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评论:管理软件成长要防“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7:08 光明日报

  在经历“ERP争论”、“概念之惑”的热闹之后,中国管理软件市场似乎平静地进入了2004年。此时,更多的厂商不再热衷于炒作概念,而是多了一些理性,大家不约而同地在产品技术、细分应用及服务等领域狠下功夫。

  有人说,回顾中国管理软件的前进脚印,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中国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中国信息化经历

  了财务信息化(会计电算化)、部门级信息化(SCM、HR、CRM等)、企业级信息化(ERP)三个阶段,随着需求的升级,正逐步向社区级与B2B电子商务时代迈进。目前企业信息化现状主要是前三个阶段尤其是后两个阶段的并列式混合发展,反映了中国经济要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还要保持工业化与信息化双重目标螺旋式稳步发展的特点,这与党的十六大强调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互动发展关系是完全吻合的。

  然而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目前经济整体水平不高,企业管理基础相对薄弱,地域发展不平衡造成企业需求差异性很大,项目成功率不高等。

  对于供应商来说,尽管明白要“以客户为中心”,但落到实处却不容易。如不少软件厂商抱着“捞一把”的心理,一味推广产品和“概念”,忽视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由于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流程差异极大,采用近乎相同的管理软件显然行不通。即使“精耕细作”于某个行业,昂贵的定制开发成本,预期效果的不成功,以及推倒从来的情况比比皆是。结果,将开发商、中间商、用户“拖”得不堪重负,许多项目不是中途夭折就是不了了之。

  与PC、服务器、网络设备等硬件采购相比,采购财务软件、ERP等显然需要承担更多的失败风险。而过去很多供应商满足了用户需求却忽视了标准化和扩展性,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个独立封闭的“信息孤岛”,分散异构、各自为营、无法共享和协同办公。

  正是这些“暗伤”,严重束缚了我国管理软件的发展。

  正如前不久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管理司张琪司长所言,中国信息化的核心是软件,软件的核心是应用。因此管理软件要突破瓶颈,必须从应用切入来解决。企业信息化是信息技术与管理模式的耦合式螺旋渐进过程,平台的优势还在于它所提供的伸缩性可以支持企业的动态成长战略。对于当前我国大多数正在快速发展、业务流程变化频繁的企业,平台应用对于缓解管理软件发展出现的诸多信息孤岛、缺乏中间商能动性等“暗伤”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欣喜地看到,从金算盘VP、用友UAP再到随后的金蝶EAS套件、用友的RTE套件和金算盘的VPS套件,这些管理软件领导厂商的共同发力,平台化趋势正在对中国软件业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也逐渐积累和沉淀为金算盘等软件厂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面对竞争日趋激烈和残酷的全球IT整体环境,我国管理软件厂商是否能够利用平台旋风而后发制人,在综合竞争力逐步赶超上国际巨头,我们也将拭目以待。(金算盘软件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杨汉东)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