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微软推“社交运算” 拟改善通讯簿管理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4:32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3月5日专稿(记者 InaFried):拜电子邮件之赐,与我们通讯者不计其数,但成堆的信件反而阻碍我们与朋友联系。微软研究团队正设法以“社交运算”(socialcomputing)来解决这个问题。

  微软研究部社交运算小组经理LiliCheng说:“通讯簿和人们真正的想法不搭调。”她指出,许多人在计算机旁贴上手写的一串友人的电话号码,“那更能显示出你真正想连络
的人”。

  为了把这个观念转化为数字应用,Cheng和她的研究小组提出一个概念,称为“圈内人”(InnerCircle),可自动维护和更新一串大约20组的名单,代表使用者最常通过电子邮件和实时传讯连络的对象。

  Cheng的小组本周在微软总部举行的TechFest中,向来自微软研究部五大实验室的同事演示文稿这项计划。这五大实验室分别设在麻州剑桥、硅谷、旧金山、雷蒙德和北京市。

  改善通讯簿的管理方式,是微软研究部和软件开发部共同追寻的主要目标。例如,微软主管介绍下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Longhorn”时即强调,改良通讯簿管理,是Longhorn新WinFS档案系统标榜的一大特色。

  微软公司明白,必须以“人”作为数字资料整理的中枢。Cheng举例说,我们也许不记得把某个档案存到何处,但通常我们会记得那则资料是谁传来的。

  人也是计算机任务的关键所在。在Longhorn乃至于即将推出的麦金塔版Office,微软会应用“项目”(projects)的概念,换言之,就是特别的一群人和文件,但可时时更新。

  积习难改

  Cheng说,朋友和同事传送的电子邮件日积月累,不知从何整理起,令人不由得痛恨起计算机。但她相信,“圈内人”是以软件协助使用者改善社交生活的一个解决方案。

  许多人已建立一些档案夹存放最重要的通信,但通常他们还得一一把电子邮件拖曳到档案夹去。“那种事还得日复一日动手去做,实在有点蠢,”Cheng说。

  她指出,高科技版的手写通讯录会包含每一“圈内人”传来的讯息。此名单可“缩放自如”,意味如果使用者只想查阅Bruce传的讯息,但名单上只出现Anne和Christopher的来信,则使用者可在后两者之间点选,查阅所有尚未纳入“圈内人”名单的B开头发信人清单。

  建置可自动更新的档案夹,不是全新的概念,如苹果iTunes的智能型播放清单或微软的Outlook收件信箱过滤规则已采用这种作法,只是使用者必须订定一套筛选所要的资料。对照下,“圈内人”软件会根据使用者过去的使用习惯,自动建立一套规则──这才是更困难的创举。

  比方说,不能把规则随便订为传最多电子邮件给你的就是你真正的朋友,因为其实“你传电子邮件次数最多的对象,远比传很多信来但你从不回复的人重要,”她说。

  其它需要注意的地方,还包括使用者是否在网志(Web log)中提及特定的连络人,或出现在彼此照片中的次数有多频繁。

  研究员也探讨“社交运算”在其它领域的潜在应用,例如运用无所不在的移动电话来建立群组,特别是青少年和年轻人群组,让他们时时保持联系。

  这项计划称为“蜂群”(Swarm),基本上就是电子邮件清单(mailinglist)的手机简讯翻版。朋友可结伴加入某一群组,想对该群组发布讯息时,可拨打特定的电话号码,该号码就会自动把简讯转传给群组内的所有成员。(唐慧文)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