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访甲骨文前总裁:软件产业要革新 不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8:10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3月11日专稿(Karen Southwick):若要开一场关于软件产业变革的研讨会,最佳主讲人选非Ray Lane不可。

  身为甲骨文前总裁,Lane曾协助这家数据库与应用厂商在网络时代重新找到定位。现在,身为KleinerPerkinsCaufield & Byers投资公司总合伙人,他负责投资软件产业的下一波明星技术。

  不过,根据Lane的说法,他也不知道下一波明星技术在哪里,他只知道整个软件产业以及过去的焦点:硅谷,都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未来绝对跟过去会有极大的差异。

  Lane对未来还是相当有信心,至少在短期内,客户将会刺激软件产业的改善。在他与甲骨文执行长LarryEllison决裂前,他在公司内也不断鼓吹这种概念,现在,历经网络泡沫化后,软件产业已经开始看到Lane当初提倡的想法:最重要的是革新(renovation),而非创新(innovation)。

  Lane最近参加Software 2004大会后接受记者专访,谈到产业的整个变化、硅谷、软件客户与创业人才。

  你在会上提到“技术进步是我们最大的弱点”,这是什么意思呢?

  过去10年或15年来所开发的技术很多都没有真正用到,每年,每家公司都会问“我们要怎么竞争?”例如,摩托罗拉EdZander就很想知道怎么样才会更有竞争力?这包括更好的信息、更好的系统,更好进入市场的方法。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系统的重组。要变更这些系统并不容易,你安装的技术愈多,就越难改变你的业务。

  AndyGrove(英特尔前执行长)著名的平行运算模式原本是用来瓦解IBM的竞争,后来则被用来合理解释现行系统架构的组成。为了与垂直整合的IBM做竞争,英特尔提出将每个堆栈层面切分独立,藉此改善品质,降低价格。这当年对IBM当然有影响,后者被迫将毛利率从75%降至25%,后来又推出复杂度高、无法整合、难以维护的软件堆栈。

  现在客户则要求简单、整合与安全。他们要的是以标准为基础的软件,且不要像过去的价格那么昂贵。软件执行长只有两个选择:他们可强行市场接受专属(proprietary)的方法,或者采用新的服务基础(service-based)手法来提供/维护软件。

  若我们现在是处于革新期而非创新期,那这对公司与客户会有和影响?

  对于大厂而言,其影响是创新周期会降低,但对于使用这些软件的企业而言,他们会需求越来越大。他们希望能随时因应市场做扩张或缩编,他们希望更多的弹性,他们希望利用既有的东西来作运用,每一家公司的基础建设几乎都包含了不等比例的Unix、Windows与Solaris。

  若我在摩托罗拉的商业挑战是要让供应链有更多的透明度,比如说哪个地方库存太多,哪些地方有不足,那我就需靠技术来分析由供应链基础建设所产生的资料,不管是用甲骨文或i2技术。若我能从这些不同的来源将资料整合起来,我就更能掌握整个库存的情况。

  过去,客户要求改善时,我们会说,“换掉旧的系统,改用这台新的。”但这样的说法已经行不通了,你必须能够使用既有的基础建设,搭配原来就已经存在的信息。过去10年来,我们的确已将基础建设现代化了,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整修,不需要再拆掉既有的东西。

  硅谷在这种革新风潮下如何自处?硅谷过去一向是以创新出名的。

  硅谷必须找出自己的出路,我们过去的心态是找个全新的想法,由创意的工程师做结合,然后由创投资金作靠山。未来虽然还是会有发明,但绝对无法像1990年代那么狂热。

  现在若要投资新的发明,你必须确定这项创新会有许多人想要,我不敢说硅谷已死,但我们要学着改变过去的作法,我们已经无法再无限制的投资新创新。

  印度在这波新软件世界中扮演何种角色?

  印度厂商比较像个装潢厂商(renovator,革新者),他们会在整个革新市场上扮演真正的要角,因为他们的商业模式在革新市场上有其优势,就好象盖房子一样,盖大楼跟做装潢的是两种不同行业,多数装潢商不做新屋建筑,这是两种不同技能,但装潢工作的重要性一点也不输盖新的房子。

  所以你不支持立法限制跨海委外?

  知识工作全球化已经是一股无法挽回的潮流,不管谁当选都一样,唯一的问题是我们是否也置身其中?若美国通过跨海委外立法,那我们就会丧生生产力的领导地位,跨海委外让我们购买所需的功能,并在短时间内就可开始营运。

  以我们投资的公司来说,约有60家有跨海委外业务,他们已经开始这么做了,多数是到印度,其它也有去中国及加拿大的,这些我们主要都当作成本考量,也就是把品质保证与测试的业务搬去海外进行,若这些资源全都保留在加州,那我们根本无法竞争。

  企业目前面临哪些以前(比如说五年前)不曾见过的问题?

  每家公司都必须面对市场起伏的问题,以国家层面来说,过去苏俄还是我们的敌人时,我们很清楚我们针对的对象,但现在换了al-Qaida(基地)恐怖组织,那就比较困难了。在企业层次来说,企业必须在公司治理与信息上有更大的透明度。

  新时代的企业必须具备五大能力:针对需求做出反应与支持;依据需求的改变做成长或萎缩;任何状态、时间、地点都能运作;将每一生产单位的资产与劳力降至最低;提供营运的实时透明度,不管对内对外皆然。现在你已经不可能说,我们这套软件要花一年时间来安装,你必须能马上安装,且轻松更新才行。

  你对甲骨文收购PeopleSoft的看法?甲骨文抗议司法部没将微软列做主要竞争对手。

  微软客户基础都是小型企业,司法部还必须征询客户意见,就让客户投票决定就行了。我自己认为甲骨文收购PeopleSoft一案已经胎死腹中了,但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市场不断听到甲骨文有意收购BEA的传闻,你的看法?

  包括Sieble与i2都是可能对象。甲骨文在应用市场已经丧失许多市占率,现在还不断缩小,PeopleSoft现在是老二,因此甲骨文要收购PeopleSoft我觉得有其道理,但这么做只是减损自己的品牌效应,客户对甲骨文都很不谅解,PeopleSoft反而好做生意,我认为LarryEllison在应用软件策略上一直没抓对。

  Linux还持续侵蚀专属软件市场吗?

  客户希望能调节硬件,也就是使用Intel为基础的Linux服务器,这样可省钱。但这股潮流不会仅是Linux而已,它会向上延伸到Web服务器上,比如Apache,BEA会面临Apache竞争;数据库会面临MySQL;内容管理软件的开放源代码堆栈已经开始整合,跟商业市场做竞争。

  Linux在桌上型市场是否真有可为?

  欧洲因为有政府在背后推动,因此这会比较快实现。我们手边目前有一家公司完全都采开放源代码,连桌上型都是。

  微软要怎么做才能对抗Linux?

  微软试图阻吓市场,不断放出“开放源代码会有授权问题”、“还不都是骇客组成的”、“出了问题找不到人解决”等风声。

  微软现在只能被动等着客户说“移植到Linux桌面不是我们的最高优先等级。”至少在这段期间内,企业会说,“我们会继续使用我们现有的,但我们也不一定会升级到Longhorn。”若届时开放源代码真的有可行的替代产品,那就转移潮就会出现。(陈奭璁)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