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暑假又到商战又起 电脑商为何紧盯学生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44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高校学生作为IT产品的主力需求之一,成为厂商最看好的一部分市场。而笔记本,又恰恰顺应了大学生对电脑节约空间、方便携带的要求。因此,不少笔记本厂商针对高校市场推出了相应产品和市场策略。据了解,在香港,提供特价“学生机”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营销手段。

  3月下旬,“体验同方、牵手时尚”清华同方电脑全国校园行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各高校师生可近距离体验清华同方灵迅M210系列笔记本电脑,针对教育市场特点量身定做的校园特供机型真爱7650以及MP3等数码产品。

  6月2日,“我支持,我参与———联想笔记本铿锵校园行”活动在北京的各大高校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活动的内容除超值特卖以外,还包括联想和Intel工程师关于笔记本选购和无线应用发展趋势的演讲,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和激动人心的大抽奖等,在各大高校中人气指数居高不下。

  庞大需求催生校园市场

  一位姓李的同学告诉记者,虽然学校附近有几家网吧,但经常人满为患,同时收费高、安全性、时间限制等也都是问题。但是,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学生,似乎与笔记本这种高消费IT产品并不搭界,学生的身份使学生一族不可能追求高价位的笔记本,所以,从价格的角度出发,低价但不低质的笔记本自然成为学生一族的梦想。

  根据国内市场调查机构今年对全国十一所大专院校3746名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已有4.69%的学生拥有了笔记本电脑,而且在一个月内有购买意向的也高达6.02%,特别是年内希望购买的同学更是占到了被调查对象的22%。

  在北京邮电大学,记者看到,能容纳1200人的科学会堂座无虚席,学生们对联想和Intel工程师关于笔记本选购和无线应用发展趋势的精彩演讲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在中国人民大学,记者看到体验区挤满了前来试用联想笔记本电脑的同学,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供应商订货非常积极,消费者也非常热衷我们的产品,特别是那款屏幕能够旋转的S620,目前排队订货的供应商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目前,全国各地的整体市场的详细信息还没有整理出来,但是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我们的处境,那就是缺货!我们这些人天天被代理商追着赶着,电话一天都有几十个是来自代理商的。”一位联想笔记本电脑事业部营销处的人员这样向记者描述。

  据联想介绍,此次特卖两款笔记本电脑E600和S180都是深受消费者青睐的明星机型。E600的无线应用功能强大,性能出色;S180优雅时尚的白色钢琴漆则充分满足了大学生尤其是女孩子们追求时尚的需求。

  学生笔记本低价不能低质

  有业内人士指出,学生笔记本市场的突破口,关键的是看厂商以什么样的眼光去看待市场的需求,尤其注意的是实行低价的同时也应避免低质。“尤其在学校,一个品牌的产品质量如何很容易被快速传播开来,如果因为降低了价格也降低了品质,最多能赢得一时的市场,但不会获得永久的市场。”一位IT业内专家如此表示。

  “我们并非拿着过时的笔记本降低价格来敷衍大学生,而是拿出品质优良的刚刚于5月25日联想推出的A500、S620、E600A和S180M,这四款被称为联想笔记本‘四小龙’的产品,以其全新的纳米、旋转屏、智能电源管理等创新技术和应用,在刚刚上市中,便吸引各地消费者的热切追捧。”联想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很明显,将重心落在“品质”上,得到了整个市场的认同。从联想的角度来看,品质不是单纯的产品质量,而是技术、制造、管理和文化的综合能力的体现,也将是联想在未来产品策略方面的最主要的方向。从产品中可以看出,此次推出的新品中,A500的人性化设计,不仅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还注意保护用户的健康等;而无论是S620、E600A,还是S180M等,都具备轻薄的外形,精致的外观设计。而除了更精细外观设计和更严格检测之外,新产品在WLan、蓝牙等无线技术方案,I-key以及具有一键恢复功能的完备安全解决技术方案等的技术创新,NOVO键等全方位应用方面都有杰出表现。

  万余学生抢购优惠机型

  据了解,目前联想特卖的笔记本电脑型号为目前市场上深受消费者喜爱、配置也非常适合学生的E600和S180,优惠幅度则达到了七五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与联想笔记本电脑的特卖活动,其中有几千名大学生已经达成了购买联想笔记本电脑的意向。目前仍有许多学生通过网站、电话、短信等各种方式报名争取购买资格,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

  有关人士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厂商,此次联想品牌走进高校,对广大学生无疑是一个福音,对笔记本电脑产品的普及乃至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都有着莫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据悉,联想笔记本电脑还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开展此类活动,届时将会有更多的机会使各地大学生体验到联想笔记本电脑与众不同的优越性能和卓越品质,相信活动所到之处必将再度掀起抢购的热潮。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