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2004病毒警报专题 > 正文

长假过后展开杀毒大战之:剑指网页病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1:32 京华时报

长假过后展开杀毒大战之剑指网页病毒

  五一长假给了很多网迷充分的时间去浏览网页,如果稍不留神儿逛到恶意网站上,就会发现自己的IE标题栏换成了其他网站的名字、默认主页成了他家的自留地……更恐怖的还能让你的系统禁止使用、格式化硬盘等。

  只要我们掌握了一些对付此等恶意代码的“绝招”,就可尽情地放心冲浪了,本专题我们就来探讨一下恶意代码的类型及其对付方法。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恶意代码之下载运行木马程序

  危害程度:★★★

  感染概率:★★★

  现象描述:在网页上浏览也会中木马?当然,由于IE5.0本身的漏洞,使这样的新式入侵手法成为可能,方法就是利用了微软可以嵌入exe文件的eml文件的漏洞,将木马放在eml文件里,然后用一段恶意代码指向它。上网者浏览到该恶意网页时,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下载了木马并执行,其间居然没有任何提示和警告。

  解决办法:第一个办法是升级您的IE5.0,IE5.0以上版本没这毛病;此外,安装金山毒霸、Norton等病毒防火墙,它会把网页木马当做病毒迅速查出并截杀。

  恶意代码之注册表的锁定

  危害程度:★★

  感染概率:★★★

  现象描述:有时浏览了恶意网页后系统被修改,想要用Regedit更改时,却发现系统提示你没有权限运行该程序,然后让你联系管理员。晕了!动了我的东西还不让改,这是哪门子的道理!

  解决办法:能够修改注册表的又不止Regedit一个,找一个注册表编辑器,例如Reghance。将注册表中的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System下的DWORD值“Dis鄄ableRegistryTools”键值恢复为“0”,即可恢复注册表。

  恶意代码之格式化硬盘

  危害程度:★★★★★

  感染概率:★

  现象描述:这类恶意代码的特征就是利用IE执行ActiveX的功能,让你无意中格式化自己的硬盘。只要你浏览了含有它的网页,浏览器就会弹出一个警告说“当前的页面含有不安全的ActiveX,可能会对你造成危害”,问你是否执行。如果你选择“是”的话,硬盘就会被快速格式化,因为格式化时窗口是最小化的,你可能根本就没注意,等发现时已悔之晚矣。

  解决办法:除非你知道自己是在做什么,否则不要随便回答“是”。该提示信息还可以被修改,如改成“Windows正在删除本机的临时文件,是否继续”,所以千万要注意!此外,将计算机上Format.com、Fdisk.exe、Del.exe、Deltree.exe等命令改名也是一个办法。

  恶意代码之篡改IE标题栏

  危害程度:★

  感染概率:★★★★★

  现象描述:在系统默认状态下,由应用程序本身来提供标题栏的信息。但是,有些网络流氓为了达到广告宣传的目的,将串值“WindowsTitle”下的键值改为其网站名或更多的广告信息,从而达到改变IE标题栏的目的。

  解决办法:展开注册表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鄄ternetExplorer\Main下,在右半部分窗口找到串值“Win鄄dowsTitle”,将该串值删除。重启机器。

  恶意代码之默认主页修改

  危害程度:★★★

  感染概率:★★★★★

  现象描述:一些网站为了提高自己的访问量和做广告宣传,利用IE的漏洞,将访问者的IE不由分说地进行修改。一般改掉你的起始页和默认主页,为了不让你改回去,甚至将IE选项中的默认主页按钮变为失效的灰色,这不愧是网络流氓的一贯作风。

  解决办法:展开注册表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鄄ternetExplorer\Main,在右半部分窗口中将“StartPage”的键值改为“about:blank”即可。

  注意有时进行了以上步骤后仍然没有生效,估计是有程序加载到了启动项的缘故,就算修改了,下次启动时也会自动运行程序,将上述设置改回来,解决方法如下:1.运行注册表编辑器Regedit.exe,然后依次展开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主键,然后将下面的“registry.exe”子键(名字不固定)删除,最后删除硬盘里的同名可执行程序。退出注册编辑器,重启机器。

  2.默认主页的修改。运行注册表编辑器,展开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Ex鄄plorer\Main,将Default-Page-URL子键键值中的那些恶意网站的网址改正,或者设置为IE的默认值。

  五招拦住恶意代码(运筹帷幄)

  互联网上形形色色的网络陷阱,让上网冲浪者闻之色变,其实,只要做好周密的防范,恶意代码又奈我何!

  ☆第一招:升级IE浏览版本

  大部分的恶意代码只对IE5.0版本有效,而无论是Win98还是Win2000,初始安装时都是低于IE5.0的版本,因此千万不要图一时之懒,还是赶快升级吧!

  ☆第二招:安装天网防火墙天网防火墙除了有隔绝恶意网络攻击的功能外,它特有的天网安全检测修复系统,对防范恶意代码有特效。

  即使你使用的是IE5.0,用该系统修复漏洞之后,恶意代码也对你没有危害了。

  ☆第三招:安装金山毒霸、诺顿等病毒防火墙

  通常病毒防火墙都内置了大量查杀VBS、Javascript恶意代码的特征库,能够有效地警示、查杀、隔离含有恶意代码的网页。

  ☆第四招:安装超级兔子的IE保护器

  一旦发现中招,在不重新启动机器的前提下,运行IE保护器,清除所有的改动即可。

  ☆第五招:利用“魔法石”网页

  由3721提供的“魔法石”(magic.3721.com)网页可以帮助我们在线清除恶意代码、优化网络、方便地进行个性化设置等。

  要清除恶意代码,只要点击安全与恢复栏目,这时会出现一个对话框要求安装魔法石,照提示点击“确定”后就可以方便地完成。(本专题撰文王为)

相关:

长假过后展开杀毒大战之:勇挡流行病毒(图)

长假过后展开杀毒大战之:力斩聊天病毒(图)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