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微软Longhorn操作系统专题 > 正文

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Longhorn”的4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4:23 互联网周刊

  本刊记者 宋妍

  据微软表示,Longhorn的beta测试版要延期到明年才能推出,而原来的计划是在今年夏天推出。与“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况截然相反,这个诞生在名门微软的大家闺秀Longhorn,还没等出落得沉鱼落雁,就已经赚取了世人大把的好奇和热情。Longhorn的魅力到底源自哪里?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Longhorn这个名字并不是随意起的,它是微软使用的开发代码—Windows XP的开发代码Whistler和下一代Windows的开发代码Blackcomb都是来自于微软总部附近的卑诗省滑雪胜地的地名。Longhorn也是这样,它位于Whistler山脚下,是一处为前来滑雪的人们提供服务的场所。

  按照微软的计划,Longhorn将是自95版本以来Windows系统的一次最大的改进,主要包括三方面的更新:新的图像显示引擎(Presentation Engine)Avalon,新的文件搜索系统WinFS,以及新的通讯架构Indigo。

  凭着直觉用电脑

  在尝试新系统Longhorn的时候,用户最先体验到的很可能是用户界面的改进,这主要来自于新的图形显示技术,它的开发代码为Avalon。Avalon,作为“感应式”用户界面,将首次出现在Longhorn中。Avalon为开发者提供了新的用户界面架构,以便人们可以在Longhorn系统中凭着直觉组织和共享信息。微软将Avalon描述为“用于在Longhorn中构建的智能的、连通的、多媒体的全新客户平台”。据称,Longhorn将为用户提供“信息环境”的概念,因为现在人们正苦于淹没在太多的信息中,难以理出头绪。因此微软想借助Avalon拓展信息环境,提供更多有效的功能,进而改变人们使用计算机的方式。

  为此,Avalon将扩展处于Windows核心中的Win32开发平台,从而支持微软计划在Longhorn中实现的网络、存储、数字版权管理以及图像增强等功能;在应用程序中实现新的用户界面,比如三维的外观;支持更高的显示分辨率,达到每英寸120点阵或者更高—目前在17英寸显示器上,Windows XP实现的分辨率为每英寸95点阵。现在,一家名为“Aero”的公司正在从事界面的开发,最终用户可以在将来的Longhorn中看到Aero的工作成果。

  搜索到桌面

  现在,有一半以上的个人信息都存储在硬盘上,例如联系方式和工作文档等。这些信息一般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关系。因此,有效组织并且提供基于属性和内容的搜索就显得十分重要,能够实现数据集成和分析功能的应用程序将会得到用武之地。

  WinFS(Windows Future Storage)建立在NTFS文件系统之上,是Longhorn的存储引擎。微软的官方站点是这样解释WinFS的:WinFS,用以组织、搜索和共享多种多样的信息的存储平台。WinFS被设计为在无结构文件和数据库数据之间建立起更好的互操作性,从而提供快捷的文件浏览和搜索功能。WinFS可以从不同的数据中心获得信息,比如邮件服务器、数据库和其它应用程序。搜索条件也不再只局限于文件名、文件大小或者创建日期,文件标题和作者等索引信息也都可以成为搜索的条件。

  由于存储设备规模的不断增大,人们浏览文件的方式有可能发生根本的变化。微软认为,搜索和查询会很快成为使用得更普遍的获取信息的方法,而不是像以往那样点击一层层的文件夹来浏览文件,所以海量的数据应用也最终驱使WinFS这样的应用出现在Longhorn系统中。不过,动态生成虚拟文件夹会占用相当大的系统资源,但是比尔·盖茨认为,到了2006年,个人电脑的通常配置可以达到拥有主频4G~6GHz的CPU、2GB的超级内存和1TB的超级硬盘,硬件方面将不存在任何制约。

  有人预言,WinFS会最终取代FAT和NTFS系统而成为一个完整的文件系统。但出于系统兼容性的考虑,目前的Longhorn系统仅将WinFS作为一个文件系统上面的附加数据库模块来使用,而且作用范围仅限于Documents and Settings目录,系统的其他部分仍然处于NTFS的控制之下。

  从本地到网络,搜索已经成为利润丰厚的市场。在Longhorn中,微软当然也把搜索功能直接集成到操作系统中。这不禁让人们想起上世纪90年代中的故事,微软利用绑定的IE浏览器打败了Netscape浏览器,那么微软是否可以故伎重演,打败Google呢?也许不那么容易,在推出基于IE浏览器的搜索工具条后,Google又推出了独立的搜索桌面工具,只需同时按下Ctrl+Alt+G这三个按键,Google首页就会出现在桌面上。但是,究竟有多少用户会舍弃缺省的工具而去安装新的软件呢?

  网络开发更轻松

  “Web服务”是通过互联网实现计算机相互协作的基础,而Indigo架构是Web服务的基础。Indigo将集成P2P功能,通过与PNRP解析协议相配合,实现客户端到客户端的相互协作。微软在Indigo架构中追加了Web服务的通信保证和安全保证机制。Indigo不仅将集成在Longhorn中,也将作为附件组件添加在Windows XP/Windows 2003中。

  Indigo是“一种专门为Web服务开发的简单技术”,其开发目的是减少Web服务的开发人员在通信保证上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以降低Web服务开发的成本。Indigo通过降低Web服务开发的门槛,使此前主要面向服务器协作的Web服务有可能成为客户端应用程序间的协作手段。

  补上漏洞求安全

  2001年之前,安全问题并不是微软考虑的重点,甚至连前十名都排不到。但是微软的安全漏洞让企业吃尽了苦头,蒙受了相当的经济损失,在它们的督促下,微软已经把安全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来抓,Longhorn的延期推出很大程度上受到了Service Pack 2开发的影响,SP2正是用于升级Windows XP的包括安全性能在内的软件包。

  “微软不是应增加安全保障,而是应减少安全漏洞。Longhorn想要比Windows XP更安全,就应该是一个更简单的操作系统。增加更多的功能则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风险。”Gartner研究公司的分析师John Pescatore表示,比如用来与对手竞争的Web服务器和目录服务器就引起了各式各样的安全问题。

  去年,曾经有Longhorn的Alpha版泄露到互联网上。在满足人们好奇心的同时,也有人猜测,是微软故意放出风来打探用户的反应。无论怎样,新界面看起来还挺酷,而且在屏幕一侧设置了新的工具条Sidebar,用来显示时钟、好友名单、新闻以及其它通过RSS传输到桌面的信息。但在测试版中,Sidebar引起了内存泄漏,这恰好印证了Prescatore的观点。

  当然,Pescatore并不希望Longhorn相对于目前的Windows毫无改进,起码微软正在努力让将来的Longhorn可以更方便地安装补丁。在安全领域,微软正在投入双倍的精力。例如,建立安全业务部门,培训开发人员如何实现最安全的开发,提高他们编写代码时的安全意识。微软希望利用新举措把更安全的技术编织到其核心的产品中去,为此CEO巴尔默将这些安全战略称作微软公司的“关键时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