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桌面搜索专题 > 正文

搜索工具将走入电脑桌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0:30 ChinaByte

  ChinaByte4月7日特稿 随着网络搜索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些相关的业界巨头正试图在浏览器之外找到新的竞争优势。目前,Google已经开始测试一种能够让客户不需要打开浏览器就能够进行搜索的技术,直接挑战微软今后的个人电脑搜索技术。与此同时,微软、雅虎及EarthLink等相关企业,也纷纷计划要扩大自家的搜索事业版图,其主要的做法是在电脑屏幕下方的“任务栏”上提供搜索界面。

  Google开始进入桌面

  近年来风头较为强劲的网络搜索巨头Google,使搜索业界第一家脱离浏览器推出任务栏应用的搜索商。2003年12月份,Google正式推出了GoogleDeskbar测试版,来直接挑战微软未来的桌面搜索技术。此前,Google还开发出了浏览器外挂程序,将搜索界面直接放到浏览器表单上。

  GoogleDeskbar是一个免费下载工具,安装后可以在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任务栏上新增一个Google搜索字段,让用户不再需要打开浏览器就能够搜索网络。最终的搜索结果也不会显示在浏览器上,而是直接条列在屏幕右下角一个小窗口上。“GoogleDeskbar是一个个人电脑的搜索小工具,通过它用户可拥有更为快捷的方式来搜索网络”,GoogleDeskbar产品经理JohnPiscitello表示,“它可以兼容于Windows上的任何应用程序。”

  虽然目前Deskbar还处于试验性阶段,所能够搜索的只是一些诸如股价、定义、评论文章等比较简单的内容,而不是较为复杂的内容,但Deskbar的推出时机却正逢Google宣布有意考虑上市的时候。过去几年来,Google公司凭借极其简单的界面搭配精确的搜索结果,顺利地获得了众多用户的青睐,同时又借助销售关键词广告而获得了可观的利润和营业收入。

  Jupiter研究公司的分析师MatthewBerk表示,Google的Deskbar进一步凸显出了Google的普及性,并展现出了未来网络搜索的新雏形。“Google有意深入目前与今后用户的日常工作流程中,”MatthewBerk表示,“搜索的方式已经不再是先打开浏览器,然后登陆搜索网站,然后键入关键字才能进行搜索,今后搜索就直接内建在你工作的一部份。”

  MatthewBerk进一步指出,虽然微软的Outlook、Word、Windows操作系统等软件,可以说是主导了员工的日常工作流程,但是Google在搜索领域的主导性已经逐渐得到了强化,现在Google几乎已经成为了搜索的代名词。现阶段,微软和Google两家公司都有意争夺用户使用习惯的控制权,MatthewBerk表示说,“谁能够掌控用户的使用习惯,那谁的网络广告营业收入就比较多。”

  Deskbar的功能之一就是所谓的全球指令键(control+alt+g),只要在任何文档中选择关键字后就可以自动进行搜索,不管是Word文档、E-mail,还是Web页面都可以,其他的小功能还包括可以设置自动搜索新闻等。不过,Google的这项技术目前还只适用于Windows98操作系统以上的个人电脑,搭配ITExplorer5.5版以上的浏览器。Google的Deskbar主要是利用IEWeb浏览器的一个微软API(应用程序界面),这个API可以在电脑屏幕的右下方显示一个小型浏览器。

  GoogleDeskbar产品经理JohnPiscitello表示,Deskbar可以搭配Google目前已经拥有上百万用户下载使用的toolbar搜索工具栏,这样一来不论是从浏览器还是从桌面上都可以直接进行搜索。

  搜索向浏览器说再见

  桌面搜索技术对用户来说,可以提供简单而直接的方法,而不再需要首先必须打开整个浏览器。正是因为这种产品能够提供直接的重要功能,因此在业界相当受瞩目。根据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网民上网时有四分之三的时间并不是花在浏览器上的。可以说,搜索功能走进桌面任务栏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发展,因为这意谓着一种网络搜索的新方式正浮出水面,也意味着搜索将不再是网络浏览器的专利。今后,网络搜索将会逐步地脱离浏览器,慢慢成为个人电脑通用的桌面应用。

  现阶段GoogleDeskbar这种通过任务栏搜索的方式,与过去浏览器上很流行的工具栏外挂界面相当类似。不过这其中也有较大的不同点,那就是这种应用就位于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任务栏上,让搜索可以从浏览器或其他的应用程序中独立出来,直接在桌面环境下运行。

  随着Deskbar的推出,搜索专家表示Google的这种做法会让雅虎和其他竞争者马上跟进。专门追踪搜索产业事件的“搜索引擎观察”(SearchEngineWatch)编辑DannySullivan表示,“大家现在都竞相在模仿”。不过,在Google与雅虎等公司想要进入到电脑桌面的同时,也必将会遭遇到另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那就是微软。

  对于微软的竞争对手来说,由于微软正不断地强化自己在搜索领域的竞争能力,所以如何在电脑桌面上找到一块立足之地的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微软已经计划要把搜索设计到电脑桌面上来,作为Windows操作系统与Word、E-mail、MSN等各种应用的集成点。而微软的此举必将会让它的竞争对手们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因为Windows正是微软的老地盘。

  微软凭借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而独霸个人电脑市场,同样地微软在搜索市场也能够做到超越竞争对手,因为微软最终可以让用户搜索操作系统、应用以及网络。在下一版Longhorn版本Windows操作系统中,微软计划将集成家用与商用客户的搜索需求,让用户可以像使用Google一样地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搜索硬盘内容或分类查询结果。除此之外,微软还凭借IE浏览器而独霸网络浏览器市场,所以微软还可以在原厂设置值里将用户引导到自己的搜索技术上来,而事实上微软早就一直这么做了。因此,今后Google与微软之间的一场正面竞争,看来已经是难以避免的了。

  目前,微软正计划让搜索功能在互联网的应用方面占据重要地位。微软产品经理LisaGurry在今年1月份时表示,微软今年内会推出新的搜索技术,该技术将成为诸如WindowsMediaPlayer一类的应用。LisaGurry同时指出,桌面的搜索应用“是一块相当有意思的发展领域,而且也是微软看中的地方”。并表示,微软在今年上半年内可能会有相关技术的新闻。

  搜索是块大蛋糕

  对于软件厂商们来说,搜索市场的商机是十分诱人的。当用户在使用搜索时,往往会看到一个免费及赞助的搜索结果,搜索厂商可以向广告主根据用户点阅的次数收取费用。这种付费搜索的营业收入,在2003年里大大刺激了网络广告市场的发展,使得2003年的全球网络广告市场成长了25%,达到16亿美元的规模。不少ISP和软件应用商均估计,2004年全球网络广告市场将成长到20亿美元。

  Google与雅虎等搜索厂商,则正极力要挣脱自己在网络市场上的束缚,要把搜索工具扩大到其他的应用领域。比如,Google就与苹果电脑展开合作,成为了苹果Safari浏览器默认的搜索工具,同时Google还在手机市场上与多家厂商展开合作。

  如果搜索引擎厂商不去积极地开发新的应用,那么很可能就会出现危机。分析师表示,“搜索,特别是购物的搜索技术,在网络广告市场中已经越来越重要了”,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物之前,会通过搜索引擎或者是到门户网站,如果无法集成这项功能的话很可能会流失用户。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