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2004病毒警报专题 > 正文

“五一”长假谨防病毒肆虐 安全专家提忠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7:33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五一”长假即将到来,近日计算机病毒十分猖獗,那么在黄金周中什么样的病毒对用户危害较大,我们普通用户应该如何对付这些病毒?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瑞星公司的技术专家。

  瑞星反病毒部门负责人蔡骏分析说,“假期和有特色的节日都是病毒高发期,今年4月1日愚人节我们就接到了许多用户的求助,虽然有的问题是玩笑程序产生的,但这些东西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带给人们实实在在的恐慌。而在接下来的五一长假里,利用系统漏洞的恶性病毒、偷窃用户密码的木马和引诱青少年上黄色网站的色情病毒很可能会大行其道。”

  蔡骏分析说,现在的互联网用户更趋向平民化,宽带的普及使网络电影、聊天、网络游戏等在初级网民里非常流行,其中的很多人都不具备对计算机安全的基本常识,没有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而无论是看电影还是在线游戏,都是长时间在线,五一期间的很多用户每天上网会多达七八个小时,这就给病毒传播、黑客攻击等等行为提供了条件。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威胁最大的应该是利用系统漏洞的病毒,在本月的22日,瑞星反病毒监测网又捕获一个冲击波病毒的新变种,如果系统没有打上RPC补丁,就会被该病毒攻击而瘫痪。对于缺乏防护的普通家庭用户来说,冲击波一类的漏洞病毒仍然具有很大的杀伤力。

  而根据瑞星技术部门的统计,现在偷窃用户QQ密码、网络游戏密码的木马病毒每天都会产生数十个。“五一”期间利用网络看电影、玩游戏,进行网络购物的用户会大幅增加,而这些数据都是在网上传递,很可能遭到木马病毒、黑客攻击的威胁。

  另外一类很讨厌的病毒就是修改用户的浏览器,把默认首页改成色情网址,并且手工很难清除的色情病毒。这类病毒往往是一些网站恶意散播,不仅会给社会风气造成严重的影响,使青少年走上邪路,另一方面很可能会跟其它恶性病毒进行混合传播,如上文说到的木马病毒、黑客程序等等。

  说到预防这些病毒的措施,蔡骏觉得还是比较简单易行的,“基本原则就是三条:及时升级杀毒软件,上网时打开实时监控,给操作系统打上相应补丁。打上补丁就可以很好的防止漏洞病毒,而瑞星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功能可以干净彻底的阻止并杀掉企图进入电脑的各种病毒。”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