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国产软件国内开花国外香 参加国外竞争有利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3:56 光明日报

  陈建栋

  “人们都说我挑战微软是疯了,但中国将来不会总是按微软的出价来掏腰包!”不久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举办的DEMOIT精品展上,当曹参说出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时,坐在台下的600多位世界IT精英以热烈的掌声作为回报。

  曹参是江苏无锡永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永中科技也是1989年DE MOIT精品展开办以来,首家应邀参展并作现场演示的中国企业。

  集成办公软件香飘海外

  被称为“未来尖端技术展示会”的DEMO展是由IDG行政主管论坛组织,所参展的高新技术产品均由组委会负责人从全世界各领先技术领域精心挑选,代表各个技术领域的尖端水平。每年入选参展的企业只有60家,而能将其产品进行现场演示的仅有10家左右。

  永中科技在展会上展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办公软件——永中Office。与具有垄断地位微软办公软件不同的是,永中Office将所有文字处理、电子表格、简报制作等不同功能模块集成起来执行,所有数据都保存为相同格式的文件,并使用同一标准用户界面,从而解决了目前微软办公软件存在的不足。

  DEMO展负责人克里斯·希普利女士在展会开幕前几周特地试用了永中的新软件,感觉这套软件“兼容性很好,使用很方便,确实是一套很出色的软件”。

  参与国际竞争有利国内成长

  在国内,对于软件出口一直都存在争论。一种比较流行的观点就是,国内市场足够大了,国产软件厂商只要把国内的市场经营好就行了。尤其是近年来,政府采购加大了对国产软件的支持力度,使国内企业获益匪浅。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企业的思路便是抓住大好时机,专心于国内市场,赚取更多利润。

  但是,国产软件参与国际竞争,其意义并不在于能够得到多大的国外市场,而是促进国内企业的发展。不久前,点击科技获得了由富达国际牵头的近1亿元人民币投资,创下了中国软件企业国外私募的纪录。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副司长丁文武评价说,成功的软件产品既要符合国际潮流又要符合中国的国情,国际资本的关注使我们看到了点击科技开发的协同软件紧跟国际潮流的一面。丁文武指出,国际资本的注入将有利于企业加快发展,加速国际化进程。

  事实上,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国产软件不能仅仅满足于在产业保护政策的“温床”中生存。曹参说,政府采购当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扶持国产软件行业,但是也可能会令国产软件企业无法在真正的市场竞争中变得强壮,成为扶不起的阿斗。国产软件企业从中所获的利润,不是用来放入口袋的,而是应该用来进一步发展的。软件企业只有保持高昂的发展势头,加大研发力量,利用政府采购的有利环境去改变大众的软件消费习惯,同时努力打开国际市场,才能让产业保护政策不至于落空。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