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软件工程管理 全面服务中国信息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7:21 新浪科技

  【引言】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软件建设和管理在信息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日渐显露出来,并得到了政府及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而国外多年来的发展经历也证明,软件工程管理是软件产业的一项基本功,它是影响软件研发项目全局的因素,对整个项目的实施成功起着决定性作用。

  万维易化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几家从事"软件工程管理"的系统软件开发公司,几年来一直以"致力软件工程管理"作为企业核心发展目标,并以此为基础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它借鉴国际上最先进的企业信息化经验,结合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间件核心技术,成功地搭建了集软件开发、在线试用、技术服务、产品销售、运营管理各应用子系统于一体的信息管理体系"My ezcorss"。这个集成应用管理平台把软件开发的流程、费用、项目管理等融合在一起,对软件产品研发中的进度、成本及质量等多维度不可预测性提出了较为成功的解决办法,不仅为客户提供了快捷的数字化服务,也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系统保障。

  正是在"My ezcorss"平台的基础上,结合目前我国信息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万维易化从工程学角度的需要出发,针对不同的用户和需求,提出了三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即"精研_软件开发管理解决方案"、"精研_软件工程监理解决方案"和"精研_软件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全面推进我国信息化建设进程。

  【实现规范化的软件工程管理】

  对软件企业而言,软件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开发管理中存在着众多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例如项目建设过程难以掌控成本的运营规划、人员流动易于造成知识资源的流失等等。万维易化的"精研_软件开发管理解决方案"则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它在应用国家863课题《面向软件企业的软件质量保障平台及其应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对软件开发的项目范围、周期、成本、产品质量、知识资源、人力资源六大核心要素的集成管理,使软件项目在质量、进度、成本等方面达到预期目标,实现软件开发管理效能的最大化。

  该解决方案基于一个软件工程过程,通过软件开发管理和项目成本管理两条控制主线,采用四个管理套件--即精研软件开发项目管理套件、开发过程管理套件、人力成本管理套件及费用核算管理套件,并以可视化的过程监控、过程授权、过程重组的配置管理方式体现出来,将每一个具体工作流程所涉及的相关岗位角色、相关内部资源和相关外部资源进行多维度的集成整合,从而实现了对软件开发六大核心要素的集成管理。

  其中开发项目管理套件通过对项目创建、任务分配、人员调配,文件资源管理、产品质量保障、开发进程跟踪等进行统一有效的管理,实现了软件开发管理的规范化。开发过程管理套件则涉及到软件开发全生命周期的各个过程阶段,包括项目设计、子任务研发、单体测试/集成测试设计等流程,通过对各阶段的控制管理,保障了软件开发的严谨性、科学性。人力成本管理套件通过工作任务与薪酬紧密结合的绩效考核和奖励机制,实现对软件项目人力成本的合理规划。费用核算管理套件支持对项目开发全过程费用的精确核算,从而避免超支现象,并帮助软件企业建立完善的项目费用核算模型。

  目前,这套解决方案已经成功运用于万维易化公司内部管理以及多家软件公司日常运营和管理,万维易化凭借此系统已经为山东移动通信公司、UT斯达康、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单位开发出适合自身特点的管理信息系统,其中为北京市发改委开发的具备流程重组功能的电子政务系统,采用万维易化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对接技术,实现了政府部门对重大投资项目的实时监控管理。多位专家一致认为,该系统功能丰富,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实用性强,对提高软件企业的软件开发质量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其整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让软件工程建设可视化】

  2002年12月,信息产业部正式颁布《信息系统工程监理暂行规定》,规定200万以上投资的政府信息化项目必须有第三方的监理。然而在信息化监理的实际执行过程中,软件工程显现度低、协调难度大的特点又使第三方监理经常陷入"监理黑洞",起不到真正的监理意义。"精研_软件工程监理解决方案"为软件项目建设提供了可视化的工程监理平台,在甲方、(多个)乙方之间实现了项目异地开发、测试、验收、结算支付的开放式过程管理。

  通过这个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提升软件工程的监控管理力度,对软件工程的开发进展、代码质量、进度计划、成本费用、软件资源、人力资源等核心要素能进行实时的可视化监控管理,对项目中的关键环节进行实时监控。软件工程建设的需求方、承建方、监理方、规划方、投资方、审计方都可以在这个实时的信息交互平台上及时沟通协调,克服了在原有管理模式下由于信息孤岛、信息时差和信息失真等现象所导致的管理盲点、管理滞后、管理失误等问题,实现了项目建设过程中信息传递的实时性、客观性、全面性,从而提高了软件项目建设的成功率。同时它还能够提升管理者的决策能力,通过有效保存软件项目建设中的各类软件资源及相关项目信息,从而为软件工程建设积累各类管理模型,提供管理决策依据。

  "精研_软件工程监理解决方案"已于近日成功应用于北京市政府信息中心承担的国家863重点建设项目"北京市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中。通过这一管理平台,切实解决了北京市政府信息中心与承担不同项目建设的多个承建单位的沟通协调,对整个试点示范工程从范围、资源、进度、质量、成本、费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科学的管理,不但对系统集成商的行为进行了有力监控,同时促进了用户与系统集成商之间的有效沟通,保证了项目运行全过程有一套明确、合理、可行的计划,并使工程的关键技术指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处于受控状态,从而保证了项目的整体质量效果。

  从具体的实施效果对照来看,通过应用"精研_软件工程监理解决方案",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文档、资源流失率从40%降为了零,而项目周期超期比率、成本超支比率均比以前降低了50%,甲、乙方的满意度也由最初的50%升至90%。可以说,这个项目整体实现了可视化、开放式的过程管理,信息中心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工程建设效果也有了明显改善。

  【创建规范的信息化建设管理模式】

  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除了软件开发过程的管理、监控之外,信息化建设自身的管理问题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融硬件集成和软件开发于一体的项目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只有解决了以往重技术轻管理的现象,才能对硬件集成与软件开发进行统一高效的协调管理。"精研_软件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帮助信息化建设的管理者建立高效、可靠、安全的建设管理平台,通过将硬件集成管理和软件开发管理紧密结合,运用可视化的监控管理方法,实现对信息化建设的过程管理,提高项目的协调管理力度,保存知识资源,降低实施风险,避免重复建设,积累实践经验,保障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率。

  该解决方案包括硬件集成管理和软件开发管理两大子系统。其中硬件集成管理子系统实现了对信息化建设中硬件集成部分的有效管理,帮助项目管理者从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方面对集成项目进行全方位的管理。项目管理人员通过制定项目计划、分解任务、分配人员和管理文档,对项目计划、进程、质量、工时等进行实时跟踪。并利用可视化的技术表现形式,使项目建设过程处于可管理、可监控的状态,进而提升项目的管理力度。软件开发管理子系统则为应用软件开发提供了一种工程化的管理手段,结合国际上先进的软件开发管理方法和实践,对软件开发进行基于过程的全面质量管理,以软件的工程过程为管理的核心内容,实现开发过程管理的可视化。通过对软件开发的项目范围、周期、产品质量、软件资源、人力资源等核心要素的集成管理,全面提升应用软件开发管理能力。

  万维易化的"精研_软件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已经为中国知名的网络产品分销商晓通网络科技公司提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子商务系统,并实现了其与全球最大的网络产品供应商美国思科公司之间的信息系统对接,良好的运行结果受到了中美双方的一致好评。

  万维易化精研系列的三个解决方案,以软件工程管理为核心,从不同层面解决了企业和政府部门在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对保障信息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如何实现信息化建设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方向。随着国内对软件工程管理重视程度的不断加深,相信中国的软件行业会一步步走向成熟,有力地促进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向前迈进。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