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反软件盗版:合理的价格比严厉的法律更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4:25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尽管美国政府当局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打击非法软件的销售,但非法软件仍然在蚕食合法软件的销售。业界组织的调查显示,尽管全球软件盗版率已经稳定地由50%下滑到了30%,但软件厂商因盗版受到的损失却没有什么变化。据一些人估计,这一数字将超过150亿美元。

  免费获得或者以极低的价格购买软件被许多人认为是正当的。当能够通过拷贝、交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换或下载获得时,为什么还要花那么多的钱购买到处是漏洞的软件。许多消费者都不接受这样的观念,交换或通过地下渠道得到软件侵犯了其它人或组织的知识产权。

  在个人计算时代早期就存在盗版软件。在那些日子里,Commodore64和II是软件盗版的天堂,交换游戏和工具是当时获得软件的唯一途径。这种态度已经深深地烙在了当前一些计算机用户的心中。从某种角度看,应付盗版软件是计算体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彻底禁止盗版的难度足以与1920年代的禁酒令相媲美。

  当去年美国联邦机构以判处被告布林4年监禁的结局打赢了一场官司后,一些计算机分析人士乐观地认为,此后对盗版的打击力度将加强。这一判决向其他软件盗版商发送了一个清晰的信息:盗版会受到惩处。

  Mindbridge软件公司负责营销的副总裁斯科特说,全球软件产业每年都因盗版而损失数以十亿美元计。他说,软件盗版是一个规模很大的产业,约80%的盗版发生在互联网上。Deloitte&Touche公司的前安全主管托马斯表示,非法软件是一个庞大的黑色市场。

  1998年通过的《数字千年版权法》为打击盗版软件提供了新的法律武器。但与美国当局积极的活动相比,西欧落在了后面。托马斯说,美国的法律提供了标准,使我们在打击盗版软件方面走在了前面,但全球其它地区则陷入了立法泥潭中。

  布林领导的Razor1911是一个规模很大的盗版组织,但它远非唯一的大规模盗版网络。VeriSign公司的安全总监布雷迪表示,象Razor1911这样的组织不接纳外部成员,它有一个封闭的成员,通过邀请的方式增加成员的数量。这种软件网络片计算时代伊始就存在了,而且交换的主要是β版和预览版软件。在规模过于庞大时,这类组织就可能曝光。

  软件交换网络通常提供免费的软件。它的成员通过提供新软件而获得下载现有软件的权利,这类组织使用控制成员上传软件和下载软件保持平衡的软件控制系统。

  Deloitte&Touche公司负责产品创新的主管爱德说称,研究显示,在美国使用的30%的软件与许可标准是相抵触的。在亚洲,90%以上的台式机使用了盗版软件。

  即使是莱鸟用户也能够通过搜索引擎找到大量盗版的软件。只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warez.”,就会出现数十个提供免费软件和密码的网址。盗版软件的另一个来源是“abandonware”,它是指已经问世5年以上的游戏和软件。通常情况下,软件厂商已经不再销售这些软件,并对它们提供支持,因此它们很容易被盗版。

  还有一些软件交换俱乐部已经悄悄地存在了数年。成员通过有密码保护的FTP站点下载软件,它们通常不使用Web站点。

  爱德华说,他已经看到了一种能够使软件盗版灭亡的新趋势。他说,严厉的法律有一定的作用,但我们能够通过合理的定价来解决软件盗版问题。唱片产业最近已经证明,只要价格合理,消费者愿意为听音乐买单。购买单首歌曲的模式是有效的,软件也可以采取完全相同的策略。爱德华表示,另一种趋势是软件服务化。宽带的普及为软件服务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小芹 编译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