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虚拟现实技术的惊世之作:全球全景同一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2:0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 xqy

  刚刚过去不久的“全球全景同一日”(World Wide Panorama)虚拟现实摄影活动是有史以来最为庞大的全景照片展览,参加该活动的来自全世界40多个国家的170位全景摄影爱好者和专业人员在3月20号这一天,用自己的相机真实的记录下了同一时间全球各地的美丽景色,使参观者可以在展览会上饱览全球风光。

  全景照片是虚拟现实的一种表现方法,它可以呈现给观众360度的图像。全景照片的摄影原理也很简单,拍摄时相机固定在一个中心轴上转动,每隔特定角度拍摄一张照片,并且相邻的二张照片必须有相当的重叠,以利后续的拼合。如欲制作可以360度环绕的效果,必须将相机转动一圈。拍出来的多张照片通过虚拟现实制作软件来加以拼合,观赏者就可以在照片中看到真实世界不同角度的景物。

  目前最为常用的虚拟现实制作软件是苹果电脑公司开发的QuickTime VR软件,它适用于微软的Windows和苹果公司自身Mac平台。事实上此次“全球全景同一日”摄影活动的参赛者基本上都用QuickTime VR来作最后的照片拼合工作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较为有名的虚拟现实制作软件如Ipixi,seemedia等等。

  “全球全景同一日”的官方网站表示:“本次全景照片展览是一次真实的虚拟之旅,你可以在这里看到全球各地真实的地理环境、艺术作品,同时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娱乐表演。这些独一无二的个人视角或冷静客观的全景照片展示了一个你可能永远不会到达的地方,给你一个前所未有的体验。”

  国际QuickTime VR协会的主席Michael Quan也宣称这些作品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参赛者的创造力与想像力真的让我和协会中的众多成员感到很惊奇。”

  附:此次展览中来自中国的参赛作品的展示站点:

  www.chinavr.net/wwpano/

  此次展览中所有作品的展示站点:

  geoimages.berkeley.edu/wwp304/index.html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虚拟现实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