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综述:构件化——中国软件的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7:18 新浪科技

  十几年来,中国的一些软件企业一直走着从项目入手、从系统集成入手、从行业应用做起的路子,难以形成很强的研发能力,也难以形成大的企业规模。虽然国家不断出台支持政策,竭力推动软件产业的发展,但软件业界的人士却在不停地问:我们的企业如何才能上规模、上水平?我们的产业到底路在何方?直到最近几年,随着国产中间件的迅速崛起,随着软件“构件化”、“产品化”能力的逐渐提高,人们看到了中国软件企业能力的提高,也看到了软件产业发展的希望。

  构件化带来软件生产方式的革命

  每当人们提到软件行业的时候,都会把它和高科技与现代化联系起来。然而,长期以来我国软件产业生产方式却一直停留在“手工作坊”阶段,软件复用程度低,劳动重复性高,形成了高技术人才低效率劳动的局面,不仅严重制约了软件产业的发展,也难以满足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需求。

  回顾经典的工业化革命,不难得出一些有益的启示:功能再复杂的产品都是由大量标准的零件(尽管零件可能只在本领域内有用)组成,零件在生产线上装配成一个成品,所有零件在成品中共同发挥作用。分工越细致、专业生产的程度越高,总体生产效率就越高。

  软件构件即相当于工业流水线生产上的“标准件”。构件最大特点可以不断复用,可以显著降低成本,缩减开发周期。其实,早在1968年软件构件与“软件组装生产线”思想就在国际NATO软件工程会议上被提出来。从那以后,采用构件技术实现软件复用,采用“搭积木”的方式生产软件,成为软件业长期的梦想。然而,由于技术水平限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构件技术只是作为一种思想存在,直到CORBA、J2EE和COM/DCOM(现在的.NET)出现,中间件兴起以后,构件技术才逐渐走向现实。在国内,构件化思想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

  据美国Gartner Group的研究报告:“到2005年至少70%的新应用将主要建立在软件构件和应用框架这类构件的基础上!”专家认为,以软件构件复用为代表,基于构件的工程技术正在使软件开发方式发生巨大的改变。

  构件化呼唤国产中间件

  我们国家正在全面建设信息化社会,对应用软件的需求很大,为了缩减软件研发的成本和时间,构件技术的应用显得十分重要,构件又必须在中间件平台上才能发挥作用,只有在适当的中间件平台上,软件才有可能被抽象和隔离,最终成为构件。因此,作为三大基础软件的中间件成为我国软件业发展的关键。

  国家863专家、国防科技大学王怀民教授认为:“从技术上讲,中国的中间件和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步起跑线。与国际大厂商垄断了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市场不同的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中间件市场百家争鸣,中间件已成为我国切入基础软件领域的一个契机。”立足于本土,国产中间件有着多方面优势。

  首先,我们一直使用国外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对于我们的数据安全十分不利,这也迫切要求有我们自己的中间件产品来屏蔽掉这些不利的因素。其次,国外的中间件产品有过于复杂和过于通用的倾向,针对性差,我们购买进来的国外中间件产品中有很多组件用不到,反而增加了学习成本和维护成本。中间件需要提供满足个性化应用的解决方案,形成一种特别适用的支撑环境,而非一大堆中间件产品。第三,软件产品本身就是对人的手工操作的一种替代,构件的生产更带有文化和思维习惯的特点,国外的中间件产品虽然实行了国际化的接口标准,但是还是与我国的思维习惯有差异,会增加我国的开发人员在中间件平台上开发的障碍。

  与国外中间件产品相对的是国产的中间件产品小而精,国内软件企业更了解具体的需求,针对性较强,运行效率也较高。同时由于本土化,我们的学习成本和维护成本要比国外低很多,同时相同的思维习惯也会使中间件产品更便于使用,这一切使得我国的中间件产品性价比更高。最关键的,采用国产中间件,可以更加有效的保障政治、经济信息安全。

  为了在中间件这一新兴软件领域争取主动,中创软件、中软、金蝶等国内软件企业纷纷进入中间件领域。中创软件是国内最早进行中间件研发的企业之一。在国家和山东省的重点支持下,中创软件及其商用中间件公司与国防科技大学等合作,研发出Infor系列中间件产品,这是国内最完善的中间件产品线。2003年5月,由中创软件承担的国家电子生产发展基金“软件构件化开发和生产管理支撑平台项目——基于CORBA的分布式对象中间件平台InforBus”正式通过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InforBus设计合理,体系先进,是一个支撑异构环境下应用集成开发的优秀平台,其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适合国内应用的需求,具有自主版权,有很高的推广价值。这标志着我国中间件研发取得了新的重要突破。专家认为,国产中间件的迅速发展,已经为构件化软件生产方式提供了必要的平台条件。

  构件化发展方兴未艾

  经过多年研究和探索,我国的构件与中间件已经逐步发展起来。现在,上海的构件库已经投入使用,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一批知名大学也开始了关于构件技术和中间件的研究。

  正是敏锐把握到了互联网发展对计算机应用系统的深刻影响,以及信息化应用需求与软件开发方式之间的矛盾,中创软件在国内软件企业中率先开始了中间件及构件化的研究。2002年,山东省以中创软件为依托建立山东中间件产业基地,其发展目标就是: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山东中间件产业基地作为国内唯一大型中间件产业基地的先发优势与品牌效用,并争取成为国家级中间件产业基地。在此基础上,通过与省内外其它大型应用软件开发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与省内中小应用软件厂商形成合作联盟,在Infor系列中间件基础上,开发建立各行业复用性好的构件、应用框架和解决方案,从而形成先进软件开发模式和分工下的软件产业链,整体提高我国软件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遵循“软总线+软构件”的思想,中创软件率先研发出了工作流程构件InforFlow、网络安全构件WebGuard、报表生成工具InforReport等基于中间件InforWeb的基础构件和大量应用构件。中创软件银行信贷管理、银行票据自动化处理、银行管理会计、金融中间件业务、高速公路信息管理等最新软件系统全部实现了“软总线+软构件”的设计思想,开发速度提高了20%以上,可复用性、稳定性和可扩展性大大提高,并已在包括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上海海事局、山东省港航局、山东省交通厅等数十个大型信息化项目中得到实际应用。而在银行信贷管理系统、水上安全监督信息系统的开发中,由于InforReport报表中间件的应用,使与报表相关的开发工作效率提高了400%。

  随着“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的实施,随着国内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呈现出计算环境复杂性高、应用环境复杂性高、客户期望的开发周期越来越短等特点。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传统的软件开发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构件化软件生产变得日益紧迫。

  回顾历史,每一次工业革命都回带来工业经济布局的改变,前瞻软件行业的发展,构件化生产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中间件的开发和使用也将随之走向深入,在这样一个软件生产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时刻,中国的软件行业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向成为软件大国的目标迈进。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