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深度:微软要推高性能Windows 直捣Linux黄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02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5月26日 专稿(文/Stephen Shankland andInaFried):微软推出一项计划,打算推出高性能运算(high-performancecomputing)版本的Windows,直捣Linux黄龙。

  过去高性能运算需要高性能需要Cray等一类公司所提供庞大、昂贵,特制的机器,但低价计算机集群的问世正在改写这块领域。对于操作系统的领导厂商微软来说,这种趋势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Diggi数字盛典
的商机虽然无限,但是Linux已经成为集群领域中最常受到采用的软件。

  现在微软也开始响应这块市场,成立了高性能运算小组,并规画了新版的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HPCEdition。Kyril Faenov担任 这项计划的总监,同时微软也聘请了新的经理、程序员,测试员等员工。

  “要在这块重要的领域里和既有的Linux/开放源代码软件竞争,需要创意、创新、执行速度,以及与软硬件和学院合作伙伴的深度投入。”微软的征人启事如此写。

  日前接受专访时微软带领WindowsServer开发的资深副总裁BobMuglia表示,微软对两个特殊领域相当有兴趣:打造高性能运算集群,以及利用闲置的PC计算能力。

  虽然微软在这块市场里还是个新生,但是将为该市场带来一些好处:

  执行WindowsHPCEdition的机器将可毫无隙缝的与桌上型计算机连结,对某些专业人士提供实时的性能,例如在Excel电子表格上做金融分析的计算,微软的首家高性能运算合作伙伴“康奈尔理论中心”(CornellTheory Center)技术长DavidLifka表示。

  微软可为其使用最广的编程工具建立一个特殊版本,圣地亚哥超级计算机中心的网格及集群计划总监PhilPapadopoulos表示。「以整合的开发环境,Windows可以更容易做到,他们有人力来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微软还可在高性能运算系统上执行其SQLServer数据库软件。微软之前已经表示,下一版的SQLServer,代号Yukon预计明年推出,将对大型数据库以及集群系统的执行有更好的支持。

  微软可在桌上型版的Windows加入软件强化PC,让企业的计算机更有价值。这种技术可适用于药物研究及微芯片设计等工作。与Linux对拼

  高性能运算计划并不是微软与Linux第一次的正面交锋。例如,由于Linux在网站代管上使用越来越普遍,因此微软发表了低价网络服务器版WindowsServer 2003。

  Directions on Microsoft分析师RobHelm表示:“WindowsServer事业群的重点的确是要对抗Linux。”“他们已经划出一些Linux最有势力的一些具体领域。”

  此外,HPCEditon也是微软要为一些特殊市场量身打造Windows版本以提高收的特策展现。例如,微软还有TabletPC(平板计算机)、数字电视录像机,以及储存服务器等Widnows版本。

  高性能运算是相当肥美的一块市场,根据IDC数字,2003年成长了14%达到53亿美元。而摆明用来当作集群的Linux服务器销售量第四季达到3.84亿美元。

  后来居上

  然而,目前微软还是菜鸟,Linux则已是老鸟。Linux已经跨入门坎走进了学院和研究室,这些地方所用的专业和软件和Unix操作系统很像。

  “高性能运算界的人大多很习惯而且很会用Unix环境。”这块领域包括了Linux,SDSC的Papadopoulos表示。为了说服人们投资金钱和时间并进行转换,微软将会提供一些更好的,他表示。

  由于此用英特尔与AMD处理器的低价服务器的加持灌顶,Linux已经用在一些很知名的机器上。如LawrenceLivermore国家实验室的Thunder,就有512台执行红帽企业版Linux软件(Red HatEnterpriseLinux)的服务器,其每秒19Trillion次计算的性能是目前仅次 于日本EarthSimulator的超级计算机。

  在全球500大超级计算机的排名里,其中执行Linux的几有几十台,其中前十大中更囊括了五大。而Windows的机器进入排名的只有两台。

  这方面Windows之所以难以赶上Unix与Linux,在于这两款操作系统是从远程管理中诞生的,这是要管理动辄几十几百台计算机集群必备的功能。

  Papadopoulos表示:“在Windows里,远程运算的观念比在Unix中困难。”“因为Windows是从桌上型计算机中诞生的,因此在微软的文化里已经根深蒂固的是:有个人坐在计算机前面工作。”

  作者:ZDNet China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