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2004病毒警报专题 > 正文

新闻调查:“乡村天才”造了“震荡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7:50 北京青年报

  5月8日,德国警方在汉诺威城附近的村庄瓦芬森拘捕了18岁的高中生斯文·贾斯昌(SVENJASCHAN)。警方指控他涉嫌编写了上周席卷全球的“震荡波”病毒,至少造成了全球1800万台计算机的感染,直接损失高达几百万美元。如果罪名成立,这名德国高中生将为此付出5年监禁的代价!5月10日英国《泰晤士报》和《独立报》对这名德国高中生的人生轨迹进行了跟踪报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乡村天才”竟是电脑黑客

  少年黑客斯文出生在一个做电脑生意的家庭,他母亲开了一家叫“PC帮你忙”的计算机商店。从小的耳濡目染使他非常爱好摆弄计算机,并渐渐上了瘾。

  8日,警方突袭了汉诺威附近的村庄瓦芬森。调查人员在他的卧室里发现了一台自己安装的计算机,里面据称包含了“震荡波”病毒的源代码。据悉,这名高中生还没有完成自己的毕业考试,只获得了计算机专业的普通成绩。9日,德国警方开始审问斯文。斯文被警方拘留后不久就获保释,警方正在考虑向他提出计算机破坏罪,这项罪名最终可能导致5年的监禁。这名少年在被捕后立即招了供。他说,“我承认自己低估了破坏的程度。”被捕后,斯文向警方坦白说,他最初的想法只是开发出一种对付“MyDoomandBagle”这类病毒的反病毒,但结果却出现了一种新的“Netsky”蠕虫的变种。这种病毒能够设法让反病毒软件丧失作用,偷盗电子邮件的地址,自我复制共享网络的文件夹。

  邻居们眼中的少年黑客斯文是一位欢快的小伙子。他一头短发,特别痴情足球,他希望今后学数学。他的计算机专业课老师说,“他并没有什么怪异,他只是一名可爱的、有点内向的男孩、好学生。”在晚上,他会像几百万少年一样,把时间都花在计算机屏幕前,认识他的人中几乎没有人把这看得有多么重要。在瓦芬森村大约住着800多人,惟一的公共娱乐只是定期到当地一个海边的简陋唱诗班参观。少年黑客斯文据信是受到“打败微软”的刺激后才编写了“震荡波”病毒,他并不是想在全世界故意制造混乱。德国媒体纷纷把这位搅得计算机界一时间天昏地暗的德国高中生称为“乡村天才”。

  -25万美元悬赏让破案没费多少力

  调查人员最初怀疑“震荡波”病毒的制造者来自俄罗斯。如果没有任何举报出现,警察至今仍会漫无边际地搜寻罪犯。幸好有微软夸下了海口:保证出资25万美元重奖告密者!因此,“震荡波”一案的破获并没有花费多大的力气。如果斯文被判有罪的话,那么举报者还可得到25万美元奖赏。

  德国警方现在正处于高度戒备之中,他们严密注视着诸如“Kaos计算机俱乐部”的黑客团伙在这个国家猖獗的活动。这个黑客团伙经常在互联网上交换如何突破计算机安全的窍门。9日,警方又搜查了另一名“黑客”的家,这名21岁的青年住在德国南部,警方怀疑他制造了“PhatBot”病毒。

  德国警方认为,18岁的斯文属于世界最大的黑客团伙的一分子。他与21岁的“Phatbot”病毒的编写者都是在上周末被德国警方拘捕的,他们都因与“震荡波”病毒有联系而落网。(蔡小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震荡波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