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MySQL受开源社区攻击 被迫调整授权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1:4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 xqy

  一直以来,MySQL公司采用的都是“双重”的授权方式,顾客可以在2种授权方式间任意选择。一种是在GPL(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授权协议下可以免费使用,另一种是商用授权。但不久之后MySQL就表示有不少私有版权软件公司不恰当的使用了GLP授权许可证,因此对许可证的发放方式进行了修改并相应的更改了库文件的一些代码。

 MySQL公司此举遭到开源社区的强烈抗议之后,程序员们普遍认为这将会破坏MySQL数据库与其它软件包之间原有的紧密联系,世界著名的开放源代码数据库软件公司MySQL终于开始采取措施来弥补这个过失。

  在目前,LAMP(Linux、Apache、MySQL、PHP)Web服务应用构筑环境在业内得到了最广泛的应用。因此任何破坏这个应用架构的行为都将引起业界的反对。MySQL公司也是从善如流,在本周四又公布了一个特别许可证,允许PHP重新集成MySQL数据库的一些组件。

  专门从事PHP编程工具销售的技术公司Zend的副主席Andi Gutmans对记者表示,MySQL公司发布这个特别许可证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了一步,而且残存的一些相关的问题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解决。

  在MySQL公司公布新的许可证政策并对其软件的库文件进行修改之前,PHP程序员们可以很容易的利用MySQL数据库来构建网站。Gutmans如是说,库文件的改变并不意味着PHP不能与MySQL数据库协同工作,不过确实没有以前那么方便了,现在使用MySQL与使用Oracle或PostgreSQL公司的数据库已经没有什么不一样了。

  业内人士则称这件事反映了开源软件在向主流迈进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阵痛。如果说此前闹得满城风雨的SCO所谓的版权官司是开源社区的软件共享哲学与私有版权软件世界的摩擦的升级的话,那么这次的MySQL许可证事件则表明在开源社区内部也产生了不和谐的声音。

  据记者最新得到的消息,在稍后时间将会公布的一个最新的PHP版本中,将不会集成MySQL的数据库,而是一个名为SQLite的数据库。开源软件巨头Red Hat公司的发言人Leigh Day在早些时候也已经表示在将来的Linux系统中将不会有MySQL的位置,但其强调这与许可证问题无关。

  相对于共享软件与私有软件的冲突,开源社区内部的矛盾则要更加的复杂。一些分析家认为在下周于旧金山举行的开源社区商业大会上将会有更多的内部矛盾露出水面,预期届时MySQL公司将会大力吹捧它的新型许可证政策并对PHP进行攻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