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国产杀毒软件抵御外商 打民族牌争政府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1:08 太平洋电脑网

  病毒泛滥让全球企业和网民都感到非常头疼,据国内调查公司艾瑞的数据显示,有超过80%的用户曾经感染病毒。特别是去年的冲击波、大无极和以前的红色代码等病毒造成全球百万用户受害,损失之大更是难以统计,而黑客入侵给企业带来的侵害也逐渐增多,信息安全的话题已成热门。

  病毒泛滥却让杀毒软件厂商偷着乐,通常在病毒泛滥期间,杀毒软件厂商的股票和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销量都会迅速提高。在单机版市场中,从九十年代初开始至今,瑞星、江民和金山三个国内厂商几乎垄断了整个市场,随着国外品牌的进入,国产品牌的市场曾一度受到很大压力,但国内品牌的似乎更适合中国的发展,依靠市场、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确保了对整个市场的控制。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单机版市场的竞争已经逐渐趋于平静,相对于国内品牌在单机版市场的红火,在企业级市场却是国产品牌的痛,超过一半的市场掌握在外国品牌手中,赛门铁克、趋势等公司主导市场。几乎每个国产品牌都宣传“中国人用自己的杀毒软件”,然而,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市场端,企业级市场缺乏中国品牌是不争事实,国产品牌最迫切要做的就是收复河山。

  日前,瑞星副总裁毛一丁在瑞星“中国盾”发布会上宣称在今年拿下国内企业级反病毒市场50%的份额,他表示,瑞星目前已经以35%的市场份额成为企业级市场的老大。而瑞星在提到50%的市场份额时候,让竞争对手很难受,如果这个数据成真的话,其他国外厂商和国内的其他竞争对手就只能抢剩下50%的市场。

  国内一著名安全软件公司负责人表示,瑞星的网络版产品销量很不错,市场份额不断上升。他认为此次瑞星推出“中国盾”根本不是针对国内的竞争对手,而是趋势和诺顿,瑞星需要的是拉开与赛门铁克、趋势等竞争对手的差距。

  大打民族牌是国产厂商在企业级市场的主要突破口,国内外杀毒软件厂商竞争热点是政府、机关、教育系统、国有单位等,这些部门与国家信息安全密切相关,因此,网络安全也空前受到重视。特别是最近政府在WAPI标准制定过程中,敢于与国际巨头Intel叫板,表明了政府对信息安全领域的重视。正是由于政府对国外品牌的约束加大,让国产品牌看到希望。

  对于此,毛一丁认为,如果中国的网络系统和安全防御都必须依赖国外公司,那么“信息主权”就无从谈起。分析认为,瑞星也正是希望利用国内企业越来越重视信息安全而打开市场。因此,毛一丁称:“中国盾”是由中国人自己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而且这套方案适合中国政府和企业的需求的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

  不是只有瑞星希望针对政府机关,国内另外一家厂商也在最近拼命推广其网络版产品,并推出了政府方案、教育系统方案等,所看中的也是“民族软件”对品牌和市场的影响。

  有自主技术的国产厂商将在政府采购、国家安全和高端行业采购市场中赢得明显的优势,这与很多国家为了保护本国信息安全的出发点一致,但这种信任必须基于技术足够先进的前提下,否则,这种信任就演变成更严重的漏洞,毕竟技术力量的产品质量才是企事业单位最关注的方向。希望看到更多独家、深入、全面的IT时事资讯,请随时刷新《科技动态》栏目。

  作者:PConline北京 徐财星

  (来源:PConline)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