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企业信息安全日益火爆 是否能成IT业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1:08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企业信息安全是不是IT工作者寻找的“安全天堂”?未必如此,对于IT业来说没有万载不变的真理,任何人都要小心自己的饭碗——但是,由于近期病毒和垃圾邮件越来越猖狂,信息安全的职位仍在持续升温。

  信息安全人才紧缺

  据美国FootePartners公司调查统计,2003年信息安全工作者的薪水上涨了6%,“首席信息安全官”之类的职务的薪资平均高达16万3060美元。

  “特别是那些即懂业务,又精通企业信息安全之道的人才,是猎头们追捕的对象。”RobertHalf公司的部门经理杰夫·迈克汉姆介绍说,过去的3-4个月,信息安全人才的身价持续上涨,这与近期的黑客活动频繁、病毒泛滥有直接关系。

  迈克汉姆说,尽管企业界正在大力培养信息安全人才,但是从总量上看仍然远远不够。奇怪的是,美国有200多万IT失业工人,但是他们从来不把“信息安全技术”看成救命的金饭碗。

  在过去IT业繁荣的时期,编程技术曾被视作领取高薪的通行证,而信息安全技术却被忽视了。一方面,信息安全技术侧重于维护,许多IT从业人员对此存在偏见,认为它的创造性较低;另一方面,信息安全人才的薪资水平一直较低,这是最直接的原因。

  高处风光无限

  与2000年相比,信息安全人才的薪资在2003上涨了16%,而且这种趋势仍在继续。此前,诸如“首席信息安全官”、“首席黑客”、“首席隐私保护官”之类的职务从未出现,但是在2003年里已经成为耳熟能详的新工作。

  在IT业薪资水平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年薪超过15万美元的“首席信息安全官”们大有人在。FootePartners公司的调查报告指出,高级信息安全人才的任务,远远超过“维护”、“处理紧急事件”之类的常规活动。“他们必须精通公司业务,通晓法律,能够承担企业信息安全大局的计划和组织的工作,并且防范不测于未然。”

  对于中级的信息安全人才来说,例如网络管理员、产品经理等,他们在2003年的平均薪资约为7万8475美元,仍比上一年增长了7.2%,相当于目前IT业的整体薪资水平而言,仍然是令人羡慕的好饭碗。

  信息安全认证吃香

  Foote Partners公司称,2003年“IT认证”的含金量普遍下降,但是“信息安全认证”却成了众人追捧的香饽饽。

  获得了“信息系统安全专家资格认证”的IT从业者,薪资上涨幅度最大,2003年比2002年平均增涨12%至20%。获得“信息系统评估资格认证”的人,薪资也有较满意的增长,但是“紧急事件处理”和“网络防火墙管理员”之类的工作,收入下降了10%左右。

  迈克汉姆说,获得“信息安全认证”能够促进薪资上涨,但是这并非千古不变的真理。目前,企业需要大量的信息安全人才,而市场供应不足才造成这种特有的“信息安全热”。

  尽管信息安全越来越受到企业界的重视,但对于有意转行的IT人来说,必须考虑成本和收益的问题。企业更关心的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整体的解决方案,因此想从事信息安全的IT人,最好把发展目标锁定为“综合型的高级人才”,而不是只对技术精通的“专业人士”。

  NewsBat 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