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欧盟对微软课以巨额罚款专题 > 正文

微软虽受欧盟重罚 Linux前途仍然充满迷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7:25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对于Linux这种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的支持者而言,上周可能是最好的一周了。它们的宿敌微软因反竞争的商业行为受到了欧盟的重罚,计算机巨头惠普公司表示将在全球推出LinuxPC,RedHat公司发布了业绩良好的业报。尽管如此,Linux削弱Windows垄断优势的能力━━尤其是在台式机领域还充满了不确定性。

  从表面上看,Linux得到了欧盟恢复计算机市场竞争态势的裁决的有力支持。除了对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微软公司课以超过6亿美元的重罚外,欧盟不要求微软公司与竞争对手共享代码,使它们的服务器软件能够更流畅地与Windows实现互操作。但欧盟的行动即使真的对Linux以及微软公司的其它竞争对手有帮助的话,也是微乎其微的。

  其一,微软公司的上诉可能会持续数年的时间━━而此时正值Linux被一些企业接纳为可行的台式机操作系统环境。一个Linux项目的领导考克斯说,我认为欧盟的裁决对于Linux没有任何影响,主要原因是微软公司的上诉需要5年时间,而此时时间将具有历史性的决定作用。

  即使微软公司勉强同意向竞争对手披露更多的Windows秘密协议,Linux的开发人员可能也无法因此而受益,因为微软公司可能会要求支付许可费用。开放源代码运动的倡导者布鲁斯说,由于与微软公司兼容的做法将有违开放源代码的准则,我们将会因此而受到伤害。

  Linux能够提供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其不断提高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已经使它在服务器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功,尽管微软公司仍然是服务器领域的“NO.1”。IDC公司的资料显示,在2002年销售的新服务器操作系统许可中,微软和Linux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55%和23%。IBM、惠普、Sun是Linux的有力支持者。Linux在服务器领域的成功由RedHat公司的成功得到了体现,2004财年该公司的利润为1400万美元,一举扭转了去年亏损660万美元的颓势。

  但Linux在台式机领域的进展仍然不尽人意。据IDC称,在2002年的新台式机操作系统许可中,Linux的市场占有率不足3%。IDC公司的分析师吉伦表示,实际的数字可能会低得多,因为许多Linux台式机都是在我国销售的,相当比例的用户会缷载Linux,而安装盗版的Windows。

  至少在2007年前,运行Linux的台式机的市场占有率将维持在1位数,Windows的市场占有率则会超过90%。即使是惠普公司的Linux台式机和它即将推出的Linux笔记本电脑也被限制在企业用户中,而且只限于该市场中的一部分:员工不需要Windows所提供的所有功能的企业。

  影响Linux在台式机领域普及的一个问题是,作为一种台式机系统,Linux是否比Windows便宜,因为Linux需要专门进行配置才能够满足企业的需求,而这需要时间和投资。Linux还会受到SCO集团起诉的影响。

  作者:高山流水编译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