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微软Longhorn操作系统专题 > 正文

搜索将成为Longhorn操作系统的关健组成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8:54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在开发最流行的技术方面,微软公司并非以“原创技术”或“最好的技术”而闻名的,它是以“最大的公司”而闻名的。在从互联网浏览器到数字内容播放器在内的许多技术领域中,微软公司都利用其垄断优势、雄厚的财力以及全球化的营销从失败者一跃而成为这些领域的领先者。

  现在它的注意力又转移到了搜索领域,利用其从Windows操作系统到MSN门户在内的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所有资源促进它在这一领域的发展。目前,Google公司在该领域占有绝对优势,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会给微软公司带来问题━━不仅仅是Google公司每年能够从广告上获得大量的收入。Google网站的流行以及简单、迷人的用户界面都威胁到了微软公司通过Windows操作系统、IE浏览器等流行的产品对人们计算体验的控制。

  另外,随着数字化信息的爆炸性增长,微软公司也已经意识到,目前的计算已经不仅仅是创建文档、电子邮件和图片。而且与在此后查找这些内容密切相关。恩德勒集团的首席分析师罗勃说,我认为微软公司已经意识到,如果找不到需要的内容,就完全无法利用它们。

  微软公司的发言人吉姆表示,微软公司努力的范围是如此广泛,将其策略认为只是简单地赶上Google不足以反映其广度和深度。微软公司已经承认了在搜索领域的失误━━最明显的莫过于让其它公司为MSN提供搜索功能,如果开发自己的搜索技术能够给予它更大的竞争优势。

  Nielsen/NetRatings显示,3月份约有42%的美国Web用户使用了Google的搜索引擎,而使用雅虎、MSN搜索引擎的比例分别为31%和29%。Gartner集团负责互联网策略业务的副总裁史密斯说,微软公司正在发力追赶,这是微软公司意识到威胁时的一贯策略。

  在意识到令人惊异的消费者需求和赚钱潜力后,微软公司计划在今年推出它自己的互联网搜索技术。起初,微软公司计划取代现已经被雅虎收归麾下的Inktomi,只在基于相关度的互联网搜索中使用它自己的新技术,而将继续与同被雅虎收归麾下的Overture在付费搜索领域合作。微软公司还在推出一种名为NewsBot的新产品,其它正在被开发的技术包括搜索网络日记的BlogBot和更好地回答用简单的英语所提问题的AnswerBot。

  MSN的主管莉莎说,微软公司希望使搜索更个性化。例如,搜索引擎可以利用用户过去的习惯猜测输入“saturn”的用户是要查找与土星还是与该品牌的汽车相关的资料。这种记录保存措施会引起复杂的隐私问题,莉莎承认必须解决这一问题,这也说明了Google对微软的主要优势。史密斯说,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而且与信任有关。

  微软公司还表示,搜索将是其代号为Longhorn的新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的关健组成部分。在当前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用户很容易迷失在由目录和子目录组成的“天罗地网”中,或对在数以千计的图片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图片丧失信心。微软公司的产品经理沙利文说,新系统将使用户能够轻易地从不同的数据源中发现数据,而无论它们存储在什么地方。

  微软公司的其它产品也改进了搜索能力。最新版的面向企业的SharepointPortalServer增添了让大企业的员工查找其它员工或资料的方式。微软公司的研究部门正在探索的一项搜索研究项目名为“StuffIveSeen”,它可以帮助人们发现以前浏览过的数据,而与这些数据存储在互联网或计算机上无关。另一个名为“Stuff IShouldSee”根据用户曾经查找过的资料猜测用户将要查找的资料。“MSR媒体浏览器”则根据面部识别软件查找喜欢的人的数字化照片。

  当然了,并非只有微软公司在探索扩展Web搜索、赢得更多用户的途径。例如,Google实验室就正在开发一种个性化的搜索工具,以及一款语音搜索系统。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上前微软公司处于落后地位,但Google必须繃紧自己的神经,毕竟,微软公司最大的一些成功都来自于它曾经落后的技术领域━━最著名的莫过于其在业界具有优势的IE浏览器。Jupiter资讯公司的分析师尼克说,当微软公司看上一个产业或市场时,它会动用所有的资源在这一领域取得优势。根据过去的经验,我敢肯定地说,它在搜索领域不会一直落在后面。

  小芹 编译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