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没有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还有生命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9:24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2002年的秋季,微软公司主席比尔·盖茨站在好莱坞柯达剧院(KodakTheater)的台阶上,豪情满怀地向包括奥斯卡金像奖的各项得主、以及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Cameron)、著名音乐家LL Cool J在内的所有观众宣布“一个数字年代的到来”。

  当时的比尔·盖茨踌躇满志,称“到2010年,从帐单支付到欣赏电影,我们周边的
一切都将建立在数字基础之上,PC和所它携带的魔幻般软件,将担当这一重要角色。”。随后比尔·盖茨将耗资近五亿美元,精心打造的集音乐、电影和其他数字媒体播放功能于一身的WindowsMediaPlayer的升级版本公诸于世,全场为之哗然。比尔·盖茨继续着微软帝国梦。

  十八个月过去了,然而在欧洲,比尔·盖茨的“宏伟蓝图”遭遇了不小障碍。

  如果微软不能与欧盟在“反微软垄断案”中达成和解,对于微软来说后果简直不可想象。因为欧盟曾向微软发难:为避免微软垄断欧洲软件市场,微软必须将其在整个Windows系统中占统治地位的WindowsMediaPlayer从其操作系统里清除。至少在欧洲的个人电脑市场上,微软必须清除其Windows系统力的媒体播放器。

  不禁要问:没有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在欧洲还有生命力吗?

  Inside数字媒体公司的分析师PhilLeigh指出,“二者之间的争斗还将继续,而且将进一步升级,因为当前越来越多的用户认为,电脑目前就成了一个媒体处理器,类似选择何种媒体播放器,对于他们说太重要了!”

  欧盟同时要求微软做到:无论是与微软竞争的音乐播放器还是视频播放软件,微软都必须无条件的支持,而且还要做到简单易用,不设任何的技术壁垒,就好象用微软自带的捆绑软件一样好用。

  针对欧盟的反垄断措施,微软试图通过法律手段进行抵制,但目前尚未凑效。无庸质疑的是,这将使欧盟加重对微软反垄断进程中上的砝码。

  Leigh还称:“责令微软将其WindowsMediaPlayer从Windows系统里删除,可以给RealNetworks公司的RealOneplayer,苹果公司的QuickTime更多的发展空间,将有利于整个媒体播放器市场的健康发展。”

  层层重压之下的微软并没有屈服,前段时间宣称将在2006年或晚些时候推出代码为“Longhorn”下一代操作系统。据悉,“Longhorn”操作系统将提供更多的功能,比如内置了与Google、Yahoo功能类似的搜索服务。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微软可以适当作出让步,比如向其竞争者提供更多的服务器软件信息,向竞争者让出部分市场份额,来平息欧盟反垄断案风波。但微软公司表示,作为一款工艺先进的媒体播放软件,其程序码和操作系统之间是密切联系的,不可能简单的照搬,否则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运行。

  同时也有专家表示,欧盟的反垄断条款要求微软放弃捆绑WindowsMediaPlayer,微软可以通过其他途径使消费者获得Windows MediaPlayer,比如在互联网上向用户发放提供。

  分析人士称,目前二者争论的焦点在于:是一个公司可以“赢”得数字媒体市场,还是让消费者接触到多样性的选择。

  但微软从事Windows MediaPlaye业务的资深副总裁WillPoole却对市场多样性的说法持不同观点,他说,“这不尽然,市场就是‘谁大取谁’(winner-take-all)。”(宇开编译)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