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速达狂杀ERP软价格 挤水行为再此惹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6: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本报记者北京报道 速达软件将投巨资研发的系列企业级产品以不到两万元的颠覆性价格投放市场,而市场同类产品价格在10万元左右。不仅如此,此次速达还将与招商银行联合推出“按揭买软件”的新销售方式,冲击ERP传统销售模式。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价格战真正打到ERP市场了,在中国市场,价格永远是最有效的武器。”业内人士不无担忧的告诉记者。

  ERP利润过高?

  速达软件去年在香港上市之后,一直没有太大的声音,此次策划的“价格战”无异一颗重磅炸弹投放于行业:以超低价冲击市场,速达此举必然使两年来波澜不惊的ERP市场引起骚动。准备涉足中小企业的ERP厂商将被迫陷入一场低价的泥沼。同样引人注目的是,速达与招商银行的“银企合作计划”。根据该计划,用户可以像老百姓购房或购车那样按揭消费。价格已经奇低,客户还可以分期付款,分明是希望客户在基本不掏钱的情况下达成协议!

  速达一向都是以中小企业为目标市场,在此次价格战中,用友、金蝶等大公司的中低端产品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真正受到冲击的可能是ERP厂商中的第二第三梯队。这些厂商的生存状态原本就不是很好。

  记者拨通了速达软件市场部的电话,市场部人士言称现在ERP价格过高。

  其实,关于软件价格高低的争论一直都存在,价格战也早就在暗中进行着。某知名食品企业老总在决定采纳某家ERP之前,突然改变主意公开竞标,并且亲自到场拍板。计划60万元的软件价格在竞标中降到十几万元,相关负责人事后辞职。从60万元到十几万元的价格变化对于ERP厂商并不是稀奇的事情。随着近两年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ERP的价格的水分已经被挤去很多,厂商们都叫苦不跌。

  现在速达又要以2万元的价格冲击市场上10万元的产品,能否保证产品的质量,售后的服务能否跟上,产品的技术是否先进——在一切未知的前提下,速达策动的这场价格战,对用户来讲不知是福是祸,但对竞争对手无疑是场“灾难”。

  破坏市场规划?

  速达这场价格战,使人很容易就想到金山公司在软件行业发起的一次次价格战。特别是在2002年对杀毒软件的大幅降价,使得竞争对手、渠道都非常气愤,指责其是恶性竞争,以至于有关政府部门不得不出面协调,并着手调查价格是否低于成本价。金山是那次价格战的胜利者,无论对手如何反对,软件的成本是无法计算的,“恶性竞争”一说也不了了之,在对手的无奈中,自己的市场份额迅速提升。但金山因此被一些人指责“破坏规划”。速达的做法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

  金蝶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直接评判速达的行为,而是强调:“厂商要对用户负责,软件供应商与客户的合作并不仅仅是提供一套产品那么简单,咨询、实施、日常服务每一环都不可或缺。不论企业规模大小,真正意义上的ERP都是需要投入人力、物力和精力的过程,所以无论什么价格卖出ERP软件,实施、服务是一定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相比来看,“按揭买软件”的模式虽然也破坏了现有的市场规划,但对于软件业的销售倒是一种创新。这种模式能否像在房地产、汽车等行业一样,被用户广泛接受,还很难说。金蝶对此表示:“无论何种形式,客户应用的成功是检验可行性的惟一标准。”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如果一个企业连2万元的软件都要贷款买,这样规模的企业上信息系统又有多大价值呢?”

  ERP相对于其他产品也有很大的不同,它不单单是一个软件,更是公司管理的一部分,因此企业在选择ERP的时候会有很多因素考虑。价格因素彻底改变现有的ERP格局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价格的冲击力谁也不能忽视。ERP市场无疑将在这次价格战中震荡一下。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