系统间的“隔阂”的需求非常强烈。重庆市政府就准备“一统天下”,将内部机密网、政府外网和公众服务网3大网络集成一体,实现各局委办之间公文流转和信息共享。

  此外,国内企业近年来不断上演的合并重组的“大戏”,也让很多公司意识到集成IT平台的重要性。去年10月,辽宁特钢集团与北满特钢联合组建了东北特殊钢集团,这是东北首例大型国企跨地域的联合重组。辽宁特钢集团是2003年初由大连特钢集团与抚顺特钢集团联合重组成立的。据了解,东北特殊钢集团旗下的这3家分处不同地域的钢铁公司所用的财务系统、生产系统等几乎所有的IT系统都不统一。集团领导正在寻求将这些已有的IT资源整合起来,实现顺畅的管理,这是一个典型的EAI需求案例。

  与此类似的还有5大发电集团的重组。2002年12月29日,国家与南方两大电网公司以及华能、华电、龙源、电力投资和大唐5大发电集团正式挂牌,确立了我国发电市场寡头竞争的格局。对于这5大发电集团而言,其挂牌后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实现对下属电厂的管理。5大发电集团要自负盈亏,如果信息难以透明、管理无法顺畅,在生产过程中控制成本几乎是奢谈。以天津盘山电厂为例,在重组之后,它一个厂房中的两个发电机分别归属大唐和另外一家发电集团,很难想像如果大唐集团不借助集成平台,将如何管理如此零散的资产?

  但在强烈的需求面前,EAI面纱后的抽象概念、昂贵的价格、极低的成功率仍让大部分中国CIO将之奉为“未来发展方向”,眼下仍少有人敢触摸它,令EAI像某些大片——叫好不叫座。

  安徽烟草公司准备在今后两年的IT规划中,把建设集成平台列入其中。安徽烟草下辖17个地市级烟草公司、63个县级烟草公司和5个大型卷烟生产企业,在全省拥有近40万个零售户。目前,在安徽烟草,即使是最简单的报表收集工作,由于各单位报表数据不统一,也难以快速整理出企业整体的销售、库存和品牌经营情况,这给决策带来了很大的阻碍。它的CIO王莉认为,企业信息化到了一定阶段,集成就成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命题,“它是企业信息化的必然趋势。”

  就理论而言,IT集成是多层次的:首先是数据层面的集成,这是最基本的需求,实现信息共享、消灭信息孤岛;而后是应用集成,使不同应用系统之间能够相互调用信息;最后是业务流程的集成——通过流程把所有应用、数据管理起来,使之贯穿众多应用系统、数据、用户和合作伙伴,这是最理想的层次。目前,国内多数企业的集成都只是数据层面的集成。由于缺乏相当的管理基础,业务流程的集成很难实现。

  王莉很接受EAI的理念,但她认为,实施EAI须在完成数据集成的前提下。安徽烟草在做数据大集中时,发现了诸多很难克服的阻碍:由于历史原因,各系统在建设时只考虑眼前的需求,并没有为未来的集成需求预留空间,因此基础数据源编码规则不统一、基础业务数据类型定义不统一、应用系统平台不统一。如今,想化解这些“不统一”很困难,“也许不太可能”。“但立足企业的长远发展,数据集成必须要做,之后的应用集成也是趋势”,王莉说。如今,安徽烟草正在考虑建设与业务相关性不大的编码管理中心和数据管理中心的必要性,以加快数据标准化进程。

  在国内,也有开始大胆尝试集成技术的企业。今年,海尔将集成平台的建设放在了议事日程上,其海外订单推广事业部正在与沃尔玛(美国)等3家渠道商建立业务应用集成B2Bi。目前,正在做系统验证,预计系统将于下半年整体上线实施。今后,其海外推广事业部的订单跟踪系统将通过EDI与美国公司进行数据交换;同时,它还准备与各生产工厂的ERP系统SAP R/3进行对接。该集成平台将首先在海尔海外推广事业部应用,下一步将在集团层面推广。据海尔内部人士称,沃尔玛明年将要求它的前100家供应商必须通过其AS2协议进行交易。看来海尔此举也是迫于外部压力。

  此外,管理手段先进的外企通常是IT技术的先行者。摩托罗拉在天津开发区有几十家配件厂,它们的供货能力直接影响着摩托罗拉的业绩。为此,摩托罗拉希望通过企业间的系统集成平台B2Bi,用IT手段“拴”住供应商,实现全程跟踪配件厂商的生产系统的目的。

  据调查,目前国内应用集成平台的企业不过100多家,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电子政务、电信、金融行业,但真正具有示范效果的应用几乎没有。王莉通过安徽烟草的信息化建设得出经验:“IT需要整合是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经过程,越早意识到这一点、越早采取有效手段,对企业的信息化发展越有利。”

  梅丛银是东软股份电子商务事业部研发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也是国家“十五”863集成制造平台专题组组长。他对国内EAI现状有着自己的认识:“国内企业的IT应用水平比过去有较大提高,但与国外比差距仍非常大。集成平台在国外广泛而成功地应用是基于成熟的IT应用之上。此外,建立集成平台必然涉及到业务流程的优化,它将把部门内的隐蔽信息公开,这种公开显然不符合局部私利。由于涉及到利益冲突,集成平台在推行过程中必然会受到内部阻力。”他对EAI在国内的近期发展抱着谨慎乐观的态度。

  相比而言,林翰威则比较乐观。在他眼里,“ EAI犹如植物幼苗,需要培植。厂商需要尽可能多的国内成功案例来证明EAI的价值,国外再成功的经验在国内也不具备令人信服的说服力。”

  耐心和示范效应是国内EAI应用走出尴尬境地不可或缺的要素。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