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2004病毒警报专题 > 正文

“震荡波”让德国人感到一种奇异的民族自豪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7:1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德国检方透露,“震荡波”电脑病毒的编写者编写“震荡波”的初衷可能是为了帮助母亲开的电脑服务部做生意。

  当地检方发言人介绍,这名少年名叫斯万-贾斯查因(Sven Jaschan),现年18岁。他母亲叫维洛妮卡,开了一个门面不算大的以电脑维护修理为主的电脑服务部。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检方在初步的讯问中了解到贾斯查因是在位于人口仅920人的小城沃芬森(Waffensen)家中的地下室里写出“震荡波”蠕虫程序的。他这么做可能是出于要写出比别人更胜一筹的超级蠕虫程序的动机。

  《明镜》周刊日前一篇报道推测贾斯查因是想通过编写蠕虫程序来达到帮助母亲与继父开的电脑服务部做生意的目的。对此,当地检方发言人迪巴拉评论说:“这种可能性是不能马上排除的。”

  迪巴拉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他是一个年轻人,和电脑打交道有好些年了,家里开的公司又是和电脑维护有关。”

  迪巴拉介绍,贾斯查因可能在6月以“计算机破坏罪”接受审讯,这项罪名最高可判五年监禁。不过贾斯查因可能不会被判这么重,因为他4月底才满18岁,写“震荡波”病毒时只有17岁。

  贾斯查因还将面临“震荡波”病毒受害者的索赔要求,这些受害者包括美国德耳塔航空公司、澳大利亚最大的WESTPAC银行、高盛集团等世界知名企业和跨国公司。

  在邻居和职校同学眼中性格腼腆内向的贾斯查因和他母亲至今没有接受德国媒体的采访。他父亲雷纳和继母萨缤昨天在接受RTL电视台采访时说,贾斯查因没有想要搞破坏,他实际上是想写一个杀电脑病毒的程序。

  他继母说:“大约4个月前,他来看我们。他告诉他爸爸说他编写了一个蠕虫程序。我丈夫就问他‘你没做什么傻事吧?’他没说话,只是紧张地笑了笑。”

  他父亲接着说:“我还以为他是在逗我玩。他说他真正想做的是写一个杀病毒的程序。他说没想过要搞破坏。”

  他的继母对RTL电视台说,雷纳后来严厉地教导贾斯查因,说明蠕虫病毒的严重危害,贾斯查因听了之后保证他不会干出破坏性那么严重的事情。

  在得到市民和微软举报之后,德国警方在上星期五抓获了贾斯查因,贾斯查因很快便承认“震荡波”病毒是他写的。微软法律总顾问布莱德-史密斯说,人们相信,贾斯查因“对Netsky病毒的28种变种的编写”负有责任。

  虽然贾斯查因的“震荡波”病毒对数以百万计的电脑造成了破坏,但是德国一份主要报章在星期一头版评论文章中指出,一名德国青年学生以其智慧战胜了世界上最优秀的计算机专家,令德国人感到了一种奇异的民族自豪感。

  文章写道:“许多前去采访的(德国)记者心中都不禁暗暗对‘震荡波’病毒的强大效力充满钦佩之意。”(万言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震荡波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