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分析:中国软件产量你说三强就三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1:1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蒋晨

  据报道,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对中国软件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再有5至8年,中国的软件产量将排名世界第三。

  近年来,中国软件业发展迅猛,相对其他产业来说,可谓是超常发展。然而,我国
的软件业真的就一好百好,并且也能如王董事长所说的那样再过5到8年就能进入世界三强?对此笔者有不同看法。

  稍懂软件知识的人都知道,中国软件业总体规模较小,企业的独立研发能力亟待提高,搞软件产业者的真正功夫常常下在软件之外。许多有名的软件公司,其真正自主的软件收入(除去系统集成中的硬件设备和软件代理),能够占到总收入的10-20%就很不错了。我国软件业的泡沫究竟有多大,水平有多高,可想而知。

  软件产业及其企业成败的关键是人才。然而,我国目前软件人才教育与美国、印度等国存在较大的差距,中国大学软件专业或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毕业生基本上都要在上岗之前进行再培训,不像美国和印度的软件专业毕业生可以直接上岗工作。

  软件产业及其企业发展的速度关键在于投资。美国软件产业迅速发展主要靠风险资本的注入。但我国软件产业缺乏足够和灵活的投资。

  软件业作为高科技产业,谁都希望我国能够走在世界的前列,期望5到8年我国软件业进入世界三强的愿望也是美好的。但是我们千万不可妄下结论,一定得仔细洞察和认真研究。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