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4.26知识产权保护日有奖征文专题 > 正文

征文选登:正版vs.盗版,向左走?向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8:29 新浪科技

  段文胜/文

  我有位朋友,喝醉酒后踉踉跄跄地回家,他误以为某单位的台阶就是他家的台阶,迈着熟悉的步子往上爬,还没到一半,一阵凉风吹过,醉意猛升,从台阶上跌倒滚下……

  面对正版和盗版,正如这位朋友尽管喝醉了酒也一定要回家一样,我也会坚定地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向左走”。但实际上也会如这位朋友一样踉跄之中又会走向右边。

  “向左走”应该是一种永恒的信念,因为只有保护了知识产权,才能保护好人们永远创新永远拼搏的意志和决心,才能让我们这个社会处于不断进步的良性状态。

  但为什么却有一股股执着的人流在“向右走”呢?我也在随着人流向右走着,尽管心中信念犹存。我也在反思抱着“向左走”的信念“向右走”的矛盾,甚至为这种存在的信念感慨和叹息。

  我那位朋友醉酒后回家的故事让我心中有了一个答案,那就是我们在“向左走”和“向右走”时也处于一种醉的状态。朋友在台阶上找到了回家的感觉,我们在广大而自由的盗版市场上也找到了正版的感觉。

  走上大街,盗版音像书籍随处可见,甚至它所标示的“谨防盗版”的字样比正版的更显眼更醒目。有时候想忍痛花钱买个正版,以表对打击盗版之寸心,但却发现老板在盗版的旮旯里好不容易翻出蒙着厚厚灰尘的正版。价格昂贵暂且不说,那种寻寻觅觅脏脏兮兮的感觉,怎么也有点怀疑这正版是正版吗?在我的心里,怎么也找不到了正版的优势,连正版仅存的神圣感都被盗版的气势摧残得体无完肤。

  在媒体上经常看到一些发烧友手持盗版音像和书籍找明星们签名的报道,心里有不少的惊悸和不安。明星们也无可奈何,只得签上“这是盗版”作罢。

  难道是大家喜欢“向右走”吗?就象那位喝醉酒的朋友一样,是他愿意爬错台阶吗?不。是一种假象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走向了歧途。说正版盗版的大道理谁都懂。但谁不愿意用最少的钱去办最多最大的事。正版却恰好违背了人们现实的经济状况和消费心理,它把价位挂在了喜马拉雅山顶而拒平凡百姓于千里之外。就算一介富翁,他也没有必要刻意为了什么知识产权而花费成倍的钱去放弃价廉物美的盗版。当然,我不是富翁,这种揣测就算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吧。更何况人们能轻而易举地在廉价的盗版中找到昂贵的正版的感觉。而且,如果他们把盗版卖成正版的价呢?这种担心难道是多余的吗?

  我们打了好几折买回了完全可以与正版质量媲美的盗版书籍。我们花几块买一张碟,里面装了一大堆软件。我们不花钱从朋友那儿弄一个软件注册码,就可以堂而皇之如正版般潇洒使用……别说回不了家,就连从台阶上摔下的时候都很少。

  正版所有的优势盗版都有,正版没有的优势盗版也有,可想而知人们为什么会踊跃地“向右走”了。

  我们时而“向右走”着,我的心中依然坚信要“向左走”!犹如在黑夜里徜徉得再久,最终要走向黎明一样!

  但要阻止人们“向右走”,仅仅拥有“向左走”的信念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放下架子,走进百姓的口袋,掂量一下要想让百姓扯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的不现实。还应该多有些如醉汉从台阶上跌倒而至不省人事和永远找不到回家的路的残酷事实。

  如果真这样的话,我想,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昂首阔步地“向左走”的!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